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蓋我彌陀願力,常在世間,救苦眾生,眾生能念,豈不速應?(三)


時間:2019/12/31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妙葉法師《寶王三昧念佛直指》開示:蓋我彌陀願力,常在世間,救苦眾生,眾生能念,豈不速應?(三)

再來底下說「毀謗妄語」,妄語前面的十惡就已經包括了,毀謗惡口,毀謗佛法,毀謗聖人,謗法謗聖,這跟五逆罪是完全一樣,尤其毀謗佛法是必墮無間地獄。所以我們念佛人,師父經常鼓勵大家要謹護口業,佛法不懂不可以隨便亂說,不要自己學了念佛法門,然後就毀謗其他的法門,這樣也不對。師父經常講,對世尊一代時教的所有佛法,我們要全部接受,不是一部份接受。太多三寶弟子,學習佛法是一部份接受,參禪的人就只接受世尊所說的禪法,其他的教法都不接受,這樣不對。學佛的人心一定要學習佛的心,佛的心平等、慈悲、廣大。我們佛弟子,要把佛所說的法全部的信受,小乘的行者,不要只接受小乘教法,不接受大乘教法。所以有人就說這樣謗法的話,大乘非佛說,有人就提出這樣的主張,大乘佛法不是佛所說的。這不就是謗法嗎?甚至有人因為不是學習念佛法門,就說《阿彌陀經》是偽經。古今不曉得多少行者,念佛、誦《阿彌陀經》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。看一看《淨土聖賢錄》、《佛祖統紀》、《往生集》、《善女人往生傳》,就可以看到這一事實。所以千萬不能造作謗法之罪。我們念佛人自己好好專心的學習念佛法門,其他的聖道法門讓能修的人去修。但是我們要用讚嘆肯定的話,來對於別人修學任何聖道門,報以讚嘆、肯定、支持的態度。因為我們自己參禪不能開悟,說不定別人參禪能開悟,我們祝福他參禪開悟。如果他覺得他參禪不能開悟,不能解脫生死,我們可以勉勵他兼修淨土法門。當他參禪發現沒有辦法開悟,解脫生死的時候,他願意念佛還有得救的因緣。我們可以這樣做,但是不能毀謗禪法。知道嗎?所以不能造作毀謗佛法的罪業。

「虛誑說法」就是對於演說佛法的人用虛妄心說法,正法講成邪法,邪法講成正法。虛誑說法,也包括貪名圖利的說法,為求名聞利養而說法,還有說錯誤邪知邪見的,相似佛法毒害眾生,這都屬於虛誑說法。有人說阿彌陀佛本願法門,是邪教,我每一次聽到人家說這樣的話,內心就相當的難過,這就屬於虛誑說法,也是毀謗阿彌陀佛的教法。請你告訴我,阿彌陀佛的本願法門到底邪在哪裡?四十八願哪一願是阿彌陀佛在虛誑眾生?念佛仰仗佛力,經論法語講了那么多不去看,什麼叫做阿彌陀佛的本願法門都不知道,就開始批評毀謗,這個果報都在無間地獄。有的不識字沒有文化,沒讀佛經的人也人云亦云,別人這樣說自己也跟著這樣說,也不知道對不對,這樣都是以盲引盲,相牽入火坑。

像造作五逆罪的人、十惡罪的人、毀謗佛法的人、虛誑說法的人。

還有「無罪不造」,也就是所有一切罪業都造了,這一種人阿彌陀佛也沒放棄。如果我們眾生我們早就放棄了,我們一定會認為,這一種人死了活該。我在報紙上看到一則報導,這是真實的事情。台灣有一個老先生,看電視八點檔,八點檔就是到了晚上八點,演的連續劇很好看。有人看八點檔看到一心不亂,七點多快八點了椅子就擺好,準備要欣賞八點檔的連續劇。不管戲劇是哪一出,都一定有正反兩種角色,一定劇中有人演好人,有人演壞人,有人演忠臣,有人演奸臣。這位老先生,看到奸臣在陷害忠臣,看了很生氣,椅子拿起來把電視砸破。

這在說明一件事情,我們凡夫善惡的分別觀念很強烈,所以善惡的觀念,我們對善人會景仰讚嘆,對惡人會唾棄討厭,我們會有這樣的善惡分別觀念。佛菩薩不是,阿彌陀佛看到一切眾生,不是你善人念佛我才救你,你惡人念佛我就不救你,不是。我們善惡觀念很分明的凡夫眾生,這一種心叫分別心,佛的心是平等心,看到眾生的自性有佛性,跟諸佛如來無二無別。所以阿彌陀佛把一切眾生當作孩子,前面我們也講過,佛菩薩視一切眾生為兒女,阿彌陀佛是如此,釋迦牟尼佛也是如此,藥師佛也是如此,十方諸佛莫不如此。所以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們,不會分別我們是出家人或在家人,不會分別我們是男人或女人,不會分別我們是善人或惡人。猶如父母對孩子的愛是一樣的,不管兒子或女兒,我想當父母的愛都一樣,當然有的父母會比較偏心,這是人性,有的父母重男輕女,對兒子比較好,對女兒比較不好,重男輕女的觀念會這樣。但是佛菩薩是平等心,視一切眾生為一子,唯一的孩子,所以憐愍之心無以復加。阿彌陀佛看到造作五逆罪的人,十惡罪的人,毀謗佛法罪的人,虛誑說法造罪的人,會墮入地獄,阿彌陀佛還是救度他。只要這一些逆惡之人,有反悔念佛之心,阿彌陀佛絕不放棄。

「臨命終時,應墮阿鼻」,阿鼻就是阿鼻地獄,也就是無間地獄,這一些造五逆、十惡、謗法、虛誑說法之罪的人,甚至無罪不造的人,臨命終還沒有斷氣的時候,地獄的火車就現前了。地獄的火車就是鬼卒,駕著一台充滿烈火的車子,罪人見到了,自然而然業力的牽引,就使他神識離體之後,坐上這一輛火車。那你一定會說:既然充滿烈火坐上去,一定會被火燒得很痛苦,他為什麼要坐上去?業力的牽引抵抗不了。猶如我們現在業力的牽引,我們抵抗不了老化,昨天跟今天比,今天比較老還是昨天比較老?當然是今天。昨天跟今天你感受不到,如果十年前跟現在比,你就會發現十年前的你,要漂亮多了,年輕多了,對不對?如果十年還感覺不出來,三十年一看就很清楚了,三十年的我還是翩翩少年郎。

有一次我在整理我念國中時候的書籍,看到我念國中時候的學生照,我念國中的時候,怎么看起來那么帥,跟現在完全不一樣。年紀大了,歲月在臉上留下痕跡,越來越多的皺紋對不對?我們現在就抵抗不了老化。

誰不會生病,我們現在也抵抗不了疾病。我們也不喜歡自己生病,但是通常就在你不經意之下,疾病悄悄的來臨。突然之間一陣風來,就感冒了得了風寒,頭痛、打噴嚏、流鼻水。因為師父每一年都要感冒,我這一生跟醫生護士非常有緣,經常要去拜訪醫生護士。然後跟醫生護士講:醫生、護士幫我打一針,然後我給你五百元。大家都會生病,誰願意生病,大家都不願意生病,可是還是會生病,就表示我們業力的牽引,沒有辦法抵抗對不對?沒有辦法抵抗疾病,沒有辦法抵抗老化,更沒有辦法抵抗死亡。不會死的人請舉手,我想沒有人敢舉手,有一天我們都會死對不對?而且非死不可對不對?而且不曉得會在哪裡死,對不對?而且不曉得以什麼因緣死,對不對?但是我們一定可以知道的一點,我們如果沒有念佛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會死在六道輪迴,就會死得很悽慘對不對?請問你要,死到西方極樂世界往生,還是死到六道往死?你要往生還是要往死?要往生的請鼓掌。

所以無罪不造的人將來臨命終,還沒有斷氣的時候,地獄的火車就來了,就接引這個臨終者,下了阿鼻大地獄。

「其相已現」就是臨終業相現前了,地獄的火車來了。

「必入地獄之人」,不管造作五逆罪或者十惡罪,或者毀謗妄語罪,或者虛誑說法罪,或者無罪不造,都會墮入無間地獄。所以同樣要造業要造淨業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

「若能遇善知識教令念佛,此人苦逼,一念改悔,能十稱其名者,尚能變地獄之相為淨土,而得往生」,這一段話實在太重要了,一生造作五逆十惡之罪,臨命終宿世的善根現前,遇到了善知識,善知識教導這一個平生造作逆惡之罪的人念佛。在《觀經四帖疏》善導大師說,這一位善知識叫做同行善知識,叫做淨土善知識,叫做往生善知識。所以不管你有沒有造作五逆十惡之罪,不管你念佛念得多念得少,不管你平時怎么修行,臨終有善知識在協助你,好不好?當然好。而且大部份人都是病死的,病死在臨終的時候,有許多人是念不出佛號的。你如果不相信,跟著師父去做臨終關懷一年,不要多,關懷一百個臨終者就好,也就是還沒有斷氣,快要死亡還沒死的人,叫臨終者。你跟著師父,去關懷一百個臨終者,你會感觸非常的深,而且你會乖乖的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每一次師父到加護病房,去關懷臨終者,或者到安寧病房,關懷癌症末期的,即將舍報的臨終者,或者到安養院、老人院,去關懷那一些重病的人,我內心都有很大的感觸,而且內心都非常的傷痛,心情很沉重,眾生的苦難真的苦不堪言。我每一次都有這樣的心念,如果我是佛菩薩有神通道力,馬上對他們加持,我一定不等待這一些人念我的聖號,我直接就放光攝受他們,因為實在太苦了。有的人臨終是雙手雙腳被五花大綁,身上插了很多針管,有的一直喘喘得很痛苦,好好不了,死死不了,就是很痛苦。醫生護士也束手無策,人生這么多的苦難。這時候遇到善知識教他念佛了,這個人因為痛苦的逼迫,就一念的懺悔,我以前造了五逆十惡之罪錯了,不對,我趕緊念佛,因為快要斷氣了,生命只剩下不到念十句佛號的時間而已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十聲佛號斷氣了,十幾秒鐘而已,就把地獄的火車消失了,變成蓮華來迎了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。烈火變成清涼池,火車變成蓮華台,阿彌陀佛實在太偉大了,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。

所以「世出世間思惟遍,不念彌陀更念誰」,我們的苦難,如果沒有念佛我們怎么解脫?我們的生死,如果沒有念佛我們怎么了辦?對不對?要不要好好的念佛?當然要。要不要一心求生淨土?當然要。

時間到了,向大家報告到這裡。祝福大家,一心念佛,往生淨土。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