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實賢大師一生修學事略(三)


時間:2020/1/3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實賢大師一生修學事略(三)

我看了省庵大師,他恆修不倒單,就是長年累月每天都修不倒單,不是一天兩天,了不起,我們跟省庵大師讚嘆。祖師的修行確實我們遠遠不及。

後謁禮紹曇法師,後來省庵大師就參謁紹曇法師。聽紹曇法師講《唯識學》、《楞嚴經》、《摩訶止觀》,可見得省庵大師年輕的時候也學了很多,不是專學淨土法門。如果專學淨土法門,是沒有什麼時間功夫,再去學《唯識學》,或是學《摩訶止觀》。尤其要學《摩訶止觀》,談何容易,《摩訶止觀》就是大止觀,摩訶就是大的意思。這一部著作是智者大師,天台三大部著作其中之一。修天台的行者一定會修止觀,或者修摩訶止觀。止是停止的意思,停止內心的妄念紛飛,也就是能觀之心要停止妄念。這一個字要念觀ㄍㄨㄢˋ,因為做動詞解釋,觀就是觀想,大部份人也念觀ㄍㄨㄢ,反正知道意思就好。觀想所觀之境,所以觀就是觀所觀之境,能觀之心觀所觀之境,要定境相應,這樣修止觀才能成功。我們凡夫就是能觀之心,要進入禪定不容易,不管你觀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或者觀世音菩薩,或者大勢至菩薩,或者觀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行樹或者八功德水,不管你觀的境是什麼,能觀之心一定要進入禪定,我們就是很難禪定,我們很難內心進入禪定。包括我們念佛都會打妄想,會不會?當然會。

所以省庵大師實在是了不起,通達天台、法相等學說。天台就是天台宗,《摩訶止觀》,屬於天台宗的經論。法相是法相宗就是唯識宗,《唯識學》是唯識宗的經論。《唯識學》其中最基本的,就是《八識規矩頌》,這是唯識家修學的入門書。唯識要能懂得一些基本的名相,要先了解,所以修學教下的宗派,為什麼一定要研究教理?因為教理不知道,你就無從修起。天台宗與法相宗,都是屬於教下的宗派。

紹曇法師對於省庵大師這個弟子非常的欣賞,很肯定。因為省庵大師很有根器,閱讀經典過目不忘,而且年紀輕輕二十四歲,就通達天台、法相的學說。這如果不是佛菩薩再來,怎麼可能。而且紹曇法師對於省庵大師欣賞之後就傳法給他,成為靈峰派四世天台正宗。所以省庵大師可說,二十四歲青年的年紀,在佛學上就相當的有成就。

繼續看底下,清聖祖康熙五十三年,這一年是西元一七一四年,大師二十九歲,前往崇福寺,求學於靈鷲和尚座下,參「念佛的是誰」話頭。禪修精進,操持嚴密,歷時一百二十日豁然開悟,作言:我夢醒矣,自此之後,應機自在,辯才無礙。

看到這一段文,師父個人對省庵大師更是佩服的沒話說,因為參禪參了一百二十天,就能開悟。開悟之後講了一句話,我夢醒了,請問大家你夢醒了沒有?你還在做夢對不對?對。師父雖然是一個很駑鈍愚痴的人,但是我二十八歲就夢醒了,我不是開悟,你們不要誤會,二十八歲我就知道,我的人生要怎麼走,這一輩子要做什麼事情,二十八歲我就知道,自己的天命是什麼,這一生的使命是什麼我知道。你們知不知道,自己的使命是什麼?知不知道?不知道,實在很可憐。七老八十了還不知道,有的人已經行將入木了,聽得懂嗎?還不知道自己未來在哪裡。你現在遇上了阿彌陀佛的名號,你知不知道,將來的歸宿在哪裡?在哪裡?西方極樂世界,還好這一點你知道。如果這一點再不知道,真的是很可憐。

省庵大師二十九歲就開悟了。諸位菩薩,你我大概都超過二十九歲了,有的人說不定是九十二歲,二十九歲就開悟,而且參「念佛的是誰」。師父在這邊跟大家報告,我二十多年前,剛開始學佛的時候也是參禪,我也是參「念佛的是誰」,我沒開悟,後來我放棄了,為什麼?我不浪費時間,不浪費生命,我趕緊修學念佛法門。因為開悟了之後還要再斷惑,斷什麼惑?見思二惑,才能出離三界。開悟就很難了,開悟只是悟道而已不是證道,斷除見思二惑才是證道,了辦生死那真是難。我自認不是這一種根器。

所以我看省庵大師,參「念佛的是誰」,歷時一百二十日就豁然開悟,我對省庵大師非常的讚嘆,我心中對他鼓掌,真的了不起。所以師父在編寫省庵大師一生事略,我對省庵大師是非常的佩服。你看開悟之後,應機自在,辯才無礙。開悟的人是這樣子,講出來的話都是見性的話。你如果請師父講見性的話,我會老老實實的跟你講:很抱歉師父沒有見性。所以見性的話我講不出來,我老實承擔。所以我乖乖的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我現在在人間沒有開悟沒關係,我到西方極樂世界,見了阿彌陀佛一定開悟。「若得見彌陀,何愁不開悟」,所以大家想不想開悟?想趕緊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教導你開悟好不好?

次年在真寂寺閉關三年,日間閱讀三藏經典,夜晚持念阿彌陀佛名號。所以省庵大師開悟了之後,也是讀經、念佛,對不對?對。於此期間證得念佛三昧,掩關三年念佛就證得念佛三昧。我們念佛念了三十年,也沒辦法證到念佛三昧。諸位菩薩很多人是證到睡眠三昧。

並且抽空註解蓮池大師的《西方發願文》,出關後,真寂寺僧眾恭請大師講《法華經》。後又應紹曇法師之命,於杭州隆興寺代為宣講經律,與會人等無不稱善。從此之後盛名遠播。

清世宗雍正二年,這一年是西元一七二四年,已近不惑之年的省庵大師,移錫杭州梵天寺,其著名作品《勸發菩提心文》,便是在此時寫成的。這一篇文省庵大師寫得非常好,以後師父有空可以抽出時間,也會跟大家報告這一篇文,我讀過好幾遍,非常的好。我們念佛人要發菩提心,讀這一篇文,你比較容易發出菩提心。文中字字珠璣,內容誠切感人,問世以後,激勵了許多學佛修行者,發心向上,精勤修持。

大師後來退隱於杭州仙林寺,淨心念佛,足不出戶,摒絕諸緣,專修淨業。你看退隱了專修淨業,開悟的人,證悟念佛三昧的人,他專修淨土法門。你看師父鼓勵大家,專修淨土法門有沒有道理?有道理。人家開悟了都專修淨土法門,人家證悟念佛三昧,都專修淨土法門了,你沒開悟,你還不專修淨土法門,你沒證得念佛三昧,你還不專修淨土法門。

同時也領眾熏修,策勵同修深信之心,發堅固願,專志念佛,以期往生西方淨土。是時人皆稱大師,乃永明延壽禪師乘願再來。清世宗雍正十一年,臘八佛成道日,這一年就是西元一七三三年,大師普告眾弟子言:吾於明年四月十四日將長往矣。前一年的十二月八日就說,明年的四月十四日將要往生了。換句話說,他要往生之前的四五個月,就知道了對不對?太了不起了。我們跟省庵大師讚嘆。是不是真的隔年的四月十四日往生,我們繼續看下去就知道。

自此以後,於寸香齋室掩關靜修,晝夜持念佛號十萬聲,恆常不變,非常的用功對不對?乃至次年四月二日出關,越十日遍告大眾說:吾十日前見西方三聖,降臨虛空,今再見矣,吾其生淨土乎。遂囑咐寺院事務,再往城中遍辭諸護法居士等,不是臨終佛才現前,十天前佛就現前了,西方三聖就現前了。我們念佛如果念到,要往生的十天前,佛菩薩就現前這樣好不好?所以從今天開始大家,每天念佛十萬聲好不好?怎麼不敢回答我。

繼續看底下,侍者請大師留下遺訓勉勵大眾,大師以偈書云:身在華中佛現前,佛光來照紫金蓮,心隨諸佛往生去,無去來中事宛然。

這一首偈頌法語,就是師父經常在念的,因為我在帶亡者告別式,要到火葬場啟靈的時候,我經常就是念這一首偈頌法語。

書訖又告現前大眾說:吾十四日決定往生了,爾等為我集眾念佛。這時候就是在歡送他,不是在助念了對不對?十三日停止飲食閉目靜坐。十四日五更,就是清晨的三點到五點,沐浴更衣,於室中面西趺坐。到了已時,就是早上的九點至十一點,遠近緇素圍聚,緇就是出家人,素就是在家人。四眾弟子悲涕作禮,懇請大師住世度人。是時大師又睜開眼睛,環視大眾說:吾去即來,生死事大,各自淨心念佛可矣。最後講這幾句話太好了,再跟省庵大師讚嘆。我去很快就來,生死這一件事情最重大,大家好好的淨心念佛。你看要走了還是鼓勵大家念佛對不對?

言畢合掌稱佛名號安然而寂。時為清世宗雍正十二年,四月十四日。果然四月十四日往生,前一年的臘月八日就知道了,時年四十九年,僧臘二十五,還很年輕就走了。這麼了不起的祖師,這麼年輕就走,如果再住世二三十年,度眾生真是不得了。僧臘就是出家二十五年,大師著作有:《西方發願文注》、《勸發菩提心文》、《續往生傳》、《淨土詩集》,《省庵大師語錄》、《省庵法師遺書》。

省庵大師的事略我們了解了,我們就知道省庵大師,確實是了不起的一位祖師。其中他對於學習佛法,精進用功、孝順父母,這是我們可以學習的。念佛念到證悟三昧,對我們而言可能很難,但是大家學習省庵大師的精進用功。縱然我們沒辦法,一天念佛十萬聲,一萬、兩萬我們可以做到。好好的精進用功念佛好不好?

時間到了,向大家報告到這裡。祝福大家,一心念佛,往生淨土。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