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世少賢人,由於世少賢母、與賢妻也


時間:2020/1/10 作者:王習訓

人生世間,善惡各須輔助,方克[1]有成。雖天縱[2]之聖,尚須賢母賢妻,以輔助其道德,況其下焉者乎。以故太任[3]有胎教,致文王[4]生有聖德。故詩讚其刑於寡妻,至於兄弟,以御於家邦[5]。然此但約文王邊說。若論太姒[6]之德,固亦可以輔助文王之道。如兩燈互照,愈見光明。兩手互洗,方得清淨。

由是言之,世少賢人,由於世少賢母、與賢妻也。良以妻能陰相其夫,母能胎教子女。況初生數年,日在母側。親炙懿範[7],常承訓誨,其性情不知不覺為之轉變,有不期然而然者。余常謂:教女為齊家治國之本,又常謂治國平天下之權,女人家操得一大半,蓋謂此也。[(正)馮宜人往生事實發隱](《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》,線裝書局,2014年版)

註:

[1]克:能夠。

[2]天縱:天所放任,意謂上天賦予。後常用以諛美帝王。

[3]太任:生卒年不詳,任姓,又稱大任,汝南平輿(今河南平輿縣北)人。商朝時期西伯侯季歷之正妃。周文王姬昌之母,歷史上有記載的胎教先驅。

[4]文王:姬昌(前1152年―前1056年),姬姓,名昌,周太王之孫,季歷之子,周朝奠基者,岐周(今陝西岐山)人。其父死後,繼承西伯侯之位,故稱西伯昌。西伯昌四十二年,姬昌稱王,史稱周文王。在位50年,是中國歷史上的一代明君。

[5]「刑於寡妻,至於兄弟,以御於家邦」出自《詩·大雅·思齊》。「刑」,通「型」。法式,典範,榜樣。「寡妻」,正室。《詩經.大雅.思齊》:「刑於寡妻,至於兄弟,以御於家邦。」「御」,統治,治理。

[6]太姒:亦作「大姒」。有莘氏之女,周文王妻,武王母。

[7]懿範:專用以讚美婦女的好品德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