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改變命運,秘訣在哪裡?


時間:2020/1/7 作者:懺悔改過

因緣果報呢?沒錯,因緣果報哪能說沒有?不學佛的人,不會修行的人,他的確是被業力支配,也就是說他是被命運轉。學了佛的人知道,因要變成果,當中有個緣;因不能控制,因是已經有的,但是緣能夠控制。所以佛法改變命運,秘訣在哪裡?秘訣就在緣上。譬如我們阿賴耶識裡頭有阿鼻地獄的因,有餓鬼、畜生的因,也有人天、修羅、羅剎的因,也有諸佛菩薩的因,因像種子一樣,什麼都有。每個眾生阿賴耶識里十法界這些因統統具足,哪個種子力量強,它現行、它受報。它變成果,這個當中就是看緣分。古人有個比喻,譬如幾十種植物的種子,我們統統把它裝在杯子裡,它都不起作用,它永遠也不會開花結果。我們想種什麼東西,種子挑出來,把它種在土壤裡面,土壤是緣分,日光是緣分,水分、肥料都是緣分。緣統統具足,它就會長得很好,所以緣控制在我們自己手上。換句話說,我雖然有三惡道的業因,我不想到三惡道去受報,可不可以?可以,只要你在這一生當中把三惡道的緣斷掉,雖有三惡道的業因,也不會有三惡道的現行,道理在此地。三惡道的緣是什麼?貪瞋痴,我只要在這一生當中,於世出世間一切法,無貪、無瞋、無痴,就保證沒有三惡道。

大乘無量壽經指歸(第六十三集)1996/4美國聖荷西檔名:02-031-006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