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原創

圓滿放生:外來動物非洲大蝸牛放生3.4.3(8)


時間:2020/1/12 作者:老蟬

《圓 滿 放 生》

請先閱讀“3.4 外來物種動物的放生”和“水生動物放生”部分。

3.4.3 常見外來入侵動物介紹

(8)非洲大蝸牛:見圖44。

圓滿放生:外來動物非洲大蝸牛放生3.4.3(8)

圖44:非洲大蝸牛

非洲大蝸牛,又名褐雲瑪瑙螺、東風螺、菜螺、花螺、法國螺,是中大型的陸棲蝸牛,被我國列入第一批入侵外來物種名單。

非洲大蝸牛貝殼長卵圓形,深黃色或黃色,具褐色白色相雜的條紋;臍孔被軸唇封閉,殼口長扇形;殼內淺藍色螺層數為6.5~8層;軟體部分深褐色或牙黃色,貝殼高l0cm左右。足部肌肉發達,背面呈暗棕色,黏液無色。

主要辨識特徵:個體大,通常成體體長7~8厘米,最大20厘米。貝殼具褐色白色相雜的條紋。

非洲大蝸牛原產地為非洲東部,但到21世紀已經廣泛分布於亞洲、太平洋、印度洋和美洲等地的濕熱地區。在我國主要分布在福建、廣東、廣西、雲南、海南、台灣等地。

非洲適宜於非洲大蝸牛生長、繁殖的地區為海拔800m以下的低熱河谷區。非洲大蝸牛生活的適宜氣溫為15~38℃。土壤濕度為45%~85%:最適宜的氣溫為20~32℃,土壤濕度為55%~75%。當氣溫低於14℃,土壤濕度低於40%或氣溫超過39℃,土壤濕度達90%以上時,非洲大蝸牛即產生蠟封進行休眠或滯育。人類活動貨物的流通、人為的攜帶,是非洲大蝸牛傳播的主要途徑;生產、生活垃圾的堆積,為非洲大蝸牛的棲息、繁衍提供了場所。

非洲大蝸牛生活環境為陸地,喜好潮濕的環境,主要棲息於菜地、農田、果園、公園、橡膠園裡、雜草叢生、樹木蔥鬱、農作物繁茂陰暗潮濕的環境以及腐殖質的土壤里、枯草堆、洞穴中以及樹枝落葉和石塊下。

非洲大蝸牛具有晝伏夜出性、群居性。白天棲息於陰暗潮濕的隱蔽處和藏匿於腐殖質多而疏鬆的土壤下、垃圾堆中、枯草堆、土洞或亂石穴內。晚上8:00以後開始爬出活動,9:00~11:00是活動高峰。次日早上5:00左右返回原居地或就近隱藏起來。畏光怕熱,最怕陽光直射。對環境極為敏感,當濕度、溫度不適宜時,蝸牛會將身體縮回殼中並分泌出粘液形成保護膜,封住殼口,以克服不良環境的干擾。

非洲大蝸牛以農作物、林木、果樹、蔬菜、花卉等植物為食,飢餓時也取食紙張和同伴屍體,甚至能啃食和消化水泥,可危害500多種作物。該物種是許多人畜寄生蟲和病原菌的中間宿主,尤其是傳播結核病和嗜酸性腦膜炎,食用則危害極大。非洲大蝸牛一次可以產下30到700粒卵,繁殖很快。

非洲大蝸牛適合在南方地區生存,但放生的難度很大,只能交給交給志願者飼養,或者放生到專門的隔離場所,要避免它們逃逸到自然環境或者田園、果園。在實際操作中,對其正確的進行識別是最主要的。

(待 續)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