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
時間:2020/3/28

常行精進 摧伏四魔

【第四覺知:懈怠墮落,常行精進,破煩惱惡,摧伏四魔,出陰界獄。】 ——《佛說八大人覺經》

【懈怠墮落 常行精進】常即不間斷;行即行持;精即不雜,專心致志、一門深入;進即有進無退。精進是要培養我們的意志力。修道就像戰士披上盔甲上戰場,跟百萬魔軍去對決,要有荊軻刺秦王「風蕭蕭兮易水寒」的悲壯氣概。我們如果沒有這種動力機制就精進不了,因為每個人本性都想放逸。昨天上午大家念了三小時佛號,也許覺得時間已經很長了,東林寺基本上每月一次二十四小時晝夜經行,就是要把你的精進心提起來。百萬佛號閉關也是要讓信眾常行精進。

【破煩惱惡 摧伏四魔】我們要用什麼武器去破煩惱惡,摧伏四魔?我們有貪嗔痴慢疑等粗重煩惱,還有八萬四千的各類煩惱,魔障。四魔一般是指煩惱魔、天魔、五陰魔、死魔。四魔是障礙我們修行佛道的一種負面的力量,所以我們一定要跟它對決,一定要摧伏他們成為勝者。否則就被四魔控制。絕大多數人都被四魔所控制,出不了三界。所以在這個對決的過程當中,修學淨土法門,就是靠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如同金剛王寶劍,去衝破百萬魔軍,降服四魔。

【出陰界獄】我們的六根對六塵產生的六識,衍生為十八界,這是凡夫的境界。色受想形識這五陰就像牢獄,使我們身心不自由,苦不堪言。很多眾生還不知道關在牢獄裡面,或者關久了還覺得做囚犯很滋潤。一旦叫他出來,把他釋放。他還不想出來,覺得呆得很好,你給他自由,他都不敢要。牢獄外就是大光明、大智慧、大安樂的境界,我們要有出離牢獄的心。要把精進勇猛的心發出來,如救頭燃的常行精進,去對決煩惱,出離三界。這樣我們今生得救的因緣才會成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