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念佛600問新白話版8


時間:2020/2/6 作者:常念彌陀

58、一切法門難在哪裡?淨土法門易在哪裡?

如來一代所說的一切法門,無非是為了眾生斷煩惑因而了脫生死,證無生法忍因而成就佛道罷了。但眾生的根機不一樣,因此得到的利益各自有別。那有宿根深厚的,現生就可以斷盡見思惑,超出三界,進而學菩薩上求下化的道理,期望因此圓滿菩提,這是多么的幸運了。那根機或者稍差的,縱然是禪定力深,徹悟自心,而見思惑沒有斷,就依舊輪迴。何況從生到生,怎么能自保?倘若一隨福報的迷失,就直墮三惡道了。那下等的,又哪裡還要多說?這就是自力了脫生死的難啊。如來預知末法眾生,無力斷惑,特別開啟這信願念佛求往生西方淨土的法門,使那法身大士,與具縛凡夫,以及五逆十惡的極重罪人,同在現生,往生西方淨土。生到西方淨土後,就了生脫死,超凡入聖,各隨自已的資質,而有悟證。那佛慈悲撫育的心,雖然是天地父母,不能比喻他的萬分之一。因為這個法門,是靠自已信願念佛的力,感應佛慈悲攝受的力,感應道交,所以能不斷煩惑,帶業往生,比起那專靠自力的,那難易不可同年而語了。念佛的人,如果知道這個意義,自然能死盡偷心,專修這個法,不會好高務勝,隨經教善知識語言轉向,捨棄這個法門另修別的法門啊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七第1335頁 曺雲蓀了義居士舍宅為念佛林發隱)

59、信願念佛往生是靠什麼力量?

佛法法門無量,無論大、小、權、實,一切法門,都須要以戒、定、慧,斷貪、嗔、痴,直到淨盡無餘,才可以了生脫死。這卻是難如登天,不是我們具縛凡夫能夠希望到的。如果是真信、切願,念佛求生西方淨土,那無論功夫淺深,功德大小,都可仰仗佛的慈力,往生西方淨土。這就如坐火輪船過海,只要肯上船,就可以到達對岸,這是屬於船的力量,不是自己的本事。信、願念佛,求生西方淨土也是一樣,完全是佛力,不是自己的道力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九第294頁 與張靜江居士書)

60、為什麼說念佛法門統攝律教禪宗?

念佛法門,愚人尚且能修。律教禪宗,智人還難以明白。為什麼說這個法門統領其他法?要知道這個道理,須要深明佛力與自力的大小優劣,那一切疑惑,就冰消瓦解了。佛與眾生,心性雖然相同,如果論力用,卻是天地的懸殊。實在是由於眾生具足無量的煩惱惡業,功德智慧,不能顯現。佛卻具足無量功德智慧,煩惱惡業,淨盡無餘。佛與眾生,迷悟不同,致使力用,優劣迥然不同。律教禪宗,都是靠自力了脫生死,所以久經長劫,還是難出離。念佛法門,全靠佛力又兼有自力,了脫生死,所以就這一生,便登上不退菩薩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七第1394頁 淨土問答並序)

61、靠自力和靠佛力的具體含意是什麼?

律教禪宗,最初須要深明教理,依教修行。修行的功夫深,斷惑證真,才能出離生死。如果教理不明,就是盲修瞎煉。如果不是得少為足,便是著魔發狂。縱然理明功深,也要斷惑,倘若有絲毫沒有斷盡,依舊不出苦的輪迴。直到惑業淨盡,才可以出離生死,但距離佛地還很遠很遠。更須要歷劫進修,才可以圓滿佛果。譬如普通百姓,天生聰慧,讀書學文,多年辛苦,學問成就,考上科舉當官。因為有大才能,所以從小官漸漸上升,直到宰相,官到極品,再沒有可升的了。在群臣中,位居第一。如果比起太子,貴賤是天淵的差別,何況皇帝?一生當臣子,奉行皇帝的命,鞠躬盡瘁,輔治國家,但這相位,得來大不容易。半生的勤勞,全身的能耐,到了下場,不過如此。如果學問才能,稍有不足,就不能當宰相的有百千萬億啊。這是自力,學問才能,譬喻深明教理,依教修行。地位到宰相,譬喻修行的功夫深,斷惑證真。只是可以做臣子,不敢作皇帝(臣決定不敢作皇帝。臣要作皇帝,除非生到皇宮,成為皇太子。修別的法門,也可以成佛,但與淨土比較,哪裡只是一天和一劫的差別?讀者須要善於領會這個意義,不要拘泥文字。但是依照《華嚴經》末後一著,等覺菩薩,還要以十大願王,回嚮往生。正好與托胎皇宮,成為皇太子,意義相同。淨土法門,憑藉《華嚴》一經,就如大海的橫吞萬川,如太虛的總攝萬象了。多么大啊!),譬喻雖然出離生死,尚未成佛。學問不夠,不能這樣的很多,譬喻惑沒有斷盡,不能出離生死苦海的很多啊。念佛法門,縱然不明教理,沒有斷惑業,只要能信願持名,求生淨土,臨命終時,決定蒙佛親來接引,往生西方淨土。生到西方淨土後,見佛聞法,證悟無生法忍,就在一生,決定補佛位。這是佛力,又有自力。說信願持名,是自力能感應到佛。誓願攝受,垂下慈悲接引,是佛力能感應到我。感應道交,所以能夠如此。又如果深明教理,斷惑證真,那往生的品位更高,圓成佛道更快。所以文殊、普賢、華藏海眾,馬鳴、龍樹、各大祖師,都願往生啊。譬如生到皇宮,一出母胎,就富貴壓倒群臣,這是王力。等到長大後,學問才能,全都充足,完全能承繼大統,平治天下,一切臣子,都聽指示,這就是王力自力,兩者兼有了。念佛法門,也是如此。沒有斷惑業,仰仗佛的慈力,往生西方淨土,便出離生死,猶如太子初生,貴壓群臣。往生以後,惑業自然斷了,一定補佛位,猶如太子長大,承繼大統,平治天下啊。又關於惑業,如馬鳴、龍樹、各大祖師,已經登上補處地位,如文殊、普賢、華藏海眾,都願往生的,猶如昔日鎮守邊關,不能承繼,現在位居東宮,不久登極當皇帝啊。希望完全舍掉舊的修習,對這個法門,生極大信願,專精修習,那無盡的煩惱,不斷頓時斷,無量的法門,自然證入。那圓成無上佛道,度脫無邊眾生,就如穩操勝券而探囊取物了。還是努力吧,還是努力吧!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七第1395頁 淨土問答並序)

62、念佛往生有哪三種不可思議的力?

可知佛力不可思議,法力不可思議,眾生心力不可思議。一切眾生都具有不可思議的心力,由於沒有佛力、法力的加持,那就只能造業,不能得到受用,白白具有佛性,沒有什麼益處。一旦聽到善知識的開導,歸命投誠,與佛的慈悲誓願,感應道交,仰仗佛的慈力,往生西方淨土,回看六道輪迴,如輪轉上下,不勝憐憫啊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十三第195頁 復獨山楊慧芳居士書一)

63、依普通法門評論淨土法門的錯點在哪裡?

淨土法門,是佛法中的特別法門,那利益與普通法門,大不相同。古今多有依據普通法門,來論淨土法門,因此自誤誤人,而又自以為是宏法利生的,實在太多。那最初的錯點,就在於不體察佛力與自力的大小難易,把仰仗佛力的法門,硬要當作靠自力的法門,而要平等對待,所以有這樣的過失。假使知道佛力不可思議,不能用具縛凡夫修持的力,來作為衡量,那一切疑惑不信的心,化為烏有了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十第481頁 復善覺大師書)

64、如何認識仗佛力特別之因果?

淨土法門,它的大沒有邊。全事就是理,全修就是性。實行極其平常,利益極其殊勝。實在是因為把果地覺,作為因地心,所以能因包含果海,果直徹因源。一切法門,沒有不是從這個法界流出,一切行門,沒有不是回歸這個法界。三根普被,利鈍全收。等覺菩薩,不能超出它的範圍,逆惡罪人,也可以參與其中。統攝律、教、禪、密各宗,貫通權、實、頓、漸等教。在一代時教中,卻是特別法門,那修證因果,不能用通途教義來衡量。古今多有深入經藏,徹悟自心,卻對這個法門,不生信向的,就是因為死執靠自力通途的教義,來論仰仗佛力特別的因果影響別人。假使知道這個道理,那信向修持的心,佛也不能阻止了。因為這個法門,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,上成佛道,下化眾生,成始成終的總持法門。所以能九界同歸向,十方共讚嘆,千經並闡述,萬論均宣說啊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十一第720頁 無量壽經頌序)

65信願念佛之力與不仗佛法力之自力有什麼不同?

淨土法門,它的大沒有邊,如上天普蓋,似大地均擎。上到等覺菩薩,不能超出它的範圍,下到逆惡罪人,也可以參與其中。真的可以說是三世諸佛的總持法門,一代時教的特別妙道啊。只因為法門廣大而攝機廣博,用力很少而得效快速,致使稍通宗教的人,都藐視它,認為是愚夫愚婦的修持法門。而不知道佛力自力的大小難易,是不可用語言文字形容的啊。因為一切法門,要依戒定慧力,修到業盡情空的地位,才有了脫生死的分。業盡情空,哪裡容說呢?斷見惑如斷四十里寬的流水,何況斷思惑呢?縱然是見地高深,因為煩惑沒有斷,仍舊輪迴。再一轉生,退失的一萬有十千,進步的一億難有三四。自力不可靠,敢得意自己的小智,而不隨順如來誓願攝受的大道嗎?修淨土法門的人,只要具有真信切願,志誠懇切,如子憶母而念。那平素的所作所為,不與佛法世理相悖,那么臨命終時蒙佛接引,往生西方淨土。縱然絲毫惑業沒有斷,帶業往生的,那得到的利益尚且超過業盡情空的阿羅漢,因為種性不同,何況已經斷惑的還用說嗎?因為佛力不可思議,法力不可思議,眾生的心力不可思議。合起這佛力法力二種不可思議的力,使自心的力,能夠圓顯(這自力,與不仰仗佛法力的自力迥然有別),固然與專靠自力的,哪裡只是恆河沙數的天淵懸殊啊?所以知道這個法門,不可以用一切普通法門的道理論,因為是特別法門啊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二十一第1741頁 思歸集發刊序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