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以逃離牢獄之心求生淨土


時間:2020/1/15 作者:無去無來亦無住

宏圓法師:以逃離牢獄之心求生淨土

對於娑婆世界,我們要毫無貪戀,願意出離,一心所嚮往只有極樂世界,這就叫做願。

古人說:「金剛非堅,願力唯堅」。我們看金剛石,硬度非常強的,能夠消磨寶石、玻璃、瓷器,但是金剛石不如這個願力堅固。《普賢行願品》中說,人到臨欲命終時候,一切的諸根都敗壞了,一切辦法都沒有了,唯有願王不相舍離,可見這個願非常重要。

蕅益大師在《彌陀要解》中說:「得生與否,全憑信願之有無」。所以信願是往生的關鍵,我們要在信願上多下工夫的。

佛在本經中三番勸願,這就說明我們這個世間的眾生,往生極樂世界的心是很難發起來的。

難就難在厭離娑婆上。這個娑婆世界,我們也知道非常濁惡,我們也知道我們也苦,樂很少,但是好死不如賴活著,這都是我們大家的這種邪知見。我們住習慣了,寧可受苦還是捨不得。我們貪戀著錢財,得不到也想貪,因為財物可以讓我們受用;我們貪色,為了快樂;貪名,可以榮耀;貪吃,可以享口福養身體;貪睡,為了安逸。還有的,稍微有些文化的,他們貪戀文章詩賦、林泉花卉。他們心裡都有放不下的,都有所貪戀的目標。

有一樣東西放不下,臨欲命終,就會為此物所牽,就是我們臨終的障礙,而不得往生。因為有一物不忘,我們就叫念不專一,念不一不生極樂,都會成為我們臨終的障礙的。

我們要了解這個娑婆世界有種種的苦:生、老、病、死,怨憎會,愛別離,求不得,五陰熾盛。八苦交煎,我們無時無刻不在受苦。《法華經》中說:「三界無安,猶如火宅」這個娑婆世界就是火宅、就是牢獄,不容一刻的停留,以這種出離心求生淨土,這個就是願。

摘自 宏圓法師《佛說阿彌陀經》講記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