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求子之道,人多背馳


時間:2020/1/15 作者:王習訓

求子之道,人多背馳。汝欲得身體龐厚,性情賢善,福慧壽三,通皆具足之子,須依我說,方可遂心(求子三要。第一,保身節慾,以培先天。第二,敦倫積德,以立福基。第三,胎幼善教,以免隨流。見續編禮念觀音求子疏)。

世人無子,多娶妾媵[1],常服壯陽之藥,常行房事,此乃速死之道,非求子之方也。幸而得子,亦如以秕[2]稻種之。或不出。或出,亦難成熟。第一要斷房事,或半年,至少或百日,愈久愈好。當與婦說明,彼此均存此念,另屋居住。若無多屋,決須另床。平時絕不以妻作妻想,當作姐妹想,不敢起一念之邪念。待身養足後,待婦月經淨後,須天氣清明,日期吉祥,夜一行之,必得受孕。從此永斷房事,直到生子過百日後,或可再行。

婦受孕後,行一次房,胞厚一次,胎毒重一次。且或因子宮常開,致易墮胎。此種忌諱,人多不知。縱有知者,亦不肯依(切勿謂光乃出家人,論人行房事,不知此事是世間第一生死關節。正宜救濟。見三編復蔡錫鼎書)。故致或不生,或不成,或孱弱短命。不知自己不善用心,反說命不好,反將行房當常事,日日行之,不死就算大幸。

又要心存慈善,利人利物。利人利物,不一定要錢。存好心,說好話,行好事,凡無利益之心之話之事,均不存不說不行。滿腔都是太和元氣,生機勃勃。又須志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(就依此念),愈多愈好。早晚禮拜念若干,此外行、住、坐、臥都好念,睡到雖好念,也要心存恭敬,宜穿衫絝,不可赤體。宜默念,不宜出聲。默念若字多難念,可去南無二字,但念觀世音菩薩五字。白衣咒、念也好,不念也無礙。

汝如是存心、行事、念,亦令汝婦,也如是存心、行事、念,及至臨產還念。臨產不可默念,要出聲念。旁邊照應的人,須大聲幫他念。管保了無苦痛難產之事。臨產默念不得,以用力送子出,默念或受氣病。女人一受孕,不可生氣,生大氣則墮胎。兼以乖戾之氣,過之於子。子之性情,當成兇惡。

又餵兒奶時,必須心氣和平。若生大氣,奶則成毒,重則即死,輕則半日一日死,決無不死者。小氣毒小,雖不死,也鬚生病。以故愛生氣之女人的兒女,死的多,病的多。自己喂,雇奶母喂,都是一樣。生了大氣,萬不可餵兒奶,須當下就要放下,令心平氣和,過半天再餵。餵時先把奶擠半茶碗,倒了,奶頭揩過,再喂,就無禍殃。若心中還是氣烘烘的,就是一天,也餵不得。餵則不死,也須大病,此事古今醫書,均未發明。近以閱歷,方知其禍。

女子從小,就要學柔和謙遜,後來生子,必易,必善,必不死,必不病。凡兒女小時死病,多一半是其母生氣之故,少一半是自己命該早死。天下古今,由毒乳所殺兒女,不知有幾恆河沙數,可不哀哉。汝為悅親,故為汝詳說。須勸汝母吃素念佛,求生西方。汝與汝妻,亦各如是。[(三)復張德田書](《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》,線裝書局,2014年版)

註:

[1]妾媵(yìng):古代諸侯貴族女子出嫁,以侄娣從嫁,稱媵。後因以“妾媵”泛指侍妾。

[2]秕(bǐ):子實不飽滿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