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
時間:2020/3/28

等念怨親 不憎惡人

【第六覺知:貧苦多怨,橫結惡緣。菩薩布施,等念怨親,不念舊惡,不憎惡人。】

——《佛說八大人覺經》

這是修布施平等覺。菩薩要覺知思惟,世間上很多貧窮厄難的人,常常會怨天尤人,覺得老天不公,為什麼別人比他更有錢。他們因為貧苦就容易滋生盜心,就得想辦法弄錢,就在貪嗔痴等煩惱的蠱惑下與眾生結惡緣。菩薩修智慧的當下還要修福德,這樣才能自利利他。修福德就是修布施,布施首先是財布施,第二是法布施,第三是無畏布施。菩薩首先行財布施,自己所有的東西都布施給窮人,一定要有這種心量。

一般人對家親眷屬都很親愛,但對冤家對頭就有嗔恨心,甚至恨不得一輩子不見面或者希望他死掉算了。菩薩一定要用平等心來慈念六親眷屬和冤親債主,甚至把冤親債主放在前面,生平等心,做還債想。

大家往往都有很多得罪過我們的人。特別是在歷次運動鬥爭中被人家鬥爭過的年紀大的人,被各種權勢橫加在頭上,他們往往就會結怨,甚至等機會報復。而作為菩薩一定要用大海般的肚量來包容惡人,用平等、廣大的心把怨恨的烏雲消散,把嗔恨的火苗熄掉。儒家也講:君子不念舊惡。《梵網經菩薩戒》裡面講,就是父母被別人殺害了,菩薩也不能去報仇。儒家可能覺得殺了父母是「不共戴天之仇」,但作為佛教徒不能去報仇,這裡面有深刻的含義。只有對錯綜複雜、深刻的因果關係有了解的人,才能不去報仇。

世間上有很多惡人,但都有他們善良的一面,只是在你面前展示的他是惡的一面。對這些惡人我們不能以牙還牙,以暴力來回報暴力。儒家教你對他們可以敬而遠之,甚至要有三人行必有我師的義理。三人是指善人、惡人、自己。善人提醒我們要見賢思齊,惡人是一面鏡子,讓我們不要這樣做。所以惡人也是善人之資,我們不能憎恨他們。實際上惡人有時候在我們成長的過程當中,對我們是有大幫助的。

釋迦牟尼佛的示現一定會伴隨提婆達多。釋迦牟尼佛最後在《法華經》上告訴一個真相:我由於提婆達多善知識故,讓我快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人需要一種挑戰,他在應戰的過程當中,才開發很多生命的潛能,在逆境當中才成長得更好。在粗礪的磨刀石上刀才磨得鋒利;在烈火當中金子才更純淨。所以當我們處在逆境,冤家惡人堆裡面,如果你能夠應對,成長得會更快。所以不僅對惡人不要憎恨,而且還要感謝我們的惡人和競爭對手,至少他能夠讓幫助成就我們修行忍辱波羅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