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最高的法門就是一門深入,就是一句名號念到底


時間:2020/1/6 作者:淨心淡淡

敬請常念:南無阿彌陀佛

那麼關於這一點——專修的問題,我們歷代的祖師大德都是這樣給我們開示的。

從善導大師強調專修:一百人專修,一百人往生;一千人專修,一千人往生。如果你是雜修的話,那一百個人難得一二,一萬個人難得三五。他把專修的必要性張揚到這個程度。

像省庵大師、徹悟大師、蓮池大師、蕅益大師都是通宗通教,最後在行門當中就是一句阿彌陀佛。

就像蓮池大師所說:平生所務唯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六字。

蕅益大師通宗通教,最後就是每天十萬聲佛號。

省庵大師就是:百八輪珠六字經,消磨歲月度光陰;平生只有西歸願,肯為他緣負此心!你看,就是非常單純,非常專一。就是拿著念珠,就是念六字洪名這部大經王,用這個來消磨歲月,度過光陰;平生只有一個願——就是回歸西方極樂世界的願,世間任何的緣、出世間任何的緣,都不會把這個心愿給轉移掉。

那徹悟大師也談到什麼叫執持名號:拳拳服膺之謂,就是把這個佛號牢牢地持在內心而不能暫忘。不暫忘這叫執持名號。如果稍微有一念的間斷,都不叫執持;或者有一念的夾雜——就是前面「又持咒,又做會……」這些夾雜,也叫非執持。一定要這句名號念念相續,無雜無間,這叫真精進——修行真精進。精進不已,則漸入一心不亂,就能圓成淨業。

這些淨土宗祖師為什麼成為一代祖師?都來自於不夾雜,來自於專一修行,來自於老實念佛。所以有時候我們夾雜這個、夾雜那個的時候,你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水平很高。「你看我能夠禪淨雙修,我能夠禪、淨、密三修,我能怎麼……」這些都是你的煩惱,都是你的業障。

實際上最高的法門就是一門深入,就是一句名號念到底。因為這是大總持的法門。你了解這是「萬法之總持」,你就會認為這句阿彌陀佛足夠了。你如果不能理解它是「萬法之總持」,你就覺得不夠。

(大安法師·《西方確指》講記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