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
時間:2020/4/1

放生?!

引言

這個農曆八月,大家都為了人月兩圓的中秋佳節而十分高興。但是,我們這些人類眾生,為了一己私慾,竟常常置其他眾生的利益而不顧。我有這樣的感嘆,是因為在2012年9月3日,看到《蘋果日報》大字標題地報導:

北角碼頭變捕魚者樂園數百斤海產倒入海呢頭放生嗰頭撈

北角碼頭近年變為放生勝地,不少佛教團體將數以百斤的海產傾倒入海中,有釣魚友窺準契機,出盡法寶將放生的魚據為己有……北角碼頭多年來進駐了六至七戶海鮮檔出售海產,部份檔主數年前引入「放生服務」,每逢齋戒日或宗教節慶,碼頭便擠滿善信即場挑魚,花費數百至數萬元不等,將數以百斤的海產倒入海中放生祈福……1

而且,在網上新聞之中,當天已有讀者留言回應說:「其實去『放生』班人有冇諗過D養殖既動物比佢『放生』都會因為唔適應環境而食〔死〕咁有善心不如食少幾餐啦!」

看了這篇報導之後,我在這個月之中,心中不停的思潮起伏,有很多問題充塞於腦海之中:1) 不知香港有多少市民因為看了有這篇報導,而對佛教有了一個很負面的印象,從而不願多理解佛法?2) 為什麼這群心存慈悲和善念的佛弟子,不能以更好的辦法去利益、救濟其他眾生?3) 怎樣才算「真正」、「有效」的放生?

「放生=殺生?」

其實,不當地放生不但會使眾生在被釋放後不久再受「有/無網之災」,而且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,因為不當的放生,更會加快可憐眾生們的死亡。例如,綠色力量於2008年11月至2009年1月到大嶼山東涌河考察,發現4隻大閘蟹、兩隻水魚(鱉)、閉殼龜、一對豬仔魚及10多隻田雞的動物屍體,這些動物都不屬於該處的。2不只是在香港,在台灣這樣的情況也十分嚴重:近年常常有人在南投放生,並在日月潭就發現放生的玻璃魚。這種魚不但沒有經濟價值,而且會吃掉日月潭中的魚卵,對日月潭生態造成嚴重的衝擊。3這兩個明顯是「放生反而成為殺生」的例子。

「放生」的起緣及真義

佛教有放生這個做法是與《金光明經》中的〈流水長者子品〉有關的。有一位德高望重、慈悲利生的流水長者,他帶著兩個兒子—水空、水藏,行至一個樹林,發現天空突然出現了很多雀鳥、虎豹等,一直往同一個地方賓士,三人決定前往看個究竟。結果發現了一個即將乾涸的水池,當中有成千上萬的魚群正因沒有水而奄奄一息,眼看水池乾涸而且魚群又在烈日曝曬下,這些魚群必死無疑,虎狼雀鳥正聚集其間,準備飽餐一頓。長者心生悲愍,思索著:有什麼辦法可解救瀕死的魚群?長者的兒子為了搶救魚命,向國王借來二十頭大象取水。在他們努力下,終於使水澤的水位逐漸上升,魚群得以脫險。而且長者亦吩咐兒子回家收集食物,以最快的速度運送到水池。長者亦為魚群解說十二因緣之法及稱說寶勝如來名號。後來魚群得生忉利天。

從這個《金光明經》的故事可見,佛教主張的放生有以下幾個特點:1) 當眾生有危難時,我們應立即施予援手,方便救濟;絕不是預先訂購動物來放生。2) 放生時都是原地放生、解救;而絕不是將一些動物放到「非原生地」。因為非原地放生會有可能造成很嚴重的生態災難。3) 因為是在原地解救,再為這些眾生說法、結善緣,所以這些眾生都是在一種「感恩」的心情之下與佛教結下善緣;而不是因為我們購買動物再運送它們去放生,令它們一直在籠中或桶中深感惶恐,而未必與佛法結下善緣。 如果在現代要進行放生有這麼多的局限,那麼我們要怎樣才可以一方面培養自己的慈悲心,另一方又可以利益更多的有情眾生呢?

另類的放生

香港佛教聯合會行政總主任張毅平表示:「近年他們亦提倡另類『放生』,例如植樹改善環境、多食素減食肉殺生,透過注意生態行善積德,『06年起我們推行6月15日為素食日,希望市民每年素食一天放生』。」4

其實佛教聯合會有這樣的建議不但可以利益更多的眾生,而且正好使我們好好反思一下:1) 如果我們都不食肉,因為市場沒有需求,所以便無人會花時間人力去捕捉動物。既然沒有無捕捉,我們還要「捕生放生」嗎?2) 單次的放生活動因受金錢所限,只能「有限量」的放生,而且更要小心考慮環境因素。故此食素不但是「放生」的一種體現,而且可以隨時隨地做得到。當然,如果可以持長素的話,那就是屬於「無限量」的放生。

食素=「齋口唔齋心」?

有不少學生、信徒都會向我提及,每當與親友到素菜館用膳時,看到素鵝、素雞、素魚生、素東坡肉時,就會揶揄他們「齋口唔齋心」。其實,新一代素食者,已漸漸少吃仿肉素食,因為仿肉素食含人造色素、化學合成劑、反式脂肪,甚至高鹽、高糖,有違健康素食原則。

亦有弟子問可否吃動物餅、魚仔餅、超人麵包、龜包等?其實,我們為什麼要執著食物的形體呢?「偽肉」是肉嗎?不是肉。把齋菜弄得像肉,只是為了安撫人們的肉食心理而已。再者,吃素肉總比吃真肉理想,它含有的毒性與危害身體成分遠遠不及真肉可怕。

其實,我們在初學佛階段,如果未能做到佛陀的大慈悲行為,則應從自身行為著手,以不殺害眾生來培養一顆堅固的菩提願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