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為什麼說念佛功德不可思議?


時間:2020/2/1 作者:王習訓

:阿彌陀佛的真正含義是什麼?

: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是一切諸佛如來的通號。阿彌陀佛是梵語,翻成中國意思:阿翻作無,彌陀翻作量,佛翻作覺、翻作智,合起來就是無量覺、無量智。哪一尊佛不是無量覺?哪一尊佛不是無量智?所以它是一切諸佛的總名號。這句名號把所有一切諸佛的德號統統包括在內,一個也不漏。一切諸佛說法度眾生,所說的無量妙法都不離這個名號,這一句名號也把一切諸佛如來所說的一切經教統統包含在其中,一部沒漏,所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。阿彌陀佛證得究竟果位,無量劫來的修行,具足無量無邊的功德,也在這句名號當中。所以執持名號功德不可思議,我們要把這句佛號安住在自己心上,念念不捨。

念佛的功德不可思議,確確實實,這句名號所具足的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如來所修、所證之法,無量無邊的功德妙行都在這一句名號之中,知道的人念佛一定就會分秒必爭。覺明妙行菩薩勸導我們,「少說一句話,多念一聲佛」。說話,說廢話,造業,為什麼不念佛?佛是善中之善,一切善中的第一大善,念佛功德真正不可思議!念佛的功德不但無比殊勝,也微妙到了極處,釋迦牟尼佛在經上常常講,「唯佛與佛方能究竟」,只有真正成佛才能究竟明瞭。

問:什麼功德最大?

答:念佛功德最大。無論你造作什麼樣的罪業,五逆十惡重罪,只要你念佛,很容易就會消除,往生到極樂世界,就得到保障了。這個保障就是:無量劫來所造的一切業障永遠不會再起現行,不會再起作用,統統控制住了。這不是我們自己的能力,而是阿彌陀佛的加持,只要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就受到他的加持保護。而且到了極樂世界,成就無比的快速,因為再沒有魔難干擾,再沒有誘惑了。

念佛是善中之善,是一切功德的核心。我們念這一句阿彌陀佛,我們自己就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是我們自己,因為這裡沒有界線,「如空合空,似水投水」。古大德說得很好,念阿彌陀佛,就是把阿彌陀佛的善根變成我們自己的善根,把阿彌陀佛的福德變成我們自己的福德。阿彌陀佛是多生多劫修成的,我們念念沾到他的氣分,就跟他無二無別。念佛這個方法是第一功德,獲得第一殊勝的效果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