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蕅益大師:如此而福不增,壽不永,蕅益舌當墮落


時間:2020/1/20 作者:心荷

示靈奕

壽者。福之本也。福者慧之基也。念念思警策者慧之萌。而福與壽之源也。故曰常想病時。則塵心漸滅。常想死時。則道念自生。夫病死正現前時。有何我相可恃。五欲可貪。有何名可戀。古董之可攜去。不恃我相。我見伏矣。不貪五欲。煩惱降矣。不戀虛名。體面可放下矣。知古董之不可攜去。則不越分以求之。縱先有者。亦可舍之以作福矣。

苟能離我我所。見執煩惱。則視緇素靈蠢無一非未來佛。既所見無非未來佛。則凡可以供養恭敬未來佛者。無弗為也。凡可以損惱忤觸未來佛者。無弗止也。如此而福不增。壽不永。蕅益舌當墮落。儻不能一切時念未來佛。則不能一切時積集福慧。福慧不積。雖僥倖活至百年。亦終與草木同腐而已。

示範得先

惟得天下之最後者。能得天下之最先。惟知天下之最先者。能得天下之最後。故曰乾知大始。坤作成物。豈自強載物有二體哉。

顏子沒。聖學亡。知行分張。朱陸競異。參以功利之心。雜以人我之見。飾以掠虛捕影之禪。而天下無真儒矣。顏氏有不善。未嘗不知。可謂知其最先。知之未嘗復行。可謂得其最後。然孔子極力發明。惟不遷怒不貳過六字而已。無怒無過心之體。有怒有過意之動。知怒知過是良知。不遷不貳是格物。向此薦得。真得先矣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