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法師:凡一切醫不能治之病,均以此一味阿伽陀藥而治之


時間:2020/1/18 作者:悠然自得

文鈔原文:

佛法法法圓通。若以志誠心受持,必有不測之感應。然唯念佛念觀音,尤為易於感通也。而普通人無不知觀音大士救苦救難者。當令志脫吃長素,日常禮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,必有感應。今為取法名為通暢。謂念聖號,俾宿業消滅,心地通達,語言舒暢也。早晚念佛若干,念觀音若干。此外從朝至暮,專念觀音。(無論出聲念,默念,均須攝耳而聽。聽則功德更大。行住坐臥,均可念。臥及衣冠未整齊,手口未洗漱,均宜默念。)楞嚴經觀音謂,我得佛心,證於究竟。能以珍寶種種供養十方如來,傍及法界六道眾生。求妻得妻,(求妻者,求得賢善之妻也。)求子得子,求三昧得三昧,求長壽得長壽,如是乃至(如是乃至包括一切所求在內。)求大涅槃得大涅槃。大涅槃者,究竟佛果,尚可求而得之。況其餘之小事,有不能得乎。當發善心為自利利他。則隨求者心之誠,與行之淳之大小,而得其感應。若欲做惡事求菩薩,則不但不得福,而且有大禍矣。凡一切醫不能治之病,均以此一味阿伽陀藥而治之。——《印光法師文鈔》• 復秉初和尚書白話譯文:

佛法法法圓通。如果以志誠心受持,必定有不可思議的感應。然而唯有念佛、念觀音,尤其容易感通。而普通人,沒有不知道觀音大士救苦救難的。應當令志脫吃長素,每天常常禮拜念誦「南無阿彌陀佛」以及念「南無觀世音菩薩」聖號,必定會有感應。現今為他取法名為通暢。就是念誦佛菩薩聖號,使得宿業消滅,心地通達,語言舒暢。早晚念佛若干聲,念觀音菩薩若干聲。此外,從早到晚,專念觀音菩薩。(無論出聲念,默念,都必須攝耳而聽。諦聽,功德更大。行住坐臥,都可以念。躺臥以及衣冠不整齊,手口沒有洗漱,都適宜默念。)《楞嚴經》中觀世音菩薩說:「我得佛心,證於究竟。能以珍寶種種供養十方如來,傍及法界六道眾生。求妻得妻,(求妻:求得賢善之妻。)求子得子,求三昧得三昧,求長壽得長壽,如是乃至(如是乃至:包括一切所求在內。)求大涅槃得大涅槃。」大涅槃:是究竟佛果,尚且可以誠心祈求而得到。何況其餘的小事,有不能得到的嗎?應當發起善心,為自利利他。那麼隨祈求之人內心的誠意,與行持淳厚的大小,而得到多少的感應。如果想要做惡事來求菩薩,那麼不但不能得福,而且有大禍啊!凡是一切醫生不能治好的病,都以這一味阿伽陀藥來醫治。——如誠法師譯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