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蕅益大師:戒無定慧,猶克善果 定慧無戒,必落魔邪


時間:2020/1/19 作者:心荷

示廣戒

無量法門。不出三學。一往戒定屬緣因。慧學為了因。實三學之中。三因圓具。又次第則因戒生定。因定發慧。後後勝前。推本則戒無定慧。猶克善果。定慧無戒。必落魔邪。思之思之。

示慧含

習氣不除。無出生死分。然習氣薰染。非一朝一夕之故。不痛加錐拶。何由頓革。須猛念身世無常。幻緣虛假。人道難生。佛乘難遇。失此不求度脫。千生萬劫何期。便將是非人我。體面界牆。身見慢幢。愛染情性。全體放下。不復躊躇。將如來出世要法。徹底承當。愛樂受持。精勤趨向。自然福慧增長。日造深微。

而出要無奇。正在平常日用閒。切不可離事覓理。舍麤求精。厭動求靜。喜順惡逆。或鑽他故紙。認指為月。或枯守蒲團。釘椿搖櫓。此近世禪講學人。膏肓痼疾。習氣最惡毒者。設不深自省察。力加克除。愈趨愈下。無救無歸。當知此輩。若劣有微福。必作魔家眷屬。萬行若荒。直感三塗劇苦。

吾人暗識相傳。長夜不曉。今得人身。不值正法。魔外充斥。無從問津。幸善根未絕。獲聞遺教。何容更悠悠視作等閒生大慚愧。嘗膽臥薪。念便應決斷。想道不由別人也。

(註:「念便應決斷」,原紙本為空格缺字。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