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破淫慾九想觀


時間:2020/1/31 作者:行者

九想觀(此觀修成時,方才醒悟人身後的無量悽慘,是為斷絕愛欲的方便法門。)

人想死亡日,浴火頓清涼。愚人若聞此,愁眉嘆不祥。究竟百年後,同入火葬場。菩薩九觀想,苦海大津梁。

新死想第一

靜觀剛死的人,挺直仰臥,寒氣徹骨,一無所知。應當想到我這貪財戀色之身,將來死時必然也是這般模樣。

清淤想第二

靜觀尚未入殮的屍體,一至七日,黑氣騰溢,轉成青紫色,很是可怕。應當想到我這如花美貌之身,將來死後必然也是這般模樣。

膿血想第三

靜觀死去的人,開始腐爛時,肉腐成膿,勢將潰流,腸胃糜爛。應當想到我這風流俊雅之身將來必然也是這樣的情景。

絳汁想第四

靜觀腐爛的屍體,停放的時間一長,但見黃水流出,臭不可聞。應當想到自己現在雖是香潔之身,將來必然也是這樣的。

蟲啖想第五

靜觀停放時間久,已經腐爛的屍體,遍體生蟲,到處鑽啃,骨節之內,就像蜂窩一樣。應當想到我這夫妻和美之身,將來也必然是這樣的。

筋纏想第六

靜觀腐爛的屍首,皮肉被蟲鑽咬已盡,只剩筋連著骨,如像繩索捆柴,得以不散。應當想到我這偷香竊玉的邪淫之身,將來必然也是這樣。

骨散想第七

靜觀死屍,筋已爛壞,骨頭散亂,不在一處。應當想到我這崇高富貴的身體,將來必然也是這樣。

燒焦想第八

靜觀死屍,被烈火所燒,焦縮在地,或熟或生,不堪入目。應道想到我這文章蓋世之身,將來或許也是這樣。

枯骨想第九

靜觀枯骨荒草叢中的破墳棄骨,日曬雨淋,其色轉白,或復黃朽,人獸踐踏。應當想到我年華易逝、老邁將至之身,將來必然也是這樣。

-------節選自印光大師編訂《壽康寶鑑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