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只斷邪淫不夠


時間:2020/1/31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是現代罕見的具有傳奇色彩的著名得道高僧,古觀音(古佛)再來,是第一個將佛法傳到西方之人,於1995年圓寂,之後還經常傳奇般地應化人間,度化眾生。宣化上人圓寂後仍有很多弟子對著上人的像拜他為師,發生了很多不可思議的神奇感應故事。

宣化上人是禪宗的祖師,也弘揚過淨土法門,他對佛法的證解造詣都非常深厚,大師在下文中開示了如何通過打坐入定,練精化氣,達到斷除淫慾、證念佛三昧的方法,向我們生動地描述了證念佛三昧的最高境界是什麼樣子,很值得我們淨土行人了解和借鑑。

同時千萬別忘記,我們淨土法門是乘願往生,因此一定要信願掛帥。根據大量的往生案例,很多居士在預知時至後,都在臨終前1-2周進入最後衝刺階段,不吃不睡地念佛等待阿彌陀佛的接引,但是他們因缺少能量非常吃力,經常昏睡過去,若能掌握宣化上人教授的練精化氣的方法,使體內始終都充滿精氣神,對我們往生前最後衝刺階段的念佛極有好處。阿彌陀佛!

無論男人、女人,男的想女的,女的想男的,那就叫漏。天上的魔和鬼神,都有五種的神通。什麼五種神通?就是天眼通、天耳通、他心通、宿命通、神足通,但沒有漏盡通;如果他得到漏盡通,他也就不會來擾亂你了。因為他沒有得到漏盡通,所以他就還想做壞人,還想做惡人,來破壞你。可見這個漏盡不容易得的。

什麼叫漏盡?我再給你們講真了一點,就是你一天無論男人、女人,男的想女的,女的想男的,那就叫漏。你沒有把這個念頭斷了,那就沒有得到漏盡。再給你們說深一層,我現在要給你們講真了!若不講真了,好像蓋著蓋兒搖,搖到幾時,你們也不知道這裡邊是什麼?講真了,就是若你那個精不走了,那就漏盡了;你的精若走了,那就漏了。現在我把天地的秘密都告訴你們,你能精不遺失,那你就沒有漏了。你不單精不走,你連那個念頭、那個心都沒有了──微細微細的那個念頭,好像要有淫慾心的念頭都沒有了,那是漏盡了。現在明白了嗎?天魔為什麼沒有漏盡?他就有這個淫慾心,鬼神也有淫慾心。

塵勞是什麼?我告訴你們,就是這個淫慾;淫慾就是塵勞,塵勞就是淫慾,他就貪戀這個東西。所以他也不願意叫你放下,叫你也要貪戀。他說:「我們兩個是好朋友,我沒有放下這個東西呢,你就想要跑了,要把這個東西舍了?不可以的!」所以他就來了。乾什麼呢?摧裂其處,他捨不得你離開這個世界。

《楞嚴經》火光三昧法門—— 煉精化氣

《楞嚴經》曰:“烏芻瑟摩,於如來前,合掌頂禮佛之雙足,而白佛言:我常先憶久遠劫前,性多貪慾。有佛出世,名曰空王。說多淫人,成猛火聚。教我遍觀百骸四肢諸冷暖氣。神光內凝,化多淫心成智慧火。從是諸佛皆呼召我,名為火頭。我以火光三昧力故,成阿羅漢。心發大願,諸佛成道,我為力士,親伏魔怨。佛問圓通,我以諦觀身心暖觸,無礙流通,諸漏既銷,生大寶焰,登無上覺,斯為第一”。

——此法即是煉精化氣,斷淫慾,得漏盡通之法。

【楞嚴經原文】烏芻瑟摩。於如來前。合掌頂禮佛之雙足。而白佛言。我常先憶久遠劫前。性多貪慾。有佛出世。名曰空王。說多淫人。成猛火聚。教我遍觀百骸四肢諸冷暖氣。

【宣化上人淺釋】烏芻瑟摩,譯為火頭,即火頭金剛。他是護法神,佛說法時,護法神只能立,不能坐,所以他沒有從座而起。他於佛前,拿掌頂禮佛足,對佛說:我回憶久遠劫以前,性多貪慾,當時有空王佛出世,他告訴我:“多淫之人,生時為慾火所燒,死後再被業火所焚,故成為大猛火聚,不但燒去善根,並且燒滅智種。”又教我要遍觀全身骨節及兩手兩足,在欲心未動前,是清涼的。慾念一動,就渾身發熱。這證明慾念確實有如大猛火聚。我心生恐怖,就精進修觀。

【原文】神光內凝。化多淫心成智慧火。從是諸佛皆呼召我。名為火頭。

【淺釋】我就依教專心修觀,覺得全身暖氣熾盛,更增加我厭畏之心。厭畏心生,淫心頓滅,就成為正定。這一段神光,在內凝聚,把多淫之慾火,化成智慧之光,就得火光三昧。從此之後,十方諸佛,都叫我做火頭金剛。

【原文】我以火光三昧力故。成阿羅漢。心發大願。諸佛成道。我為力士。親伏魔怨。

【淺釋】我用火光三昧之力來消滅諸漏,斷除結縛,得入圓通而成大阿羅漢。我遂發大願,所有諸佛成道,我做大力士,擁護佛法,親自為諸佛制伏魔怨。

【原文】佛問圓通。我以諦觀身心暖觸。無礙流通。諸漏既銷。生大寶焰。登無上覺。斯為第一。

【淺釋】佛問哪一法門最圓通,我以觀察身心的暖觸,成為智慧光,燒盡惑業,故得無礙。再以神光智火,流貫十方,融通如來藏性,成就性火真空。性空真火,故能消滅諸漏,而得大寶炎的智光,即火光三昧,轉凡成聖,登無上覺位。故認為專心一意來觀察火大,最為第一。

摘自宣化上人《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五淺釋》烏芻瑟摩圓通章

人有一種淫慾心,但不要怕,你看楞嚴經的火頭金剛,他本來淫慾心很重,但以後他能用鍛鍊的功夫將淫慾的火變成智慧火,而作火首金剛。所以說淫慾本是淨性因。你若存一正念,這就是淨性的因,你若存一邪念,那就不清淨。所以,淫慾的性不是將其斷了,而是將其變成淨性。本來淫性是不清淨,但要將它變成淨性——正知正見。這就對了。所以說除淫即是淨性身,除淫,就得清淨的法身。

摘自宣化上人《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