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你要能把兒女照顧好,你晚年有福好享,不要在年輕的時候把福享盡


時間:2020/1/11 作者:妙音

小註裡頭說,「內政立身,以修家國,即現命婦賢媛等身」。婦女是主內的,這是講過去,如果佛在這個時候講經,當然就不這麼說了。佛講經是在當年那種社會制度之下,女子主內,男子主外,內外有別,這樣才能夠治家、治國。實實在在講,這個制度不是不好,的確有它的好處。今日之下,雖然我們在意識形態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改變,婦女也離開家庭,也在社會上與男子一樣的競爭,甚至也有從政。可是你們有沒有想到後果?夫婦兩個都出去做事情,好了,小孩丟在家裡叫別人去看管,結果到後來家庭就出了痲煩。小孩自小失去了母愛,那就很少走向正道的,你有一得必有一失。到了你的小孩當了太保、太妹,做了敗家子,那個時候痲煩就來了。誰造成的?自己有責任,不能把責任推給別人、推給社會、推給教育,那不行的,自己要負很大的責任。從前做母親的人,她們的貢獻,比現在的婦女對社會、對國家、民族的貢獻,在我認為是大得太多。因為她們是國家、民族的保母,國家的賢人是她們細心培養出來的,真正了不起。如果她也出來參政、出來做事情,她這種責任盡不到。所以女主內有道理。這個理很深,諸位要好好的去想想。

我們今天這個社會為什麼青少年問題這麼多?古時候哪裡有?你在歷史上去看,找不到,根本就沒有!為什麼原因?做母親的都盡到責任。今天這個社會,青少年問題這麼嚴重,換句話就是母親都離開家庭,都出去做事,才會給國家社會帶來這麼大的災難。青少年時候他就學壞了,將來他成年,你想想這個國家還能太平嗎?大家還有好日子過嗎?還能有長治久安、安和樂利的社會嗎?所以今人眼光的確沒有古人那樣的長、那麼遠,古人想事情想得周到、細密。我們今天什麼都看表面,不曉得後果的嚴重。

所以菩薩發心做女人,是國家唯一的安定的命脈。國家有沒有賢人、有沒有聖人出現,就看母親有沒有盡到責任。這是說菩薩為什麼要發心,世間人也有人發心,真正發心為女子身,就是為國家、為民族、為整個人類培養賢人、培養聖人,將來能夠造福社會、教化眾生。這種責任何等的神聖,我們怎麼能夠輕視?所以,女人的責任是相夫教子,這種責任比什麼都偉大,這是主內的意思。沒有內,哪還有外?今天這個時代變遷了,但是我們不能不懂這個道理,真正懂這個道理,你的思想自然就起變化。

我們中國人聰明的還是不少,我就看到,在國內外都看到。夫婦兩個在沒有子女的時候,兩個人都工作,一有了小孩,太太就在家裡教小孩,不工作了,寧願生活苦一點,不工作,正確!母親自己照顧小孩,比什麼人照顧都好,她將來兒女能夠成立,能夠成為人才。自己目前捨得一分工作,收入少一點,生活清苦一點,小孩教好了,下一代好。這是真正有智慧,眼光遠大。更發大心的,我要叫我的兒女好,不但為我家庭裡面將來是光耀門楣,而且希望這個小孩能夠成為社會的賢人,將來能夠為社會造福,能夠為一切眾生造福。小孩成為聖賢,你是聖賢之母。今天我們提到孟子,哪個人不想到孟母?她教她兒子費了多少苦心。我們提到岳飛,岳飛的成就他母親教的。沒有這樣好的母親,我們國家哪有這麼好的賢人?由此可知,女人的責任原本就比男人要重得多,她是培養國家民族的幼苗,男子不過就是勤奮工作,是幫助她、輔導她,真正責任是她來負擔。把這樣一個重大的擔子捨棄掉,去搞一個輕鬆的工作去做,捨本逐末,得不償失。

由此,諸位也能聽出我一點意思,我不贊成女人出去做事情。你沒有結婚可以,沒有兒女可以,有了兒女,出去做事情,絕對不是好事!你家兒女將來能夠成好、能夠成為一個人才,我都不太敢相信;你說你的家庭將來會興旺,我也不敢相信。縱然你今天有很輝煌的事業,到你退休也就完了,後繼無人,你的老運還是不佳。你要能把兒女照顧好,你晚年有福好享。不要在年輕的時候把福享盡,到晚年就受苦,那就很可憐了。你們要不相信,仔細看看今天的社會,你會覺悟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