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在中國臘月初八,為中國佛教紀念本師釋迦牟尼佛成道的日子


時間:2020/1/2 作者:王習訓

在中國臘月初八,有些地方都吃臘八粥。根據中國佛教史的記載,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十二月初八日,臘月初八悟道!在印度菩提樹下夜睹明星,大徹大悟,見性成佛。因此,這一天即為中國佛教紀念本師釋迦牟尼佛成道的日子。

佛為何出現於世?

釋迦牟尼佛出現在世間,在《妙法蓮華經》里講,“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”,哪一樁大事?就是“開示悟入佛之知見”。何謂佛之知見?就是佛示現開悟時,所說的,“奇哉,奇哉!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”。這就告訴我們一切眾生都有佛性,都應該回歸自性作佛,不能永遠迷失在六道輪迴裡面,受生死之苦,這是佛陀教育的主要目標。其宗旨就是讓眾生能夠明白、悟入、證入這個真相,無量百千因緣都是唯為這一大事因緣,就是了生死的大事,圓成佛道的大事,這是我們真正的大事。

因此,釋迦牟尼佛從示現成道開始一直到圓寂,四十九年,每天講經說法,將自己親證的宇宙人生事實真相,為眾生來講解、說明,讓一切眾生認識自己,回歸自性,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,人人都有佛性,人人都能作佛。這是講釋迦牟尼佛出現在世間的因緣

這大事裡頭又生出一個大事,就是淨宗,淨宗是大事裡面直捷的大事,快速的通道。眾生根性不一樣,但是佛的總目標、總方向是一致的,千經萬論殊途同歸,最後是歸淨土。淨宗能夠普度末法九千年的眾生。愈往後,眾生業障愈重愈辛苦,但是他的善根福德沒有磨滅,他能信、能願、能念佛,就能往生。

若問佛當年示現成佛,怎么成佛的?《彌陀經》中世尊親口告訴我們,“如我今者,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”,“稱讚”就是念佛,我們念“南無阿彌陀佛”就是“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”。佛在《華嚴經》上告訴我們,“十地菩薩,始終不離念佛”。十地菩薩,始是指初地,終是指等覺,從初地到等覺,他們修什麼法門?修念佛求生淨土的法門。佛自己說,“於娑婆國土五濁惡世,劫濁、見濁、煩惱濁、眾生濁、命濁中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”。釋迦牟尼佛在五濁惡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方法,就是這一句“南無阿彌陀佛”,原來釋迦佛是念阿彌陀佛成佛的!這是佛把他自己修行成佛的方法傳授給我們,十方一切諸佛皆是念佛成佛的,這是諸佛所行的境界,唯佛與佛方能徹底究盡。

怎樣悟入佛之知見?

佛法教導我們明心見性,這是終極的目標,不管是哪一個宗派,不管是哪一個法門,就是念佛法門也不能例外。念佛法門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到極樂世界去明心見性。也就是說我們這樣的根性,要想明心見性,開悟見性,業障、困難太多,所以,兩土導師(釋迦牟尼佛、阿彌陀佛),“憫念我等,開此淨土法門,妙顯苦樂二土,激揚沉迷眾生”。幫助我們換一個環境,那個環境裡頭所有一切障礙都沒有,在那邊修學可以一帆風順。

往生極樂世界為什麼能成佛?因為他不退轉。現在修學為什麼那么難?退轉,有進有退,進得很少,退得很多,所以就難。往生到極樂世界最大的好處就是不退轉,極樂世界修行只有前進沒有後退,而且壽命無量,所以他一生成就。

臘月初八,釋迦牟尼佛成道之日,也是眾生成道之日。為什麼?釋迦牟尼佛今天成道後,即為眾生說種種成佛之法。只要眾生能依法修因,即可成就佛果,我們隨順佛陀的教誨,就選擇淨土法門,信願持名、求生淨土,一生不退成佛!

恭錄自老和尚、悟道法師、黃念祖居士講演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