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原創

圓滿放生:常見動物刺蝟放生3.5(1)


時間:2020/1/13 作者:老蟬

《圓 滿 放 生》

3.5其它常見動物放生

(1)刺蝟放生:見圖45。

圓滿放生:常見動物刺蝟放生3.5(1)

圖45:刺蝟

刺蝟屬國家二級保護動物,是食蟲目蝟科刺蝟亞科的通稱,屬小型哺乳動物,成年長不過25厘米,體重可達約2.5公斤。刺蝟體背和體側滿布棘刺,齒36~44枚,均具尖銳齒尖,適於食蟲。刺蝟受驚時,全身棘刺豎立,捲成如刺球狀,頭和四足均不可見,故又名刺球。

最普遍的刺蝟種類是學名為「歐洲刺蝟」的刺蝟,廣泛分布在歐洲、亞洲北部,在中國的北方和長江流域也分布很廣。一般情況下,刺蝟會選擇遠離人類的區域活動,喜歡把窩做在郊野荒地的邊緣或溪流邊上的灌木叢內。刺蝟的適應性很強,對環境要求不嚴,生存能力比較強。通常只要將其放歸到山地、草原、森林、灌叢等郊野荒地處即可,它們會很快地適應新的環境,並生存下來。

剌蝟孤僻,行動遲緩,會游泳,膽小易驚、喜靜厭鬧,喜暗怕光、怕熱怕驚,一般晝伏夜出。刺蝟扒洞為窩,白天隱匿在巢內,黃昏後出來活動,喜歡打呼嚕。刺蝟為雜食動物,食物包括瓜果、蔬菜、蘑菇、草根、堅果、昆蟲、蝸牛、鳥蛋、和小蛇等。一晚上能吃掉200克的蟲子,最喜愛的食物是螞蟻與白蟻。成熟的刺蝟平均每餐進食40克食物。刺蝟對乳糖敏感,所以不可餵食乳製品。放生時出於對其它小動物的慈悲,可為其儘量選擇植物性食物豐富的環境。

剌蝟是變溫動物,在冬天需要冬眠。冬天氣溫降到12℃,刺蝟尚能依靠多吃東西來保持體溫;而當氣溫降到7℃時,就開始進入冬眠狀態。在冬眠中,其體溫下會降到6℃,呼吸從常溫的每分鐘6~18次,降到每分鐘1~3次,有時還出現間歇式呼吸,即在短時期較快地連續呼吸之後較長的停息。刺蝟喜歡枯枝和落葉堆作為冬眠場所,它們會用小樹枝和雜草來營造自己冬眠的巢穴。在放生中要照顧其冬眠的需要,為其找到更加適合營造冬眠巢穴的場所。

有資料表明,剌蝟很不適應人工暫養。建議儘量縮短放生前的暫養時間。暫養和運輸途中可用透氣的木箱、籠具等收容,注意不要被其棘刺扎傷。暫養食物可提供瓜果蔬菜和清水。

刺蝟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,建議優先採用依法放生的方式。在後面的章節中,對該方式有專門的介紹。

(待 續)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