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道證法師:堅持戒行學無為,讓心持戒得自在一點,既不勉強,也不辛苦


時間:2020/1/11 作者:心荷

「堅持戒行學無為」——

要持戒,是要有非常堅強的信心和願力,才能夠做下去,所以叫作「堅持」。「堅持戒行學無為」,為什麼「堅持戒行」下面又加了「學無為」這三個字呢?

這是要教我們,不但要堅持戒行,而且還要更上一層樓,再爬一層,爬高一點,再提高程度,讓心持戒持得自在一點。

我們開始學習持戒的時候,照這個戒條認真去做,但是,內心還有一個「我在持戒」這種觀念,若是有人說我們犯戒、沒持戒,我們就覺得說:「我」好委屈,「我」是很認真持戒啊!

這就是還有一個「我」的觀念束縛住了,所以會覺得委屈。因為,還覺得有一個「我」在那裡做什麼,所以「我」會疲勞,會退心。

如果,我們平時生活可以堅持戒行,堅持到變得很自然,也沒有特別覺得在做什麼,但是所做的一切行為,都自自然然和戒律相符合。就像我們早上起來,刷牙、洗臉,自自然然就去做,並不覺得特別在做什麼。自自然然就會將它做得好好的。既不勉強,也不辛苦,在不覺得自己在做什麼當中,所做的事情,又都可以和佛的教法相符合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