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
時間:2020/4/5

二〇〇六年為發心居士開示系列之五

◎妙祥法師 講述

時間:二〇〇六年十一月二十二晚

地點:遼寧省海城大悲寺念佛堂

聽眾:道場內男居士約三十多人

●貪慾為墮落因緣

●護持三寶

●貪慾為墮落因緣

——如果去掉淫慾,我們就會得到自在,得到清淨,得到永恆的真理,也就是得到我們本來的面目。

第一個問題:尊敬的師父,以前在家的時候愛看武俠小說、四大名著等書,愛看電視節目和書里的一些關於感情方面的情節。這些埋在我的八識田,有時打妄想也是關於這個方面,想忘掉它也忘不掉,不知什麼時候就想起來了,很煩。在上學時,愛爭第一,樣樣想最好,看別人比我強的地方,我就不服氣,要超過他。自己有的地方超過別人了,就生出驕慢、貢高我慢心,也不好改。我執強烈,貪心大。恭請師父慈悲開示:如何斷除淫慾心和貢高我慢心,去除我執和貪心。

就是說這些毛病啊,是一個通病,不光是他有,幾乎每個人都有這方面的現象。特別是看武俠小說,都是幻想、離奇的故事。小說為了吸引人,也寫了一些關於男女感情方面的事情。這些是世間法里的普遍現象,到現在就越來越強烈。特別是名著,更是以感情為解數。所謂的名著就是用感情來變成一種悲傷等等,就成為名著。所以說弄得人就忘了正氣,忘了正義,忘了來到人世間想要做什麼,而完全被它虛構的幻覺、情節吸引了,滿足了人的一種虛幻的需要。這些東西都是有害的,也是一種垃圾。特別是電視節目,現在這方面的教唆已經十分猖獗,包括一些廣告等等。

現在有很多的——不光是男孩墮落,包括一些小女孩也在墮落,甚至一些成年人也在墮落。因為什麼呢?就因為他們不知道什麼是正確的和錯誤的,沒有選擇能力,心靈上特別脆弱,所以才造成了這方面的問題。通過這些我們知道了,世間在宣揚正氣,反對墮落這些方面的書很少很少,所謂的稍好一點的書,也離不開情感方面,毒害甚重。要想去掉這些毒害的東西,首先就要弘揚佛教。只有佛教才徹底,特別是出家才能把這個情感徹底地看破,徹底地放下。佛教如果不發展,世間的垃圾就發展。佛教如果努力的話,世界上所有的小男孩、小女孩,男女就會得救;如果佛教滅亡了,整個人類就會墮落在情慾之中,就會帶來滅頂之災,比如說水災,還有火災等等,還包括這個非典等等,這都是欲望橫流的果報,極其可怕。我們想挽救這些人,特別是不讓有災難,首先我們要學清淨法,也就是佛法,出家法。不能讚嘆淫慾,應該讚嘆出家。

像頭兩天,昨天哪?前天,就有一個來找於居士的女的。連哭帶鬧,裝出一種可憐相,具足了欺騙性。不是常住不慈悲,不滿足她的心愿,而是因為她所做的行為是十分有害的。如果你去順從她,或是幫助她,實際上不光她本人會墮落進去,連我們幫助的人也會跟著墮落進去,在這個問題上不能有絲毫的同情心。佛講啊,寧可這手被火所燒,人被火燒死,你只能是死一生,如果被感情俘虜了,或是貪著淫慾,會生生世世墮落。在這方面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,就是說這種淫慾心就是毒蛇。當我們看著這種所謂女人的面孔,就生起了一種同情感,是不是這個女人就有這種面孔呢?實際上不是的,這好壞的面孔不是她生出來的,是我們的欲望心所起的變化。當我們有了欲望心,再看這個女人的臉,就會發現豐富多彩了。當我們厭惡的時候,就發現這種面孔非常可怕。所以說外面凡所有相,皆是唯心所造。並不是對方有一個很好的臉,而是我們這個欲望心起的作用。

首先我們應該知道諸法空相,本無所有。沒有的事情,我們去追求,去認為有,我們就上當了。我們以為外面有一個很好,能滿足自己心愿的東西,實際上是不存在的,是自己心裡出了毛病,和外面一切沒有關係。因為外面的一切現象都是自心的顯現。我們必須把這個問題看空,不能執著在這裡面。認為外面有個美好,我們就拚命地追求。有的人就認為外邊有了美好,去追求,實際上就上當了。

為什麼能成羅漢?為什麼能成菩薩、成佛?就是他們不再追求這些虛妄的東西和一些影子,因為他們知道這些東西都是假的。特別是證果以後,這些虛妄的幻相已經消失。凡夫眼裡到處是相,所以佛稱我們是可憐愍者。一種虛妄的東西,我們去追求,結果就會得到虛妄和痛苦,而且丟掉了真實清淨。所以佛法里一再強調火宅,世間裡的生活,夫妻的生活就是火宅。首先應該跳出火宅,因為它不真實,它會毀掉你的法身慧命。特別是《楞嚴經》講了四種清淨明誨。我們本來是清淨的,都有一個佛性,為什麼不能成佛?為什麼不能自在?就是我們追求了虛妄,追求了淫慾。如果去掉淫慾,我們就會得到自在,得到清淨,得到永恆的真理,也就是得到我們本來的面目。

我們怎樣去掉這些?首先要從空上把它看開,只有空才能徹底地解決這個問題。因為我們時時地上當,有時候想到了這個狠毒,像毒蛇一樣,像垃圾一樣,像毒藥一樣等等。雖然我們做了很多的不淨觀,當這個欲望心要生起來的時候,不淨他也要去追求。就像蒼蠅啊,追求那些不淨的東西,它認為還挺好。所以我們應該作空觀,這是很重要的。不作空觀,你很難逃出這一關。我們應該經常地誦《心經》、《金剛經》和《楞嚴經》,也可以從不淨觀來做。不是去不掉,是因為我們不斷地想,從一點點想,最後變成大想、常想。想完了,想不想它也不好使,它就突然還去想。所以首先應該從不想開始,不再思惟,一旦發覺要思惟的時候馬上轉移,或念經、念咒,觀菩薩像。再一個就是眼睛不看,耳朵不聽,這也是個辦法,也很有效。

我們為什麼要睡四個小時,兩點起床,十點休息?主要的目的就是斷貪慾。這是佛所規定的,它是一個無價之寶。因為我們睡多了,第一個質量不好。四個小時的睡眠正是我們最好的睡眠時間。四小時如果質量好了,是完全可以解除疲勞的,而且質量還好。如果你多睡半小時或一小時,夢就起來了,就會胡思亂想,甚至欲漏。有的人曾經跟我提出,是不是考慮一下,這個睡眠的時間延長一點,大家很困。我也知道很多人很困,但是一旦放鬆了,他又墮回淫慾這一塊兒去了。現在我們雖然困一些,但能和淫慾作鬥爭。我們就像一個武士,雖然很勇猛,但最主要的,不光要勇猛,還要有武器才能發揮一個勇士的作用。如果我們堅持四個小時的睡眠,就像武士有了武器,就會戰勝淫慾。如果我們放鬆了這四個小時的睡眠,可以多睡,表面上滿足了大家的心愿,但是去不掉淫慾心。這是我們應該知道的。

第二個,咱們這裡還有一個法寶,就是日中一食。人這個衝動都是靠食物引起來的,如果吃一頓飯,它的衝動就小多了。曾經有一位師父有病了,身體消瘦,居士給開了很多的補藥。補來補去,身體是稍稍見好轉,但是淫慾心起來了,後來還俗了,這都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。為什麼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?就是過多的補藥所帶來的害處。所以他還俗,自己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以為是自己的因緣,實際上就是藥物的作用。一樣的道理,食物過多了,兩頓飯、三頓飯,淫慾心就會起來。為什麼說吃三頓飯會下地獄?就因為它的後果,它本身不造業,但它產生的結果會去造業。

為什麼佛不制定兩頓飯?因為兩頓飯它也有一定的衝動,那是人天之道。佛的戒律已經講過,早晨食是天人食,就是這個道理;午食就是一頓飯,是佛食;下午為畜生食;晚上為餓鬼食,就是根據淫慾而定。所以說這個日中一食是無價之寶。你想,淫慾不斷,三界不可出。如果你不把淫慾的因去掉,淫慾心就克服不掉。我們大家能在這裡修行,應該慶幸。守著寶貝有的還不知道,還打著妄想:什麼時候不行我再吃三頓飯兩頓飯,完了再成佛。你想,連個飯你都控制不了,何況淫慾心呢?

我們這裡還有一個寶貝,那就是金錢戒。人們對金錢的喜愛甚至超過生命,捨命去愛金錢。有了金錢他就造業,因為愛金錢的心是一種貪心,強烈的貪心。這種強烈的貪心和執著,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轉化成淫慾心,因為它們同是一個貪愛的根子,都是貪。所以為什麼要斷金錢?其中的一個道理就是要斷貪根。根要斷了,一切都斷;根要不斷,一切都斷不了。修行中,每一條都是配合緊密的。就像一個車,它有車軲轆、有方向盤、有發動機,還有軸,哪塊出毛病都會造成整體的損害,缺一不可。所以咱們這裡有無價之寶和寶藏,我們正在挖掘,大家應該生起難遭難遇想!

這方面還有一個法寶,那就是《楞嚴經》。《楞嚴經》它是一個真理,是佛的舍利。既然是佛的舍利,它就清淨無比,多大的淫慾心它都能克服。有時候淫慾心起來了,我們誦幾句楞嚴咒,這個淫慾心馬上就下去了,了無痕跡。所以歷來大德都稱讚《楞嚴經》、楞嚴咒這個作用,說末法時期如果不持楞嚴咒,想閉關,想修行,無有是處,因為它能夠斷欲。末法眾生,欲望心熾盛,只有楞嚴咒才有這種威力無比的力量,所以我們每天都要誦十遍楞嚴咒,目的就是在此。不光是楞嚴咒,《楞嚴經》也是一樣。咱這裡有一個居士天天誦《楞嚴經》,由於天天誦《楞嚴經》,他沒有欲漏,這就是《楞嚴經》的力量。有的人說:“我已經懂得內容了,我已經看過一遍了。”它不是長你的知見,而是直接幫你去欲望心的,斷淫慾心的。要天天誦,時時誦,不成佛就誦。所以咱們要求大家要看《楞嚴經》,它是無價之寶。

有了這么多的寶貝,我們在修行中就有了一定的保障。雖然有了這么多的寶貝,我們還需要質量。比如說日中一食也需要質量,要次第吃,也不能起貪心。這一頓飯你就想吃好,去計較,想起貪心,欲望心同樣也會起來的,所以必須要質量。不摸金錢也是一樣,也要質量;四個小時睡眠也要質量。要保證名副其實地達到它,努力歡喜的去做,成佛才有希望。如果這些都做不到,欲望心又不除,又沒有方法去除,說自己能成佛,恐怕就是個大妄語了。

昨天我跟大家講了,證到三果阿羅漢,他都會捨去金錢。就是在家的人證到三果,他都會捨去金錢,你想一想,我們如果不放棄金錢,怎樣和果位相應?它不可能的。怎樣去和佛道相應?也是不可能。因為錢已經阻礙了我們成佛的道路。連這點貪心都放不下的話,還怎么樣去成佛呢?放下這些貪心只是我們起碼應該做的一點事。你想修行,這是起碼應該做的,不是什麼特別難的。說我得需要多少禪定才能達到那個境界,它不是。我們人為地就可以放下,而都不放下,你還說你成佛?除非你是菩薩再來。所以說我們今天能在這裡修行就不要起煩惱啦!因為我們有這么多的寶貝,已經在寶藏跟前,應把這些寶貝拿過來,要拚命地守好戒律。所以說持戒能成佛,不持戒不能成佛。

再一個就是“樣樣爭第一”,應該把這個第一讓給別人。為什麼把第一讓給別人?因為有了名利心,那就是陷阱。名利心和“我”是一個概念。誰要名利,那就是“我”的作用。有了“我”就有了生死,有了輪迴。“我”是不淨的,是自私的,是有害的。有了“我”,我們就會被物質所困,比如說這屋有牆壁,你就不能自由地穿出;遇到水,你會死在水裡;遇到火,會被火燒,這些都是因為有了我執。

我們有時候打起“我”的小主意,生起了爭取第一的想法,來滿足自己的需要,因此你得到的處處都是苦果。冷一點,你很痛苦,熱一點,你很難受,世間的任何物質都會欺負你,為什麼?就是我執強烈的緣故。有了強烈的我執,你便成為奴隸,成為物質的奴隸,成為名利的奴隸。我們想做主人,就不要有“我”,沒有“我”才是真正的主人。也就是說不自私,我們從不自私開始。有了“我”就會生出驕傲,貢高我慢。

去“我”,有一個好辦法,就是你要承認自己永遠是失敗者。我也常跟他們講,我永遠是失敗者。為什麼失敗?因為有“我”,“我”就是失敗。當“我”勝利的時候,那是最大的失敗;當我失敗的時候,沒有這種失敗的感覺,那就是勝利。所以說人生千萬不要追求勝利。

我也跟別人講過,我說:“侵略者,必被人侵略。”比如說日本以前侵略中國,獲得了一時的勝利,但是自己的國家同樣面臨著很多的災難,比如被侵略,人的死亡,而且到現在,在國際上也是抬不起頭來,侵略的歷史變成了民族的恥辱。侵略別人是一時的,自己被侵略是長期的。我們看一看,這是多可怕的一件事情!也就是說我們要想打別人的時候,實際上我們也是被挨打的時候。為什麼這么說?因為外面所有的相,皆是你自心之物,都是你自己,不是別人。只不過虛妄地認為是別人,只不過用左手在打右手,但不知道手心手背都是肉,都是你自己。所以我們應該明白真理,不要虛妄地追求。我們如果知道諸法空相的道理,你跟誰去貢高,你跟誰去慢心?沒有對象,沒有能慢和所慢的對象。我們要想通這個道理,這些貢高我慢就沒有實際意義了。應該從法上去悟,從諸法空相去悟,多寫懺悔,這樣就會達到我們的目的。好,這個問題解答到這裡。

●護持三寶

——你恭敬三寶的時候,實際上就是恭敬你自己的法身慧命。

下一個問題:作為一個佛弟子,應該以怎樣的心來護持三寶,護持僧團,令正法久住?護持三寶和正法有什麼功德?

作為一個佛弟子,怎樣護持三寶,護持僧團?首先我們知道,什麼是三寶?三寶就是佛的化身,我們佛弟子就是三寶的弟子,三寶的弟子就應該無條件地護持三寶。為什麼要無條件地護持三寶?因為三寶就是你的心,就是你的佛性,你不護持三寶,就是不護持你的佛性和你的心。心和佛性是一樣的。不是外邊有個三寶需要我們護持,只不過外邊三寶的相是我們自性之相。

有時候我們給師父頂禮,還要挑一挑這個師父可以頂,那個師父不可以頂。或者師父沒看著我,我可以不頂,能少頂一個禮就少頂一個禮,躲著走。你不知道,你恭敬三寶的時候,實際上就是恭敬你自己。你頂禮是給誰頂禮?就是給你自己在頂禮,就是頂禮你內在的佛性。有人給我頂禮,我從來不煩,為什麼不煩?我知道他不是給我頂禮,人家是頂禮自性,只不過借我這個形象來達到恭敬自性的目的。如果認為他頂禮是給我頂禮,那就錯誤了,那就是愚痴。所以說如果用這種心去理解什麼叫三寶的話,我們就會無條件去做,而且愉快地做,捨出生命去做,因為我們的生命還是一個妄想。當我們豁出生命去努力做的時候,就會得到真正的我。

護持僧團也是一樣,因為僧團就是三寶之一,也就是你的法身慧命所在之地。所以說有的人不願到僧團來,不願護持三寶,這是一種愚蠢的行為,不符合佛法,是害人的,害了人的法身慧命。只有在三寶的加持力下,他才會迅速地提起正念、證道,而種下了福田。什麼是福田?就是他能夠逐漸地認識到三寶的尊嚴,知道有三寶和皈依三寶,那他就能成就。他不能至心地皈依三寶,他怎樣去開悟呢?怎樣了脫生死呢?他對三寶有排斥心,怎樣獲得佛的接引呢?

所以這些事情都必須正本清源,必須要清楚。我們對三寶有了信心,就會得到三寶的加持。也就是說,你對三寶有了信心,就接近了你的自性。自性就有一天會真正地顯露出來,也就是說你回到自己的家裡,和你自己真正地成為一體,不再追求虛妄。沒有這種教育,想修行是很難的,特別是產生了牴觸情緒。有的認為我在家修行,遠離了三寶,所謂的皈依二寶,只皈依佛、皈依法,不皈依僧,這實際上是害人的。不能因為外面有一點不如法的事情,我們就放棄了皈依。也不能因為這一片稻田長了幾棵草,就把整個稻田給毀掉吧?你為幾棵草毀掉了稻田,會餓死,或病死。所以說大家一定要用生命盡心盡力地護持三寶,那就是護持你自己。

怎樣來護持?首先是從戒律開始,由戒才能生定,才能生慧。護持佛寶、法寶和僧寶都從戒律開始,因為有了戒律才能真正地護持三寶。沒有戒律,就不會有三寶,有了戒律才會真正地有三寶。所以我們在護持上首先是如法如律去護持,不能盲目地做,不能隨著我們個人的習氣去做。包括我們在語言護持方面——不能誹謗三寶,有利於團結的話去說,不利於團結的話不能講;有利於守戒的話說,不利於守戒的話不能講。有的人會想像出來一些事情去說,沒有事實根據的去說,那就破壞了僧團,也破壞了三寶。所以說,在身口意上我們應該清淨地護持。

在護持三寶上,大悲寺有的居士付出了生命,非常可歌可泣。有的人想,付出了生命,是不是損失太大了?是,這個損失確實很大,我們都很痛心!但是因為他的心是護持三寶的心,必被佛菩薩接引。從這個角度來講,又是一件難得的好事,會速速地成佛道!

“護持三寶和正法有什麼功德?”護持三寶就是正法,正法必須是由三寶組成,沒有三寶就不存在正法的問題,這是一個道理。它有什麼功德?它不存在有和沒有的問題,它能讓我們解脫,證到實相,早日成佛。因為僧人是修行位,居士是護持位。如果你沒有護持心,就失去了修行的因緣,表面上是修行,有人說我也不護持,我就專門修行。實際上這種心已經不是純正的修行,他的修行已經有了缺陷。因為離開了三寶,他所修的就不是佛法了。他修的不是自性,他修的是自己的私心、自己的欲望,是一件可怕的事情。我們想修行,不知道護持三寶,就像一個人沒有父母一樣不能出生;就像一個人要種田,種子雖然有了,但他沒有田地,種子也不能生長。我們護持三寶的心和成就是一致的,有多大的護持心就會有多大的成就心。護持三寶的功德是無量的,也是我們居士真正的成就途徑。因為你不是僧相,還沒有現僧相,你必須從這來達到皈依,如果不護持三寶,你的皈依就不成立了。包括出家人也要護持三寶,也要禮敬三寶,這都是一致的,而居士偏重於護持這一塊。所以說護持三寶是我們修行必須的途徑,這個功德不可思議。

好,今天因時間關係,就不再往下解答。就到這裡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