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蓋我彌陀願力,常在世間,救苦眾生,眾生能念,豈不速應?(二)


時間:2019/12/30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妙葉法師《寶王三昧念佛直指》開示:蓋我彌陀願力,常在世間,救苦眾生,眾生能念,豈不速應?(二)

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,最近來了一個女眾,那個女眾大家一看,就會認為她是一個瘋子。為什麼?因為她沒事自己一個人,哈哈哈哈…就這樣傻笑,然後也自言自語,自己跟自己講話。她每一次來了就在我們講堂,前面的大庭走來走去,然後坐在角落邊,一個人喃喃自語,自己說給自己聽,沒事的時候就哈哈大笑,哈哈哈哈…。我就跟佛金師講:佛金師妳姊妹來了,去跟她開導開導兩句。你不要以為她是瘋子,她說不定是佛菩薩示現的。

以前有一個小孩子,大家都以為他是腦袋有問題,因為很多人做了實驗,有人拿給他選擇,手上的銅幣十元與五元,這個小孩子都拿五元的,不拿十元的。一個人這樣試,兩個人這樣試,三個人這樣試…,他都拿五元不拿十元,大家以為這個孩子腦筋有問題。最後有一個人覺得很納悶,一樣做這個實驗,手上拿了兩枚銅板,一枚十元,一枚五元,給這個小孩子選,這個小孩子選五元的,不選十元的。他就很納悶問這個小孩子:小朋友你是不是腦筋有問題?為什麼你不拿十元?十元比較多,五元的比較少。這個小孩子怎麼回答,你知道嗎?對,不知道就要說不知道,不知道我告訴你你就知道。這個小孩子跟這個大人說:我如果一開始就拿十元的,還有人會願意做這個實驗,拿錢來讓我選嗎?所以誰比較聰明?這個小孩子比較聰明。他如果一開始就選十元的,沒有人再願意,拿兩枚銅板讓他選,他只有得到十元。可是他每次都拿五元,就會陸陸續續有人拿錢給他選,他每一次都得到五元、五元…,這樣他就有很多錢了對不對?這個孩子才是聰明的。

所以人生有很多層面,你是轉一個念頭就不同的境界,我們一般人一定會選十元的,我們很少人會選五元的。這個孩子真正聰明選五元。

底下妙葉法師說:「眾生能念,豈不速應?」我們眾生如果能夠念佛,怎麼會不快速的跟阿彌陀佛相應呢?

底下也是講譬喻的話,每一位祖師大德,對於講經說法都很善於譬喻。因為譬喻能夠令人對道理,很快的明白。

「譬彼母救嬰兒水火之難,何待兒求,兒若能求,母必倍愛,惟彼歷劫逃逝,自甘退失,不受救者,誠難救焉」,這一段譬喻的話講得很好。母親要救嬰兒於水火之難,如果兒子沒有主動要求,當母親的也一樣會主動的救他。你們生下來有沒有要求,你的父母養育你,照顧你?有沒有?沒有,都是父母主動而來的呵護照顧。

我常常講一則新聞所披露的真實故事,這是師父在報紙上看到的,也經常在講席當中,分享給大家了解。美國有一個母親,她因為天生殘廢所以坐在輪椅,她有一位十七個月大的女兒,有一天這位殘廢的媽媽,帶著她的女兒去遊玩,到游泳池旁邊,這一位十七個月大的女兒,不小心掉入游泳池。這位殘廢的媽媽不會游泳,而且坐在輪椅上,她毫不考慮思索,馬上人帶輪椅衝進去游泳池,把女兒救上來。這個訊息傳開了,警察到了現場來調查,警察就問她:妳不會游泳,又是殘廢坐輪椅,妳為什麼還敢跳進游泳池,救妳的女兒?這個媽媽跟警察說:我當時什麼也沒想,我只想到,我如果不趕緊跳下游泳池救我的女兒,她只有十七個月大而已,這麼小不會游泳她一定會溺死。

請問大家:不管你會不會游泳,如果你的女兒只有十七個月大,不小心掉入游泳池,你會不會趕緊跳下去救她?會,我也會。我想任何父母都會,這就是來自於天倫至性的愛,沒有條件的,不求回饋報償的,只有主動救苦救難。佛菩薩就猶如這一位殘廢的媽媽一樣,我們就猶如十七個月大,很小不會游泳的孩子,游泳池就譬如生死大海,我們現在在生死大海沉淪,在喊救命,阿彌陀佛一定主動的跳入娑婆苦海,來救度我們這樣很快就會溺死的凡夫眾生,回到西方極樂世界。上岸了就安全了對不對?對。

所以妙葉法師譬喻得很好,「兒若能求,母必倍愛」,兒子若求救了,母親當然加倍的救度脫離險難。

但是我們從無始劫以來的生死輪迴,「猶如歷劫逃逝,自甘退失」,也就是我們自甘墮落,不願意被佛菩薩救度,甘願在六道輪迴繼續受苦受難。

「不受救者,誠難救焉」,這一句話講得好,你不願意念佛,不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再怎麼樣的大慈大悲,也沒有辦法救你對不對?對。所以還是需要我們眾生,一念的歸命南無,依靠阿彌陀佛的救度,念佛的名號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

底下說,「縱有五逆具造,十惡滿心,毀謗妄語,虛誑說法,無罪不造,臨命終時,應墮阿鼻,其相已現,必入地獄之人,若能遇善知識教令念佛,此人苦逼,一念改悔,能十稱其名者,尚能變地獄之相為淨土,而得往生」,這一段話就說出《觀經》下品下生經文的大意,縱然有人造作了五逆罪,具造的意思就是,五逆的每一逆都造了。五逆就是,第一、殺父,第二、殺母,第三、殺阿羅漢,第四、出佛身血,第五、破和合僧,後面的罪業比前面的罪業還重。以第一殺父第二殺母,來做一比較說明,殺母親的罪業,比殺父親的罪業還重,所以殺父親是畜生,殺母親是畜生不如,連畜生都不如。現代人傷害父母,已經不是新聞了。我在台灣電視的媒體,經常會看到有這樣的報導,看了內心實在是無比的傷痛,兒子或女兒跟父母之間鬧翻了,兒女為了跟父母要錢,結果傷害父母,甚至把父母殺死的,也有父母很殘忍把兒女殺死的,這一些罪業將來感得的果報,都在無間地獄。

依我們凡夫的善惡觀念來說,這一種人我們一定不救他,但是阿彌陀佛對這一種人,不但救而且一定要救成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佛就是這麼慈悲的人,慈悲無以復加叫做大慈大悲。想看看,如果連造作殺父殺母,罪業這麼重的人,佛都要救度他,我們還有沒壞到這麼程度,我們還不至於念佛,造作殺父殺母,那我們念佛,很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更會救度我們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?所以阿彌陀佛的慈悲,實在很值得我們的讚嘆。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,就在這一句名號對我們十方念佛人絕對的救度。你了解佛的慈悲,了解佛的心境,了解佛的願力,那你當然會安心念佛。原來佛的慈悲到這樣地步,連逆惡之罪殺父殺母的人,這麼邪惡的人,阿彌陀佛都不放棄。

十惡滿心就是,身口意三業的造惡,也都造滿了。身業:殺生、偷盜、邪淫,通通造了。口業:惡口、兩舌、妄語、綺語也都造了。意業:貪瞋、貪慾、瞋怒、愚痴也都造了。身口意三業都造惡,這一種人阿彌陀佛也沒有放棄,仍然加以救度。阿彌陀佛就是這麼慈悲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