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
時間:2020/4/5

參禪中的境界問題

——打坐發現了很多的變化,但是這種變化也是虛幻的,境界只是打掃灰塵時的一種現象。

◎妙祥法師

一、何謂著魔

選自《二〇〇〇年行腳途中開示》

在修行過程中,比如說有人修禪定,出現一些境界,對一些境界出現了一點執著。這種執著在佛教里講是不對的,但和沒修行的人比,還比他強多了。在你沒修成之前,這些習氣和執著自覺不自覺地要產生一些行為,有人就把這種行為稱為著魔。比如說遇著境界了,見著觀世音菩薩了,他就每天看這個也是觀世音菩薩,看那個也是觀世音菩薩。總是去追求,所以說追求來追求去,追求出來一種著相。

本來觀世音菩薩是讓我們得到解脫,得到無相,而他對這種相過分追求,產生了一種著相。精神上也產生了一些不正常的現象,我們往往把這一現象叫做著魔。還有一種現象,由於貪嗔痴的作怪,我們在修行中生理起到很大變化。比如說學佛以後,身體變好,心裡也有點定力,身體發生很多的變化——八觸:冷、熱、滑、暖、粗、大等這些現象,還有十種功德,這都是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五陰區的變化。因為我們有了定力,平時我們的好惡、想像力就承受不了了。由於有了這些變化,就生起了歡喜心或是煩惱,進而心裡達到一種不平衡的狀態,有人就把這作為一種著魔狀態。

實際上這種現象就是修行中的正常過程,修行中不可能不發生一些變化。走路的時候,一步邁出去,地上留下腳印,而你腿的動作和肌肉都要發生相應的變化,不可能像你坐著時候那樣。生理上變化了,但我們不了解,感覺這些事情奇奇怪怪。而且有些人就在這上面產生了妄想,說三道四,或是說看到了一些東西,或是過分地追求,或是認為自己有了某些神通。這就是由於平時我們不知道自己的本來面目,而產生了一種幻覺。這種幻覺產生以後,不是執著就是害怕,所以有時候把執著和害怕也叫做著魔。

(編者註:八觸,身有所感觸,就稱作觸。將得初禪定時,身中生八種之感觸,被稱為八觸:一、動觸,坐禪時,時而發生身體亂動的現象。二、癢觸,俄而身癢如無置身處。三、輕觸,身輕如雲如塵,有飛行之感。四、重觸,俄而身重如大石,不能少動。五、冷觸,俄而身如水冷。六、暖觸,身熱如火。七、澀觸,身如木皮。八、滑觸,身滑如乳。考此八觸發生之原因。欲得初禪定時,上界之極微,入於欲界之極微而相替,地水火風狂亂而如此發動也。不知此法相之人,驟起驚怖,思我今發病,馳回不已,遂亂血道,真為狂氣矣(此依止觀九,止觀八無動癢二者,有軟粗二者)。《止觀》卷八:八觸者:心與四大合則有四正體觸。復有四依觸,合成八觸。重,如沉下;輕,如上升;冷,如冰室;熱,如火舍;澀,如挽逆;滑,如磨脂;軟,如無骨;粗,如糠肌。此八觸,四上四下,入息順地大而重,出息順風大而輕;又入息順水大而冷,出息順火大而熱;又入息順地大而澀,出息順風大而滑;又入息順水大而軟,出息順火大而粗。)

二、境界是掃心垢時的灰塵

選自《二〇〇八年三月為海城道源寺尼眾開示》

打坐愛出境界有兩種,真正打坐如果出境界不是壞事情。因為修行中要是沒有境界,說明我們這個修行還是速度慢。出一些境界也是很正常的。打坐發現了很多的變化,但是這種變化也是虛幻的,境界只是打掃灰塵時的一種現象。

什麼是境界?我們知道,打掃衛生的時候,一掃這灰塵就會揚起來,境界就是這個灰塵揚起的一種變化。往往我們把境界看成神通,看成了一種非常好的現象。有時候非常執著地在這個境界裡,這樣的話就會生出另一種境界,也就是人為的、想像出的一些境界。

有的是一打坐就感覺到身體的變化、氣流的變化、心臟的變化等等。甚至哪個佛菩薩來給他講法,這都是自己的意念力所產生的一種虛妄的東西,它是不真實的東西。這個是要特別注意的,絕對不能順著這條路走。

我們正常的打坐中如果出現境界,那很正常。比如說,打坐的時候突然地在前面看到了一個影像,這個影像可能和自己前生有關,一瞬間就過去了,它不會停留很久的。這都是很正常的。

比如說,公案上有那么一個故事:有一個修行人在山洞裡打坐,看見一個年輕人背著他母親來了,來找這個修禪定的人。這個修禪定的人就認為這倆人是魔變化的,來破壞他修行。他順手就把自己旁邊的斧子拿出來了,就給這個背著他母親的孝子一斧頭,然後他繼續打坐。當時這斧頭打得倆人都不見了,他挺高興:“你看,這種境界沒了,魔沒了。”等他醒來一看,斧子劈在自己腿上了。這是什麼原因?就是打坐的時候他產生了一種境界,他不知道這個孝子就是他的腿,這個母親是啥?實際上就是他的身體,他以為這是外來的。就是說,這種修行人他是心外求法,所以就給他(外界)一斧子,最後的結果呢?還是砍了自己。

還有一個關於境界的故事,有個修行人的一個徒弟,每次打坐的時候都看到眼前有一個蜘蛛,要吃他。就對著他鼻子,對著他眼睛,張牙舞爪地要吃他。他害怕了,就問他師父,他師父給他一枝筆,說:“這個蜘蛛再來了,你就給它身上畫個圈。”

第二次他又打坐,這個蜘蛛又來了,他就給那蜘蛛畫個圈。然後他又找到師父說:“我已經給它畫圈了。”他師父說:“你把衣服撩起來。”他一看,他的肚臍上也畫了個圈,原來那個圈畫在自己肚臍上了,畫肚子上去了。這說明什麼問題?就是他對於這個心外的境界不能了解,他以為是外來的,所以就產生了恐慌和苦惱,越產生恐慌和苦惱,反而這種境界越厲害。由於他師父的正確指導,最後破除了。

這個問題對我們來講是很重要的,所以要求大家不要心外求法。一切唯心造,不管是天動地搖,都是唯心所造的。如果你有一念說是外來的,你就跑到心外求法去了。這些蠢事啊,我們都覺得好笑,實際上我們每個人天天都這么做。為什麼說天天這么做呢?因為我們即使不打坐,每天也都有境界。

比如說你睡覺的時候,旁邊的人擠過來了。你認為是他擠你,他占了你的地方,或是你認為他不好,他有種種的毛病。這就是心外求法。你不知道你旁邊這個人就是你,你所看到的別人的毛病,那就是你自己的毛病,和這個打坐時的境界是一個道理。

但是我們人呢,往往只在打坐的時候承認外面有境界,而且等境界出來的時候,他並不能抗拒。為什麼不能抗拒?因為他平時養成一種“心外求法”的習慣。平時境界現前的時候,每天的境界現前時,他都以心外求法的思惟去解釋——“這人不好,那人對我也差。我對得起那人,那人對不起我,那人傷害我,那人占我的便宜了。”他老是這么想,時間久了,他就養成了一個“心外求法”的習性。所以在打坐的時候出境界,他就過不去這一關。實際上境界每天都有,只不過是我們認識和不認識的問題。

所以愛出境界的人應該知道,有很多境界是我們意念力所暗示出來的。比如說有些大仙啊,他就會拚命地追求一種境界,好給人看病,好說得準一些,這實際上都是一種意念力所追求出來的,產生了幻境,在幻境中又生起幻境來。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是幻境,他在這個幻境中又想創造一個幻境,就是顛倒再顛倒。出現這些問題怎么辦?首先我們平時應該多看《金剛經》和《楞嚴經》。

《金剛經》是無價之寶啊!你們在這兒可能差一些,在大悲寺那邊,有人把我也當成“大仙”了,成天找我看病。弄個精神病就找我,說:“我這孩子精神不好,師父你給看一看。”說是哪個大仙說的,就那個穿百衲衣的師父能給你看好。你說,這哭笑不得,如果把他攆回去吧,孩子遭罪;你講一講吧,這就不成修行了,是不是?成看病的了,但是也沒辦法,也得給他解說。

主要的一個毛病就是什麼呢?這些所謂的有病,就是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這幾關過不去。境界出現了以後,由於家裡的大人和周圍所有人,對這解釋不正確所造成的。換句話說,就是不能按照《金剛經》和《楞嚴經》的宗旨去解釋,最後造成了精神分裂啊,幻聽幻覺啊這種現象。有的輕一點,經過反覆地說,反覆幾次地強調,入了心了,很快就好了。

所以說,我們平時對諸行無常、諸法無我、涅槃寂靜這三法印應該反覆地思惟,反覆地印證。不管自己理解和不理解,要堅持這一條。不能因為自己不理解就產生懷疑,只能在不產生懷疑的條件下去理解,這才可以。也就是說,“我堅決不變,不變去隨緣,隨緣不變。”這個宗旨要牢牢地把握住,你才能脫離這種境界,否則這個境界你過不去的,就事論事,你解釋不了。往往對我們在打坐中和平時所出現的境界,這還好說,特別是在你閉關的期間,出現境界的時候,師父又不在眼前,這個時候你就很難了。

有時候境界出現就在一瞬間,就看你的用心怎么來解決。因為境界是你心裡生出來的,也是你在修行中有了一定定力,所打掃出的灰塵的一種變化。就在你心裡一瞬間作出正確的判斷以後,有時候這境界馬上就下去;如果不能作出正確的判斷,有時候這個境界就會把人弄瘋了。

有時候境界出現了,鬼哭狼嚎的,萬物都動起來,那太正常了。所以那時候你要沒有一念的定力,而且如果你心外求法,這個事情反而越來越重。如果你知道它是自心的變化,再加上你的定力,它馬上就會下去。有些境界它必然要出現的,就看我們怎么來處理。

三、打坐中“動”的處理

選自《二〇〇九年三月為海城道源寺尼眾開示》

“打坐中有病的部位忽然出現動的現象”,這是什麼意思?就是你在打坐中還沒有真正地攝心,沒有定,而被外境給轉了,也就是被生理這個部分所影響,念沒有攝死。你攝死了以後,它哪還有身體的部位?身體都沒有了,哪有病的部位?病的部位出現了疼痛和動的現象,那就說明我們的念頭沒有死,沒有“攝心為戒”,也沒有把念頭打死的這種功夫。

而我們所謂的打坐,往往都是觀察或是不斷地搞小規模的思惟動作,所以說這就不行,有病的部位就會出現一種現象。不管出現什麼現象,我們都應該知道,這都是起心動念的結果,所以應該在這上多下功夫。出現了動的現象,應該馬上檢查自己的念頭,是不是放逸了?是不是有思惟?當有思惟的時候就錯了。有思惟,它不可能不動,因為你已經隨著自己的妄想而起作用,所以應該怎么做?應該馬上把心攝住,實在攝不住可以念一念《心經》,這都可以。這樣的話,這種現象慢慢就會消除,千萬千萬別讓動的現象隨著妄想出現。

為什麼有的人一打坐就會出現動的現象?不光是生理,這種現象就像我剛才講的“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”。什麼叫魔?魔就是動,動就是魔。當我們出現動的情況時,那就是魔。當你剛靜下來的時候就會出現動,因為這個魔被逼出來了。被逼出來以後,它的反應就是動。所以說,佛法是以靜為主,而魔是以動為根本,這個應該清楚。動的現象我們知道,那是魔的現象,所以千萬不要隨它走,應該知道這個現象。

他講的有病的部位出現動。我們打坐要是很好的時候,不光是有病的部位,有的甚至身體也在動,有的像飄到空中去了。包括房子也在動,一切物質都在動。再大的,就是山河大地都動,那就是地震,有六種震動。所以大家應該清楚這些。這個動有好有壞,但“動”都是因為我們心裡不清淨,有這些污垢才會動。就像一個房子,這個破房子需要拆掉,你想拆它就得動,“動”也就是拆掉破房子,這是好的現象。還有一些現象,由於我們執著於一種動,它會產生一種魔的方法,所以這兩個方面都應該注意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