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菩薩的願力是平等普度一切眾生皆成佛


時間:2020/1/1 作者:無去無來亦無住

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,這裡的我,不是指的佛,不是佛的自稱,而是代發心菩薩假稱為我。這些發心菩薩應該令這些眾生,令這些眾生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,是這麼一個意思,不是佛的自稱。皆令入,就是令以上所列舉的三界內的一切眾生,胎卵濕化、有想無想,無論是哪一類的眾生都能夠入無餘涅槃,也就是要平等普度一切的眾生。

涅槃有四種,自性涅槃,這是指眾生的自性,眾生的自性原本清淨無染,不生不滅,在聖不增、在凡不減;有餘涅槃,這是小乘聖人所證的果位,小乘聖人斷見思惑,了分段生死,證得我空之理;無餘涅槃,就是證得我空法空之理,分段生死變易生死都了了,有漏之因都淨盡了,這是無餘涅槃;最高的是無住涅槃,無住就是不住生死不住涅槃,無住,不但不住生死也不住涅槃,因大悲不住涅槃還要度眾生,雖度眾生又不住生死,這是涅槃的最高境界,也叫做大般涅槃。六祖在《金剛經註解》中對這一句的解釋說:「同入圓滿清淨無餘涅槃」;智者大師在《金剛般若疏》中說:「大乘以累無不盡,德無不圓名為無餘」,這兩種解釋都是涅槃的最高境界。兩位大師對這裡的無餘涅槃所解釋的都是涅槃的最高境界,所以我們依大德們的註解,這裡的入無餘涅槃應當是涅槃的最高境界無住涅槃。

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,滅是滅一切煩惱,度是度脫生死,這裡的生死不但是我們的分段生死,它是涅槃的最高境界當然包括變易生死。滅兩種生死,分段生死和變易生死兩種。世尊告訴須菩提,發菩提心就要這樣來發,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。簡單的來講,就是說,我要平等普度一切的眾生都能夠究竟成佛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金剛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