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原創

個人感悟


時間:2020/1/4 作者:佛在相對論中

《金剛經》說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是說不要讓心住到客塵上。住到客塵上的心,是無常變化的、是緣起緣滅的,心會隨著這種變化而產生苦樂,而苦樂並不是人生的實相。

因為一切都是無常的,所以要珍惜當下。所以要放下,因為執著是執著不了的。

我心巋然不動。

我要忍辱。

不驚,不懼,不畏,清淨

不要問道在哪裡,道在生活瑣事中。不要問佛在哪裡,自己就是佛。

我決定了,以後要忍辱。忍大辱,成大事。歡喜忍辱,歡喜奉行。

內心要清淨。

慈悲之前無敵人,忍讓之人無對手。

一切空無自性,所以不用執著。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,不知道誰有理,所以看開放下。得無所得,失無所失,所以要放下,放下心情才會好。

世界本無煩惱,是人自尋煩惱。

我們為了這個心而勞累,還不如放下。

快樂就是少思,少事,欲少自然事少,無事的凡夫。但是無為而無不為。

一旦靜下來,智慧的苗芽會在心中生起。我們的心更不會再隨著感覺、欲望和情緒而奔逐,因為這些無常而變化的東西並不是恆久的,也不是自己的,沒有必要隨波逐流。

人真的顛倒了,只有清淨才能使自己快樂。

淡泊、寧靜並非陶淵明式的消極避世,反之,這是一種積極的進取,只是前進的途徑不一樣而已,退步原來是向前。

清淨心念佛,清淨才能生智慧。

空的智慧,只有空才能裝東西。

開開心心辦好事。

不識廬山真面目,只緣身在此山中。只有看空,放下,清淨才能跳出廬山。

對色聲香味觸法不要執著。不執著就快樂。

認識無常,知道無常。

佛說:仇恨永遠不能化解仇恨,只有慈悲才能化解仇恨。

只有我認真乾一件事的時候,我才能不被其他的事情紛擾。

隨緣應物心無住,正是如來真如體:一切都是無常,一切都是假相,心住了就錯了,若心有住,則為非住。我們只管做好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就好。

事情沒有好壞,高興傷心,只是個人看法不同,所以佛只有慈悲之心。

佛曰:坐易安,行易安。

妄想已經被降伏了,真心明白顯現。所以保持清淨心吧。

知行合一。

無心無煩惱。

當你手握拳頭時,你只擁有一個東西,但當你舒展拳頭時,你能擁有全世界。人的思想也是這樣的,當你鑽牛角時你只能思考一個問題,但當你放下時,你能感受更多快樂。

道就是不住,就說是空好了,只有空才能生有,空是有的前提。我們學佛學道就是回歸到空的自性上去。空就不會壞。

人感受痛苦的深度遠大於感受快樂的深度,所以若離於愛者,無憂亦無怖。

以往的經驗只能參考,不能實用。

神通也要向內求。自己就是宇宙一切。

一切都不用執著,因為一切無常,執著了最後都是痛苦。

遇到煩心事(比如送貨),放下情緒去面對,情緒不是好東西。正如佛說無所住,而生其心。

不生情緒而生送貨心。

什麼是高,什麼是低;什麼是美,什麼是醜。都沒有一個固定定義,無自性。等等一切對立的都是分別出來的,都是錯覺,虛妄的。煩惱來源於對相的分別,有分別就有了執著然後就有了煩惱。有了分別心之後就想想沒有分別心之前是怎麼想的。

以後保持清淨心吧,這樣才能正確思考。

一切都是對比分別產生的,其實沒有定義。都是虛妄。

放下,空,清淨,智慧。

清淨:清心寡欲,寧靜致遠。

眾里尋他千百度。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,燈火闌珊處。在於轉身,不在於尋找。

人的煩惱從五欲中來。

此消故彼消,此生故彼生。陰陽相生,陰陽又相剋。遠離二元對立,內心空寂()。一切的發生,也就沒有了好壞對錯,所有的發生也就只是發生(目標)。也就是眼中有佛,心中無佛。

不孤單,我已在成佛的路上。

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是虛妄不是假象。意思就是不用執著相。

非有非空,非善非惡,什麼都不用執著。去掉二元對立是可以的,是有一種寂靜境界的。

世界上有兩件事情不能等:一是孝順,二是行善。

一切煩惱的背後都有一片寂靜,這寂靜是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。

做事時不慌不忙,不急不亂,這就是修心。

你所想的就是虛妄。

為什麼幫助別人不求回報?因為聖人幫助別人就不求回報。

看空其實是對我執的放下,我執是煩惱。

陰陽相生相剋,不如放下,方得自在。

我們本就不生不滅,輪迴可以證明。

放下得自在,心中無煩惱。

不在於尋找,而在於放下。在行動中體會放下。

原來人相信自己定能成功都那麼難。

一切物體無自性,所以是空性,所以不用執著。

似有而非有

幸福的感覺來源於知足。

為他人著想,少了些我執的煩惱,就對智慧的產生少些阻礙。就解釋了我不刻意理解佛經卻能深刻理解的原因。

只想保持清淨心而已,不想有其他情緒的雜染。累!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