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
時間:2020/4/6

念佛比參禪直截痛快

原 文 《觀經》是心作佛、是心是佛二語,較之禪宗直指人心、見性成佛,尤為直截痛快。何也?以見性難而作佛易故。何為見性?離心意識,靈光迸露,始為見性,故難。何為作佛?持佛名號,觀佛依正,即為作佛,故易。經云:汝等心想佛時,是心即是三十二相,八十種好。豈非以想念於佛,即為作佛耶?夫成佛、是佛,理無二致。而見性、作佛,難易相懸若是,豈非念佛較之參禪,尤為直截痛快也哉?

——徹悟《徹悟禪師語錄》

譯 文

《觀無量壽經》中的“是心作佛、是心是佛”這兩句話,比起禪宗的“直指人心、見性成佛”更為直接了當,痛快淋漓。為什麼呢?因為見性困難而作佛容易。什麼叫見性呢?離開心意識,內在的靈光迸露,才可叫見性,所以很困難。什麼叫作佛呢?持念阿彌陀佛名號,觀想阿彌陀佛的正報(佛的相好光明)與依報(極樂世界的種種莊嚴功德),這就叫作佛,所以很容易。觀經說:“汝等心裡憶佛念佛時,這能憶佛念佛的心即是三十二相,八十種隨形好。”這豈不是由於憶佛念佛,就是作佛嗎?見性成佛與是心是佛,在道理上沒有兩樣。然而,見性之難與作佛之易,二者的差別卻懸殊很大,這不正說明念佛比參禪更為直截痛快嗎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