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道綽禪師立聖道淨土二門,判一代聖教,而舍聖道正歸淨土之文(四)


時間:2020/1/2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淨土宗略要文】道綽禪師立聖道淨土二門,判一代聖教,而舍聖道正歸淨土之文(四)

晚上藉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,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“淨土宗略要文”。

前面我們看到第一段文,“道綽禪師立聖道淨土二門,判一代聖教,而舍聖道正歸淨土”之文。

一開始,法然上人引用道綽禪師《安樂集》的開示,分判聖淨二門,勸勉我們舍聖道歸淨土。

舍與歸,前面我們講的很仔細,大家不能誤解這二個字的意思。那么我們知道舍與歸的意義,底下我們來看《安樂集》道綽禪師的開示,這一段文很值得大家早晚二課多看幾遍。全文師父讀一遍,讓大家對照對照。

【《安樂集》云:

問曰:一切眾生,皆有佛性,遠劫以來,應值多佛,何因至今,仍自輪迴生死,不出火宅?

答曰:依大乘聖教,良由不得二種勝法,以排生死,是以不出火宅。何者為二?一謂聖道,二謂往生淨土。其聖道一種,今時難證,一由去大聖遙遠,二由理深解微。是故《大集月藏經》云:“我末法時中,億億眾生,起行修道,未有一人得者。”當今末法,現是五濁惡世,唯有淨土一門,可通入路。是故《大經》云:“若有眾生,縱令一生造惡,臨命終時,十念相續,稱我名字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”

又復一切眾生,都不自量。若據大乘,真如實相,第一義空,曾未措心。若論小乘,修入見諦修道,乃至那含羅漢,斷五下,除五上,無問道俗,未有其分。縱有人天果報,皆為五戒十善,能招此報,然持得者甚希。若論起惡造罪,何異暴風駛雨。是以諸佛大慈,勸歸淨土。縱使一形造惡,但能系意專精,常能念佛,一切諸障,自然消除,定得往生。何不思量,都無去心也。】

這一段文,道綽禪師一開始設了一個問答,後面再把問答的意義更深入的解說,所以這一段文分為二部份。從“問曰”一直到“若不生者不取正覺”,是第一部份。這一部份透過問答,說明聖道難證、淨土可通。再來第二部份,從“又復一切眾生”一直到最後結束“都無去心也”,是從修善、造惡這二方面顯明眾生不堪修學聖道門。所以我們了解《安樂集》這一段文的大意之後,我們探討起來就知道了方向,就不會誤會祖師的意思。

“問曰:一切眾生,皆有佛性,遠劫以來,應值多佛,何因至今,仍自輪迴生死,不出火宅?”這一問問的很好,也問出了許多人心中的疑惑,我們也很想知道答案。

一切眾生包括情與無情。《華嚴經》講: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。有情眾生、無情眾生都有佛性,實在很不可思議。我們如果知道,連無情眾生都有佛性,那么不管動物、植物、礦物,一切萬物,我們都不會輕視、不會踐踏、不會破壞、不會傷害。世尊在因地菩薩的修行,對一切情與無情的愛護,非常的悲愍,連走路的時候都不敢太用力,為什麼呢?深怕走路太用力踩傷了大地。哇!菩薩的心實在非常的柔軟,非常的慈悲。因為在菩薩的心境裡,一切眾生都有佛性,所以我們念佛人,要對於一切眾生生起愛護之心。所以《觀經》三福的第一福世福,世尊教導我們淨業行者,一定要修孝養父母、奉事師長、慈心不殺、修十善業。十善業第一不殺生,不殺生就是愛護一切眾生。八關齋戒第一戒也是不殺生,五戒第一戒也是不殺生,可見不殺生,是一切世出世善的根本。我們連一隻蟑螂、一隻螞蟻,都愛護它、都不傷害它,對人會更尊重,對不對?對!這才是念佛人。

“一切眾生皆有佛性”,諸位你也有佛性、我也有佛性,你我不論出家人或在家人,你我不論男眾或女眾,我們都有佛性。阿彌陀佛、釋迦牟尼佛、藥師佛,已經成佛的佛,你我是還沒有成佛的佛。所以我們有佛性,不知道修學佛法,放縱身心,幹了許多的壞事,貪圖五欲,所以輪迴六道,虛生浪死。我們仔細想起來,確實非常的冤枉。我們有佛性,可以學佛成佛,結果現在淪入六道,還在人間當人受苦。想一想,我們可不可憐?很可憐。想一想,我們悲不悲哀?很悲哀。所以我們現在得遇佛法,知道念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,知道自己有佛性可以成佛,更要好好的精進佛道,不要再被五欲騙了,每天就是為五欲在忙東忙西。一切眾生皆有佛性。

“遠劫以來,應值多佛。”遠是久遠,劫是時間的名詞。無始劫以來,我們應該遇到了許許多多的佛菩薩。應是應該,這是推斷之詞。值是得遇,多佛就是無量無邊的諸佛如來。一切的眾生都有佛性,從無始劫以來應該值遇了許許多多的佛菩薩。

“何因至今,仍自輪迴生死?”為什麼一直到今天,還在六道裡面輪迴生死?“自”這一個字,是自業自得、自因自果、自作自受。生死輪迴,是非常的孤寂。

【《無量壽經》講:人在世間,愛欲之中,獨生獨死,獨去獨來,當行至趣,苦樂之地,身自當之,無有代者。】

生死輪迴非常的孤單,獨自一人。所以,我們現在還在人道當人,我們應該要好好的念佛,出離火宅。火宅就是火燒的房子。火燒的房子很危險,應該趕緊出離。火宅是譬喻的話,以火宅來譬喻我們所居住的三界六道,娑婆世間。《法華經》講:

三界無安,猶如火宅,

眾苦充滿,甚可怖畏。

如果你在家裡,突然失火了,你會不會趕緊跑出去?一定會。要不然,待在屋裡可能被火燒死。可是現在我們身處三界的牢獄,猶如火宅,為什麼不會趕快跑出去呢?一定要趕快跳脫三界的火宅,要不然生生世世一直在六道當中輪轉不休。那么我們過去世如果遇到了許許多多的諸佛如來,為什麼現今還在人道當人?《無量壽經》說:

【若不往昔修福慧,於此正法不能聞。】

從這二句經文我們知道,道綽禪師推斷,我們在久遠劫以來,應該得遇許多的諸佛如來,一點也沒錯。過去世如果我們得遇許多諸佛如來,為什麼現在還在當人受苦?表示我們不曾有一生、有一世解脫過生死,對不對?當然,諸位當中,如果有佛菩薩示現的,那就另當別論。如果你是佛菩薩倒駕慈航,來人間示現廣度眾生的,我所講的道理都跟你無關。我所講的道理跟凡夫有關,你是佛菩薩示現,跟你一點關係也沒有。因為你都比我還行,不必聽我講道理。

那么你我如果是隨業力流轉而來的凡夫,我們要好好的想道綽禪師在“問曰”所說的這一段話深意。如果你以前得遇過諸佛如來,那么我們應該在過去世曾經學佛修行過,對不對?可是,你會問我:“信願師父!我哪知道,我不知道我過去世有學佛。”沒有錯!這是道綽禪師的推斷。那如果根據《無量壽經》的經文跟道綽禪師的開示,我們確實在過去世曾經學佛修行。

好!假設我們無量劫的輪迴,曾經學佛修行,那我們現在在人道當人,那表示我們過去世學佛修行,沒學成、沒修成,我們在過去世也不曾往生過西方極樂世界,對不對?如果你說:“師父!我過去世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”那你現在就是再來人了。你現在是再來人,也不能曝露你的身份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