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這條蛇遠渡重洋,來美國護法


時間:2020/1/31 作者:清凡居士

一九八二年六月二十日星期日晚,萬佛聖城正舉行法筵,四眾弟子繞著萬佛殿,齊念“南無阿彌陀佛”。回殿時,赫然發現一條青色花斑小蛇,伏在大殿之前門側邊,該蛇約三、四尺長,形狀細長。大眾中有人睹之,即被嚇得卻步不前。時糾察建議把蛇拿走,但上人莞爾微笑說:“不必。所有眾生皆有佛性,此蛇乃來親近三寶聽法,不應驅之。”奇怪的是,此蛇不同於普通的蛇,它伸直躺在地上,雖然有近百人前後來往,它卻毫無怯意,甚為柔順馴服。上人登法座,說:“告訴它可以進來聽法。”該蛇立刻聽招呼,隨即從前門爬行到殿內,未曾驚怖任何人。再從大殿左側爬至右側,做繞佛一圈狀,然後伏在法座前面,靜得儼如跪在佛前聆聽說法。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“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皆堪作佛。”

這是佛親口告訴我們的,但因眾生妄想執著,故不能證得如來的智慧德相。

從這句“一切眾生皆有佛性”看來,就應該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,持這五戒。

若殺眾生,則與殺十方諸佛一樣,蓋一切眾生乃是諸佛所示現,但因“一念不覺生三細”(即業相、現相、轉相),便愈跑愈遠,所以沉淪苦海,永失真道。這種道理是很淺顯的,可惜被人忽略。

修道人又應作如是觀想:“一切眾生皆是我過去生中父母,未來諸佛。”既是過去生中父母,就應想法子孝順他們,超薦他們,令他們離苦得樂,了生脫死,不再流轉於輪迴之中。

既然是未來諸佛,在他們還未成佛之前,就應當尊重恭敬他們,如面對十方三世諸佛無異。

若能常做如是觀想,就不會對任何眾生有不恭敬、不禮貌,或惱害眾生。

所謂眾生,不單是我們凡夫肉眼所能看見的,有很多是看不見的,譬如鬼、神、仙、魔等,也是眾生的一部分。既然是眾生之一,就應該要平等恭敬,尊重他們,不應看不起任何的眾生。

今天大家進佛殿時,看見一條蛇,它也是眾生之一。但因示現蛇身,眾人便望而生畏,見之而不認識,甚至被嚇呆了。但這蛇是來親近三寶,聽經聞法的,否則它怎么會老老實實躺在門檻上,一點也不動彈呢?

雖然乍眼看去是一條小蛇,其實它懂得千變萬化,會隱形,會現小、變大,又能騰雲駕霧,在空中自在飛行,只是我們不能知道它的本領而已。這蛇將來修行成功,也能得道的。

佛經上講“天龍八部”,它就是其中一部--“摩喉羅伽”,就是大蟒蛇。

觀察這條蛇的來由,可能它在周朝時為一小國的大臣,可是心懷詭計,謀篡國位,以浸過鴆酒的匕首,藏於袖內,刺殺國王。但此舉不但沒有奪得王位,反而搞得天怒民怨。大臣臨終時生大瞋恨心,死後即墮蛇身,轉為巨蟒。

世間上有兩種力量:一為“陰”,一為“陽”;亦可說一為“善”,一為“惡”。

從善者盡修福慧,能成仙、成聖、成菩薩、成佛。

惡者的力量亦大,但專做黑暗見不得光的勾當,互相仇報殺害,所以釀成一股巨大無比的怨氣。

世上都是毒蛇、毒龍布滿,這些毒蛇、毒龍,不是一般肉眼所能看見,然而他們確實瀰漫國土。

這些毒蛇,就是由人心裡的“貪瞋痴”積累成形,而到處為患。

世上天災人禍、飛屍邪鬼、妖精魔魘、瘟疫流行,種種不治之奇症,都是這類毒蛇在作怪。

這些惡龍疫鬼,專放毒氣,惑亂民心;或是魑魅魍魎,奪人精氣,使人驚怖顛狂。

所以現在時下流行的種種心理病,譬如精神分裂、顛狂恐懼,生理上種種頑疾,都不外乎是這些妖魔鬼魅在興波作浪,荼毒生靈。

現代心理學、醫學界均不深明箇中道理,不能對症下藥,所以治癒率不甚理想。當然,唯有佛法,才是最究竟之靈藥,消難息災之奇方!

這條毒蛇由瞋心所持,發奮修煉,繼而成精。它的法術日益增進,久而能通天徹地,總以惱害庶民為樂。時下,類似這條蛇的事,不知多少,希望它們趕快生懺悔心,無復妖孽,禍害民間。

後來到了宋朝的時候,這蛇已變成毒龍,在大江里翻風覆雨,殺害無數的漁民或渡船人。這個時候,那地方的人民,生活在恐懼驚怖、焦急萬分之中。

幸好得到某位法力高強的聖僧,特來營救。他手持著錫杖,站在岸旁,大聲呵斥毒龍。

毒龍聞聲,勃然大怒,於是使出本領,現數千丈的巨蟒身。

然而這法師由金剛三昧力所持,毫無怖畏,於是用鉤召法、降伏法,經過三天三夜的生死苦戰,終於把毒龍折伏。邪不勝正,毒龍的惡術被破,無奈之下,只好投降。

法師為它說法:一切皆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,唯有業隨身,並諫彼應生慈悲心,以法術來裨益眾生,不可加害生靈。

彼蛇聞法後,恍然有覺,得清淨眼。法師遂授以三皈五戒,命它到某山洞去修行,不要再擾亂人民,毒龍欣然從命。從宋朝到現在,已有數百年歷史,這個龍至今已成天龍八部之一,神通變化自如。

(編 按:這個時候,女界有比丘尼說:“數星期前,我們見到這條蛇在喜舍院女界佛堂附近。因為怕是響尾蛇,所以把它放在罐子裡,還用堅硬的木板蓋上,預備把蛇送到較遠的樹林釋放,以免擾害住眾。誰知一轉過頭來,打開鐵罐,這蛇已經不在,按理說它是沒有法子跑的。難怪!原來它有神通。”)

這條蛇我老早就認識它,二十多年前在香港大嶼山慈興寺,它常到廟上聽經。雖然不曾惱害任何人,但是眾生都害怕它的蛇形。

一次,有人也把它放到鐵罐內,運送到幾哩外的山林處,擬釋放之,孰料打開罐子一看,蛇已不翼而飛!而今,佛法傳到西方,它亦不憚遠渡重洋,來美國護法。

學佛的眾生要深信因果,不要種惡因,否則會結惡果;若種善因,一定會結善果。

因果是絲毫不爽的,殺人之父,人亦殺其父;殺人之兄,人亦殺其兄。不要為了得到好處,而不擇手段去殺人。你若害人,到最後反而是害了你自己。

上天有好生之德,天不願任何人做惱害眾生的事,所以不要錯因果。所謂“一失足成千古恨”,“一失人身,萬劫不復。”什麼都可以不信,但不能不信因果。若撥無因果,則非常危險。

“菩薩畏因不畏果”,在因地他很小心種善因,至於不知不覺種下的惡因,則坦然受其惡果。他面對現實,接受果報,從不怨天尤人。

反之,“眾生畏果不畏因”,種因時隨隨便便,顛顛倒倒,亂作胡為。到受果報時就害怕,又怨天尤人,說:“為什麼我要受這種折磨?受這種不公平的報應?”可是他沒想到,假若往昔不是做這種因,怎么會受這種果報呢?

今天既逢這個因緣,有天龍八部來現身說法,所以藉此機會略說它的前因後果。

“只因一著錯,輸了滿盤棋。”一念之差,則不容易挽回劫運。幸虧它能皈依三寶,將來還有明心見性的機會。

各位若是不相信這段因緣,儘管自己去試試。若相信因果,則不應存絲毫懷疑心。

恭錄自【 宣化上人開示錄(四)】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