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蕅益大師:惡業多厚者,不得即學定慧,當先修懺法


時間:2020/1/13 作者:心荷

化持地藏菩薩名號緣起

吾人最切要者。莫若自心。世間善明心要者。莫若佛法。然佛法非僧不傳。僧寶非戒不立。戒也者。其佛法綱維。明心要徑乎。慨自正教日替。習俗移人。髡首染衣。不知比丘戒為何事。一二弘律學者。世諦流布。開遮持犯。茫無所曉。況增上威儀。增上淨行。增上波羅提木叉乎。又況依四念處行道。增心增慧。以成三聚五支者乎。嗟嗟。三聚五支不明。謂大乘僧寶。吾不信也。

僧既有名無義。謂傳持佛法。明了自心。吾尤不信也。堅淨信菩薩憫之以問釋尊。釋尊倍憫之委責地藏大士。大士更深憫之。爰說占察善惡業報經。經曰。惡業多厚者。不得即學定慧。當先修懺法。所以者何。此人宿習噁心猛利。現在必多造惡。毀犯重禁。若不懺淨。而修定慧。則多障礙。不能克獲。或失心錯亂。或外邪所惱。或納受邪法。增長惡見。故先修懺悔。若戒根清淨。及宿世重罪得微薄者。則離諸障。

又曰。雖學信解。修唯心識觀。真如實觀。而善根業薄。未能進趨。諸惡煩惱。不得漸伏。其心疑怯怖畏。及種種障礙。應一切時處。常勤誦念我之名字。若得一心。善根增長其意猛利。當觀我及諸佛法身。與己自身。體性平等。無二無別。不生不滅。常樂我淨。功德圓滿。是可歸依。又觀自身心相。無常苦無我不淨。如幻如化。是可厭離。如是觀者。速得增長淨信之心。所有諸障。漸漸捐減。此人名為學習聞我名者。若雜亂垢心。誦我名字。不名為聞。以不能生決定信解。但獲世間善報。不得廣大深妙利益。嗟嗟。由此觀之。戒不清淨。二觀決不易修。二觀不修。一實何由證契。而欲戒根清淨。舍懺悔持名。豈更有方便哉。

且持名一法。自其淺近言之。愚夫愚婦。孰不能矢口。自其深遠言之。不達法身平等。雜亂垢心。不得名為聞矣。故知以二觀為指南。能修二觀。方為聞菩薩名。以聞名為方便。真實持名。便是圓攝二觀。故名聞障淨。障淨戒得。戒得定慧發生。定慧而一實證入矣。明心見性。是真僧寶。真傳佛法。吾輩生末葉。聞此真法。宜何如努力以自勉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