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釋迦牟尼佛誕生時,我國出現的瑞相!


時間:2020/1/7 作者:懺悔向善

據中國古代典籍記載,西周周昭王二十六年四月初八時,就是釋迦牟尼佛降誕的那一天,在我們中國也有瑞相出現。

當時太陽出現重影,有五色的祥光(佛光一般有五種顏色,五色代表契證五分法身之香所放出的光明,是非常吉祥的)。

大吉祥光明就貫穿到太微垣的星宿,遍照十方世界。周昭王的整個宮殿都為之震動。因為佛出現,有六個重要時刻是大地六種震動的,佛降誕時就是其中一個重要時刻。當時在我們中國也反映出來了——地動。

但這種地動不會有生命危險,不像汶川大地震那種地震。佛出世時的震動都是非常吉祥的,就好像春雷震一下,把我們的善根震動起來了,把我們心地當中好的東西震現出來,而不會有生命危險的。

宮殿震動、河與水井裡的水都滿溢出來,出現了這些前所未見的瑞相。周昭王就命太史來占卦。當時古代那些起草文書、通達天文、曆法、祭祀、整理歷史書籍的史官之中,很有學問的,就叫太史。太史了解很多神秘的事情、文化。

當時太史蘇由用周易前來占卦。中國的《周易》,既有生命的哲學道理,同時在實用層面,還能夠占卜吉凶禍福。這種占卦還真是很靈的,我們看《春秋•左傳》裡的記載,當碰到兩國交戰出兵、或不出兵、婚姻大事等諸如此類的重大事情時,國王將相都要占卦,一般都很靈。

這一占,得到乾卦的九五爻。乾卦九五爻傳達的信息就是,這是西方有大聖人降誕之相,並且一千年之後教法將會傳到東土。

周天子就命令把這件事情,刻在石碑上記錄下來。石碑就立在京都南郊的祠堂前面,這是《周書異記》裡面所記載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