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聽聞佛法是為了用到佛法


時間:2020/2/5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聽聞佛法是為了用到佛法

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 183

好好聽聞;聽了以後,記在心裡,一直思維法義;思了以後面對煩惱把它用起來,叫修,這就是聞思修。修行並不是你在山洞裡面閉關打坐,這個當然也是修行的一部分,但是我們做這些的目的就是你以後面對煩惱的時候能用到佛法。比如,《前行引導文》裡面的人身難得、壽命無常等四外加行,學的時候也要觀修的麼,為什麼要觀修?就是為了以後面對生活,面對煩惱的時候要把它用起來。時時刻刻能用得起來,這就是真正的觀修。

觀修做什麼用?讓你多思維法義,為了以後能用。好比一個人等一會要見一個客戶,他首先會在這裡準備準備,想一想見這個客戶的有關事項。想好了以後,見到客戶,就有了思想準備,不至於遇到問題措手不及。我們面對這個人生的時候,也要好好思維,好好觀想,目的就是面對它的時候能用得起來。佛陀也說「我為汝說解脫之方便,當知解脫依賴於自己」。

上師也只能給你指指路,講講道理,但是能不能做到還是在你們自己的手裡。佛法的正道已經給你們指出了,但是願不願意走是你們自己的抉擇。你們真正按照佛法的道理去做了,你們就會成就解脫。今天只是在這裡聽聽而已,平常生活里不用的話,也是很難說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