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善業跟惡業產生什麼障礙?


時間:2020/1/4 作者:懺悔改過

「業」是活動,這種活動足以造成障礙,障礙自性的智慧德能,這種業產生的障礙就叫做「業障」。活動當然包括的範圍非常廣大,歸納起來不外乎三大類:身、語、意,所以叫三業,三大類的活動。身體是造作,一舉一動是造作,語業是言語,意業是思想、念頭、見解,只要一有動作就叫做業。業,分為善業、惡業、無記業這三大類,善業,於一切眾生有利益的;惡業,於自己有利益的,不利於眾生的;無記業是談不上善與惡,非善非惡這一類的。這三類都產生障礙。善業跟惡業產生什麼障礙?煩惱障,所有一切煩惱從這裡發生的。無記業產生什麼障礙?無明的障礙,什麼都搞不清楚,就是三毒裡面的愚痴。所以,三毒就從業障裡面來的。善業起貪愛,惡業瞋恚,無記業愚痴。一天到晚都在造作,天天製造貪瞋痴,業障怎麼能消得掉?甚至我還聽說,念佛都起貪瞋痴。怎麼念佛起貪瞋痴?他一天念一萬聲,我念二萬聲,要超過他!這是貪心、傲慢心、嫉妒心,這樣念佛能往生西方嗎?寺廟燒香也要搶著燒第一炷香,那法師也高明,要信徒拿十萬塊錢燒第一炷,拿八萬塊錢燒第二炷,大家來比賽,愚痴!實在講,所作所為增長貪瞋痴,業障怎能消得了?

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二一九集)1984/12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:01-003-021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