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初學佛的人未能破相,但能依相專至,無不往生


時間:2020/1/15 作者:無去無來亦無住

宏圓法師:初學佛的人未能破相,但能依相專至,無不往生

《觀經》中說:「造五逆十惡的人,在臨命終時,地獄眾火一時俱至」。就是說,當這個人墮落到地獄以後,見到這個油鍋炸人,就像我們炸油條一樣,你們這叫果子,就像炸果子一樣翻滾,他突然生起了這種恐懼的心理,這個時候有個人能給他說,你只要能夠念佛求生淨土,你都可以得到往生。這個人如果因這一個機緣,聞而能信,一心念佛,求生極樂世界,就和阿彌陀佛接引眾生的大願感應上了。雖然他什麼道理都不懂,但他這種厭離心,他這種厭離感應上了,他厭離娑婆、欣求極樂的心,這個暗合道妙了,就能感應道交,脫離生死苦海。就這麼一念,臨終就是墮落地獄、地獄業力現前,有人勸他,就是這麼一種情況,他都能得到往生。雖然不明理,但是他生起了厭離欣求的心,就這麼一剎那間,他就可以往生了。

淨土宗道綽大師說:「若始學者未能破相,但能依相專至,無不往生,不須疑」。這就是說,你不要管著不著相,不要管你理不理解,真要深信切願,老實念佛,就決定往生。你看祖師的話就這麼直截了當的。

我們今天在座的,你只要信願持名,跟大家說,極樂世界都有分的,關鍵就在什麼?在信願之有無。大家一定要明白,對極樂世界切不可懷疑,一定要生起厭離欣求的心,這樣大家必定去做菩薩、一生成佛的。

我們發願往生,千萬不要腳踏兩隻船。又留戀娑婆世界,又想到極樂世界,這個願就有夾雜了,也可以說這個願不真實。我們好多居士都是帶著這種心:等我臨欲命終了的時候我再去吧、我再去求往生吧。其實這個時候你的心已經夾雜了。在你臨欲命終的時候,你現在清醒的時候你都放不下,臨欲命終的時候你又能放下多少?很難的。所以要往生,必須具有正信和真實的願。這個信心一深,願就切了;願切了,你念得就更專心了。信願如果真有了,十念、甚至一念,決定往生。所以我們一定要在這個信願上多去用心。

摘自 宏圓法師《佛說阿彌陀經》講記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