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
時間:2020/4/4

請問法師,如何得到長壽佛灌頂,灌頂的意義是什麼?

海濤法師:好,大家,阿彌陀佛!今天我們一樣,最殊勝的,得到了赤扎仁波切,給我們的長壽佛的灌頂,從灌頂的過程,各位就知道了,佛菩薩,把我們身 口 意淨化了,佛菩薩跟我們的身 口 意合為一體了。灌頂圓滿以後,各位各各是不是佛菩薩?是。可不可以做佛菩薩?可以。可不可以不要生氣?可以。決定在你自己,你要做長壽佛也可以,你要做那個氣死人的也可以,所以,眾生皆有佛性,所謂智慧是,你選擇你要做什麼,你要說什麼,你要想什麼,這個叫修行。講起來簡單,實在不容易,這邊一尊觀音菩薩,這邊一個性感美女,你要看哪一個?這叫修行。你也可以隨順你的心態,要去看帥哥 美女,但是修行你要轉過去,轉念頭,唵 嘛呢 唄美 吽。你要馬上轉成觀音菩薩,這個叫修行,修行千萬不要去改變對方,今天晚上回家,突然你看到你老公跟另外一個女人睡覺,要怎么辦?你要說唵 嘛呢 唄美 吽,願他們成佛,但是你不能把他的痛苦變成你的,為什麼?那是我老公,因為你有一個我,這個就是煩惱。事實上根本沒有一個真實的我跟你,所以我們就要,今天晚上回去,你看到有人在做壞事,請問你是誰?長壽佛。因為我去灌頂回來了,嗡 啊瑪啦尼,茲溫 得耶 唆哈,這個叫修行,不然你得到灌頂,你不會用,我看很多人來拜觀音菩薩,我在那邊看,求觀音菩薩讓我富有,我老公趕快回來,賺大錢。觀音菩薩苦的要死,你們這些人,沒有一個人要分擔我的慈悲,各各找我的麻煩。當然觀音菩薩還是慈悲,但是大乘不一樣了,所做一切,為利益眾生 發菩提心,願眾生成佛,所以我們願意接受灌頂。我們向觀音菩薩跪下來,是希望觀音菩薩加持我們,讓我不要生氣,讓我不要有欲望,讓我跟你一樣地慈悲,讓我去幫助所有眾生,讓他們成佛。所以跪下來,這才叫大乘,如果你求觀音菩薩,讓你發財 長壽,這個也不是大乘,這也不是小乘,這叫做拜神。求的是自己的好處,觀音菩薩當然會引導你,因為他不是滿足你,他引導你,讓你知道那個是苦的,你要我救苦救難,你就原諒他,你要我救苦救難,沒拜沒事,拜了賠錢,觀音菩薩加持,為什麼,因為你做的是不好的行業,你的動機不對,他怎么會加持你賺錢,但是如果你按慈悲心,你老老實實地,想要幫助別人在做事,他會加持你的。

所以觀音菩薩對人的加持,是有智慧的,是慈悲的,當然我們應該,由拜觀音菩薩,到學觀音菩薩,到做觀音菩薩。我想,這是我們這幾天,法會的意義。由人而成佛,我們宗教不能,一直只限在外在的儀式,我放生了,功德好大、長壽。結果你回去又在吃魚,我超度了,我超度了,我祖先超度了,我就會健康、發財,結果不想超度自己,這樣宗教就變成一種外在的儀式,而非內在的修行。所以我想,我們必須透過內在的修行,才能夠幫助外在的眾生。我們必須這樣提升自己,雖然它是殊勝的,希有的,很少人願意這么做,但是各位,你就這樣做好不好?你要享受孤獨,你要捨棄,行菩薩道是最殊勝的。

釋迦摩尼佛,他有一世做一隻大海龜,這一隻大海龜,在海裡面游來游去,它不是我要去,找什麼東西吃,找小魚吃,不是,它一直游來游去,這一隻千年海龜在想,有沒有生命受傷了,被傷害了,我要去幫助它,它一直在找哪裡有痛苦,我要去幫助它。後來有五個人翻船了,這五個漁夫快死掉了,這一隻大海龜趕快游過去,你們趕快坐在我背上,五個漁夫好高興,海龜那么大,好像潛水艇一樣,把他撐起來,然後大海龜,就帶著這五個漁夫。漁夫 來抓魚的,搞不好來抓海龜,但是對海龜來講它不會恨的,它會趕快把他載上來,但是,因為它遊了很久,好累,太陽好大,這個五個漁夫上去以後,跟她說再見了。海龜說,你們走吧,我好累,我要休息一下,因為它太累了,載了這么遠,但是因為它太累,太陽大,它的身體味道就出來了,很多那些吃肉的小蟲就跑出來了,以為海龜死了,八千隻蟲在它身上,另外一個講法,八萬隻蟲在它身上,一直吃一直吃,海龜那時候全身很痛,有螞蟻,蟲,毒蠍,它想說,它趕快游到大海就沒事了。但是它一游下去,它身上那些八萬隻蟲,很多都會死掉,怎么辦?沒辦法動了,為了救它們,它就忍著通,但是,當它即將死亡的時候,它發願,願我死了以後,我一定要精進修行,我的目的就是要成佛。當我成佛以後,第一次要度的,就是我載的這五個漁夫,以及咬我的這八萬的蟲,願我第一次成佛以後,我首先要度它們,願它們離苦。各位,大海龜是誰,知道嗎?釋迦牟尼佛。釋迦牟尼佛初轉*輪,五比丘就是那五個漁夫。釋迦牟尼佛成佛的時候,八萬天人來護法,就是八萬隻蟲子。我們修學佛法,學佛愛眾生,首先你要像烏龜一樣,漁夫也要救,吃他肉的更要度,這個叫什麼?念一下,無嗔大悲心。所以我們所學習的一切,今天我們大家一起放生、藥供、傳喜法師帶我們施食、跟眾生說法,等一下我們回向,目的都是為了慈悲。為什麼要慈悲?因為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,眾生的苦都是我們的苦,我們不能不管眾生的苦,所以做任何的修行。一開始要有一個正確的發心,為了幫助眾生離苦,所以我要成佛,願我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讓這些母親眾生解脫乃至成佛,要有這個動機來拜觀音菩薩,來參加法會,來浴佛。我看到很多媽媽在浴佛,帶小孩浴佛,非常好!但是大部分都想的是浴佛,我皮膚漂亮,發財,當然一開始可以跟他這樣講,他才會來。先以欲勾牽,但是最後你要跟他講,浴佛,就是要透過佛的力量把我們身、口、意的貪、嗔、痴,浴了佛,不要生氣了,開始進入修行了。但是更重要的浴佛發起了菩提心了,願所有的眾生的佛性都顯現出來,同證如來淨法身。我想,外表大家的行為一樣,但是因為你的動機發心不一樣,(所以)結果(也就)不一樣。

文章來源:海濤法師-馬來西亞-慈悲普通行佛學問答1開示地點:馬來西亞北海峇演拉浪放生亭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