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夢參老和尚: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法門?


時間:2020/1/16 作者:清淨自在

不論地藏法門、觀音法門、念佛法門等等法門,都是提供進入佛法的一種途徑。門是通達的意思。哪個門都可入,至於選哪個門,得看個人的因緣。選定之後,就要一門深入,不要貪多。

比如我們念佛,念佛相應了,就可以消業,業障消除之後就通達了。又好比塔有八個門,你從任何一個門進都可以,入了門就行。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,你選擇一個門就行。入一門,八萬四千法門就都通了。這叫一門深入。

至於要選擇地藏法門、觀音法門、念佛法門乃至八萬四千法門,得自己摸索,看哪個和自己最有緣就選擇哪個。念阿彌陀佛不相應,念觀音相應了,你是根據自己摸索,你跟哪個法門有緣。

佛在世的時候,有一個人來找佛,佛給他說法,他沒有受益,這是無緣;但是阿難給他說法,他立刻就接受了,這叫有緣。所謂佛不度無緣之人,正是這個意思。

念佛人,如果到禪堂去給人家講念佛,參禪的人就氣死了。參禪是要參念佛是誰。所以,各自的法門要相應。

不像古代,那些大德有神通,一看你就知道你十生、乃至多生以前的情況,可以直接指點你修哪個法門最相應。就像佛在世的時候,有個人來找舍利弗,舍利弗指點給他的修行法門,難以相應,不受益。於是找到佛,佛能看到八萬大劫以前的情況,就讓這個人念佛,結果很相應。

我們現在的時代,是末法時代,末法時代的大德不能告訴適合你的法門,只是不管根性如何,只勸你跟他學,修他的法門。

不管修什麼法門,關鍵是一門深入。我以前認識一個老人,他什麼都不會,除了念《心經》。他從小時候開始就讀《心經》,還一直沒斷葷腥,但是他能夠一門深入,一直念到老死。他往生的時候,我在場,走得很殊勝。所以一門深入很重要。

過去,山裡有一個老太婆,念六字大明咒“唵嘛呢叭咪吽”念了多年。有一位過路僧人看到山上有紫氣,知道定有修行人。僧人見到老太婆,卻發現她念的是“唵嘛呢叭咪牛”,於是告訴老太婆念錯了,應該是“吽”而非“牛”。老太婆很後悔,改了過來。又過了半年多,僧人再次路過這座山,發現山上的殊勝景象沒有了,便立馬醒悟到自己去年犯了個大錯誤,不應該糾正老太婆。於是,僧人對老太婆說:我去年是和你開玩笑的,你還是繼續念“唵嘛呢叭咪牛”吧。

佛法講一心,心和境合一。佛所說的一切法,都是為了轉你的心。心生則種種法生,心滅則種種法滅。當你沒有貪瞋痴時,你的心就和境界合一了。

:請長老慈悲開示地藏法門與念佛法門的關係?

:我們利用佛所說的法來修行,不知道自己過去生的情況,不知道心和法是否相應,那么開始的時候,誦經、打坐、參禪、念佛等等,都需要去摸索,以後就好了。根據自己的情況,選擇一個法門一門深入。

但是,不要貪多。讀哪一部經都行,但是要深入。就像古人講的故事,把小耗子裝在木盒裡,那個只朝著一個地方啃的耗子,很快就可以出來。而那個這兒啃啃、那兒啃啃的耗子,估計永遠都出不來。

佛法有八萬四千,不可能全部法門都去修,一會兒修這個,一會兒修那個。這樣修的只是福德,而不能了生死。

所以說,現在末法時代的善知識不能知道你前世的情況,需要根據你個人情況,自己摸索,然後一門深入。否則,就只是種善根而已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