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這樣懺悔,因緣就會改變


時間:2020/1/11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往昔所造諸惡業,就是累劫累世所造的身 口 意的不好的叫惡業,傷害到眾生的都叫惡業。

為什麼造業?皆由無始貪嗔痴。這個貪 嗔 痴不是這輩子才的,我們上輩子就有了。

所以很多小孩子長大就脾氣很不好,對不對,一有意識就脾氣很不好,這並不是爸爸媽媽讓他脾氣不好的,是因為他這個習性都還在,無始劫來的貪 嗔 痴,然後就會造業,從身語意之所生,透過身體 嘴巴 心態去造業,就會讓我們痛苦,所以要把這些障礙,罪障,業障消除掉,那生命就沒有痛苦。

所以簡單的說,皈依三寶就有一點說,我要去找醫生了。

我真的感受到:我這么努力讀了博士,我這么努力終於結婚了,但是我怎么還很痛苦呢?

生命不是說有錢,或是有地位就解決了,還有很多問題不能解決的,所以你終於你到處去拜神,到處去求神,到處去問,搞了老半天都不究竟,搞不好還被騙錢了。

但是因緣成熟了,終於聽聞佛法的道理,噢,原來是什麼,念一下,來,善惡業報,六道輪迴。

我們所得到的好跟不好,都是我們的身、口、意造的業的報應,善惡業報。

不但這一輩子有好有壞,有健康,有生病,有高,有矮,有錢,有窮,有聰明,有不聰明,這善惡業報。

而且將來還有六道輪迴,所以這個善惡業報造成六道輪迴,那輪迴就很痛苦,所有我們決心要脫離輪迴,啊,至少要得到暫時的安樂,我們已經相信了,因為佛跟我們講的,都是因為貪 嗔 痴 造三惡業,所以墮落在痛苦。

所以我們要,念一下,轉黑為白,皈依就是白反,反白啊,由黑的變白的,啊,往外求的變成往內,苦海轉過來,歸就是回歸,回歸真理啊,回歸自性,不要往外,不要再造黑業,要轉白,所以中國有一句話,念一下,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。

過去我們是拿著屠刀的,在貪 嗔 痴的,現在我們要放下屠刀走入成佛之道,離苦得樂之道。

首先一定要懺悔,求佛菩薩的加持,然後呢,我們,但是懺悔必須各位要注意,就是說你過去是按照貪 嗔 痴的思想在做事的,但現在我決心不再按照我個人的、狹隘的觀念在做事了,我要按照三寶的教誡來做事,這個最重要了。

做什麼事情就是想觀音菩薩會怎么做,地藏經怎么說,對不對,佛陀怎么說,那我就怎么做。

所以家裡要拜個佛像,看著經典,乃至各位多親近善知識、出家人,知道這個事情怎么做怎么做...這個叫依止三寶,所以依止三寶,因為不要太相信自己。

我們以前過著相信自己的生活,這個我執,已經造成有一點痛苦了,現在我們要無我,佛教裡面講無我,只有用佛法。

事實上你無我可以找到自性,因為你本來的自性,是圓滿的,道德的。但是只是透過外在的佛,找到內在的自己,你必須這樣學習,就像你去爬山,你要找一個已經懂得路的,因為我們在這個生命的十字路口迷路了...有一點困惑了...

所以現在我們終於找到一個導遊,只要跟著這個,念一下,古仙人之道,八正道,你要按照這個方法就可以離苦了,所以這個就是佛法的特殊,所以一定要先懺悔業障,知道自己不圓滿,這個佛教,為什麼這個最重要?為什麼要經常拜佛?

來,禮敬諸佛,消除我慢,就是不要用自己的想法。啊,各位以後要出門之前拜拜佛,剛剛我們一進來,我們不管要做什麼,要先拜佛。拜佛啊,佛啊,加持啊,對不對,感恩啊,願佛加持。

再來供養佛。

再來,懺悔業障,

各位你相信,哎呀!我搞不好過去殺了好多人,這樣就OK了嗎?佛經說了,如果你有真心的懺悔不再殺人了,你虔誠的懺悔,這個業障至少少了一半。

再加上你有在念經 放生 吃素,慢慢它就消除掉,所有業再怎么大不怕,佛法不可思議,啊,你念佛一聲,禮佛一拜,罪滅河沙,所以各位要這樣來懺悔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