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念佛法門是方便中第一方便


時間:2020/1/16 作者:無去無來亦無住

願能導行,行就是執持名號,不夾雜任何的觀想、觀像、實相。我們末法時期,這一個六字洪名,或者四字名號是最得力的。為什麼說這部經典三根普被、利鈍全收、下手最易?就是因為從持名入手,這個持名,直接就把淨土法門的核心抓住了。

法藏菩薩發願要平等普度九法界的眾生,思惟了五大劫,考察了十方二百一十億俱胝佛剎土眾生的根性、佛剎土的優劣,最後終於思惟到了一個平等普度眾生的方法,就是以名號度眾生。大家千萬不要把這個執持名號看得很淺顯,這是八地菩薩得十方諸佛加持,在這聲佛號的執持當中,圓滿完成了初發心的人由十信、十住、十行、十回向、十地到等覺、妙覺的過程。

所以蕅益大師說,這個行門是方便中第一方便。其他大乘法門多是悟後起修,要先開悟,開悟以後看清道路,然後你才有資格去修道。沒有開悟就修行,這叫盲修瞎練,因為看清了道路以後才能開始下手,才能開始修行,所以這個下手就很難。下手都不容易,別說證悟了,別說證道了。

而持名最容易下手,剛會說話的小孩都會念阿彌陀佛;只要信願持名,就能夠決定往生。縱然是這個信願還有欠缺,但是念一句佛都有無量的功德,散稱也能成為佛種。由於下手最容易,得果又極殊勝,所以說這是方便中第一方便。這個方便就是這麼說的,非常的方便。

這一句佛號,你就圓滿成佛,這句名號是了義中無上了義,是真空妙有,大乘中第一義諦彰顯無遺。無量壽是真空,無量光是妙有,中道的了義就在這聲佛號當中。

我們念這一聲名號,也就是說,如來果覺的知見,化入了我們因地的初心,既然佛的果覺入了我們的心,所以我們的心更含果覺,這就是圓頓中至極圓頓。

我們今天能遇到這樣的持名方法,一定要生稀有難遭之想。不是什麼樣的人都能聽聞的,也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相信的,所以一定要抓牢這一句名號,抓住我們的這一個大的殊勝的因緣,這一生不再空過。

摘自 宏圓法師《佛說阿彌陀經》講記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