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念佛方法 把觀音、勢至的方法合而為一


時間:2020/1/11 作者:蓮藏

把觀音、勢至的方法合而為一

信願持名的方法,昨天自了法師做了一個補充說明,說得好,他只說大勢至菩薩兩句話,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這是道要;落實在十念,他用印光大師的十念法,印光大師念到一心不亂就用這方法。它的特點,一個是計數,一個是反聞,就是聽自己念這句佛號,自己聽這個佛號,聽自己念的佛號,字字句句聽得清楚,計得清楚。

計,就是從一到十,然後再從一到十,不要十一、十二,二十一、二十二,這樣不好,這樣搞亂了,就計十句,十句這是第幾句,清清楚楚。你一天念一萬聲,也是從一到十、從一到十這樣計法,不要用念珠,心裡頭計。十句計不下來,計五句,第一二三四五、六七八九十,這樣計法;再記不住的時候就用三三四,一二三、四五六、七八九十。計得很清楚,聽得很清楚,這就對了。

而且特別主張默念,不要念出聲音。不要念出聲音有沒有聲音?有,別人不知道,自己知道。自己耳朵把這個能量集中向裡面聽,聽我自己念佛的聲音,不要聽外面的。意念集中之後,外面聲音聽不見,為什麼?你那沒有注意力。我們常講注意,注意什麼意思?眼見色,注意看,意是意識,意識是分別,第六是分別,第七是執著,注意就是把第六意識注進去分別它,把末那識放進去執著它。執著生煩惱,貪瞋痴慢疑是執著。通過分別,這個我喜歡它,那個我討厭它,喜歡的我想擁有,喜歡擁有就是執著,不喜歡的我把它丟掉,那也叫執著。能不分別、不執著是功夫,用什麼方法修這個功夫?用念佛的方法,就是要計數、要聽。意識心活動範圍非常大,頻率非常高,很不容易控制,這句佛號把它管好,叫它集中起來專門聽自己念佛號的聲音。默念,沒有念出聲,沒有念出聲還是有聲音,外頭人不知道,自己很清楚。聽得清楚,計得清楚,容易得一心不亂,容易得念佛三昧,這叫會念佛。印光大師用這個方法,而且給我們說,用這個方法念熟了,沒有一個不往生。集中念頭聽自己念佛的音聲,這就叫「反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」,觀世音菩薩修的法門,念佛三昧。(淨土大經科注 第四回 第141集)

延伸閱讀(一)

「信願持名」簡單,就這一句「阿彌陀佛」,要常念,一切時、一切處不要中斷。學默念,心裡念,心裡聽,念的不要快,「阿——彌——陀——佛」,這樣速度就行!每一個字念的很清楚、聽的很清楚。怎麼聽?耳要聽裡面的聲音,不開口念。默念有聲音,耳要專聽裡面的佛號,聽的清清楚楚。念得清楚、聽得清楚,比什麼都重要。你能字字聽清楚,就不會有妄念進來;你要是不聽,它就有妄想,有雜念,把你念佛的功夫都破壞了,所以一定要聽。這種聽就是「觀世音菩薩」修行的方法,觀音用耳根,「反聞聞自性」,他不是聞外面,他聞裡面的。

「觀音菩薩」修什麼法門成就的?想必也是修念「阿彌陀佛」成就的。「大勢至菩薩」是念「阿彌陀佛」成就的,「觀音菩薩」也不例外。我們今天把觀音、勢至的方法合而為一,就是觀音菩薩的「反聞」。我們聞什麼?我們只聞「阿彌陀佛」,其他的都不要聞。也就是其他的都不要放在心上,心上只放「阿彌陀佛」,「阿彌陀佛」以外東西都不要放在心上。事情來了很清楚,事情辦完了若無其事,絕不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,只把「阿彌陀佛」放在心上,你在這個世間無論幹什麼事情都不障礙。

海賢老和尚為我們表演,生活佛號沒有中斷,吃飯的時候沒中斷,穿衣的時候沒有中斷,工作沒有中斷,無論從事哪個行業,心裡佛號不中斷,這功夫非常得力了,三年五載功夫就成片了。(淨土大經科注 第四回 第145集)

延伸閱讀(二)

念佛念了多少年,不能攝心,妄想雜念還是多,除不掉,那什麼原因?不是體性上出問題,體性上不出問題,是我們的方法有了問題。念佛怎麼個念法?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講得好,觀音菩薩教給我們「反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」。反聞怎麼樣?不聽外面的,聽裡面的,妙!裡面怎麼聽法?我們念佛默念不出聲音,心裡在念,有沒有聲音?阿彌陀佛有沒有聲音?外頭沒有聲音,裡頭有聲音,耳朵要聽裡頭的,別聽外面的,聽裡面的就相應。外面的聲音聽不到,外頭聲音再大,有吵雜聲音知道,沒聽清楚;裡面的佛號,字字句句聽得清楚,這就能攝心。大勢至菩薩講的跟觀音菩薩講的是一樁事情,觀音菩薩是「反聞聞自性」,大勢至菩薩「都攝六根」,都攝六根就是反聞,說的話不一樣,意思是一樣,一樁事。不受六根干擾,眼見色,耳聞聲,鼻嗅香,舌嘗味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就叫都攝六根。煩惱無盡誓願斷,怎麼斷法?懂得反聞可以斷,很有效,懂得都攝六根,有效。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本師,教我們念佛,怎麼念法?你看這兩個教授,這兩個教練,觀音、勢至是兩個教授、教練,他教給我們的方法,我們要會用,決定有效。所以要真回頭,對外面要放下,不受外境干擾,不受外境影響就是放下。為什麼?你在境界裡頭,不起心不動念是定,不分別不執著是戒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是慧,戒定慧三學都在其中,妙不可言,奇特到極處。你能入這個味道,你才嘗到淨土的法味,極樂世界的法味,歡喜心真正生得出來。(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二五集2014/10/29)

延伸閱讀(三)

觀音、勢至教我們的方法可以去試試看,用觀音、勢至這個方法,跟這講的一樣。觀音菩薩教我們反聞,「反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」,大勢至菩薩教我們「都攝六根」,你六根一根都沒攝,所以你念佛功夫不得力。怎麼樣反聞?專聽佛號,聽自己念佛的佛號。特別是默念,不是金剛持,金剛持口動,口完全不動,心裡在念佛,有沒有聲音?有。耳朵聽心裡念佛的聲音,不要聽外面,這叫反聞。那個是心完全集中注意在佛號上,外面東西聽不到了。這才是真正把六根在六塵境界上放下了,都攝六根。你用這個方法一定有效,當下就是無上上解脫時。「今日釋尊將演彌陀之妙法,故住於彌陀之所住,行彌陀之所行,念彌陀之所念,故云住諸佛所住最勝之道」。說得真好,妙極了。(淨土大經科注 第四回 第126集)

延伸閱讀(四)

或者攝心記數,初三聲注入左耳,次三聲注入右耳,再四聲二耳一起聽,共為十聲。循環練習,日久自成習慣。自己念佛的聲音是什麼樣,可以從這個動作體會一下:你口裡出聲念佛,用雙手捂住耳朵,這時你所聽到的聲音就是你自己的聲音。聲音往裡聽,向內聽,注意力向內,不要向外聽,不要聽外面的,叫反聞。

有人問我念佛怎樣念才能攝心?我說用耳朵念,左耳念累了用右耳,右耳念累了用左耳,意思是用耳朵聽,兩隻耳朵輪流聽。我本人長期是獨耳聽,尤其是在嘈雜的場合,獨耳更能專注。因為我是左撇子,習慣了用左耳念佛,默念默聽。左撇的人左邊器官比較伶俐,右撇的人右邊器官比較伶俐。

聲默俱聽

需要說明的是,攝耳諦聽並不是念出聲才能聽得見,出聲、默念都要攝耳諦聽。剛開始學攝耳諦聽不習慣,不能一下子默念,先出聲念,聽自己念佛的聲音。起初會覺得彆扭,正聽反聽就是無從下手,你可以藉助MP3,錄你自己念佛的聲音(五五或三三四),單獨念佛、拜佛、繞佛的時候,把耳機插在耳朵上,可以插一耳,也可以插兩耳,用這種方法反覆聽自己念佛的聲音。聽一段時間比較適應了,就不用MP3。從出聲慢慢過度到默念,最終以金剛念、默念為主,才不至傷氣致病。(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 第105集 自了法師報告 )

延伸閱讀(五)

易行道裡頭最重要的條件就是信心。大勢至菩薩是修念佛法門成就的,他走的是易行道,他教給我們,經文在《楞嚴經.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,教給我們,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」。憶是心裡頭有,念是出聲音念,念佛、憶佛是一體。換句話說,開口念很好,默念也行,是一不是二。千萬不要錯會意思,開口念功德大,大聲功德更大,小聲功德就小,有這麼一個說法,這個說法沒有根據的。老和尚,我們看這一生的行誼,他每天有大聲念,念幾句,念大概十分鐘,以後就小聲念,而心裏面默念的時間是最長,甚至於在工作,農田裡面工作,佛號沒有中斷,無論幹什麼事情,心裡頭都在念佛。這真正易行道。(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 第009集)

延伸閱讀(六)

榮博居士在「蓮池海會願相逢」一文回憶說,老和尚和我們依依惜別的樣子,至今仍歷歷在目,令我難忘。我們走到車前,老人家也送到車前,我們幾人再一次向老和尚頂禮告別。老和尚大聲說,要念佛,其他都是假的!我每天三點起床拜佛,在佛像前念二十分鐘,隨後繞佛,然後再坐下念,有時出聲,有時不出聲,更多時候是默念,佛時時都在心中。(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 0071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