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學佛人要學會忍辱精進,學會無生法忍


時間:2020/1/1 作者:養浩然正氣

我們學佛人要隨緣修心,妙法度眾,學會忍辱精進。很多人說:“師父,我一天到晚忍辱,我忍不下來了,到了最後忍不住怎么辦?”忍不住,也得忍,這就叫修心。要記住,我們完全依靠忍耐的方法得到忍辱的境界不是最高境界,為什麼呢?你忍啊忍,還是在一個“忍”字上面。這個“忍”字是“心”字頭上一把“刀”,這把刀架在你的心上,你不能忍耐的話,刀就會割你的心,你的心就痛了、難過了、苦了。如果你不去碰這把刀,你的心上就沒有這把刀,學會忍耐,就是不要把這把刀架在自己的心上。人要懂得雖然忍耐是一種修行,但是要懂得不要再去想忍耐,連忍字都沒有了,那你就是無生法忍,我連忍的心都沒有,我要耐什麼?沒有忍,哪來的耐啊?所以,忍耐就無生無滅了。

舉個簡單例子,你們很多人開車,被後面的人頂著,不停地按喇叭,你生氣得不得了,當時就想忍耐吧,不要搞事了,對不對?過一會兒開車到目的地之後,你們還要忍耐嗎?早就把這件事情給忘記了,不需要忍耐了,所以叫無生法忍,你連忍耐的這顆心都沒有生出來。人家欺負你,罵你一句,你想著:“我忍耐,君子報仇,十年不晚。”這就叫忍,對不對?如果人家罵你一句,你想著:“這個人怎么修得這么差啊?我要好好地度他,以後我修好了,我要度更多的有緣眾生,包括他,讓他明白罵人是不對的。”這樣一想,你馬上就不生氣了,要忍什麼?沒有什麼需要忍耐的事情啊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