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
時間:2020/5/5

自我的回歸

自我的回歸,使我們的人格回歸到生命的本來。

自我,大家似乎都非常熟悉,每個人都有一個生命的自我。每個人都是生活在強烈的自我意識中,一生都在為所謂的我而奔忙。為了我的事業、我的家庭、我的兒女、我的名譽地位、我的財富……我們所關注的一切,都是圍繞著自我這箇中心。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:我,有著神聖的地位,有著至高無上的權利。

在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中,正是因為我執的關係,才導致了私有制的產生,導致了一切社會不平等現象的發生。因為我執,人類不但對我有著深深的貪戀,還進一步希望更多的東西為我所有。在家庭中,一方面體現在父母對子女的專制,尤其在中國,根深蒂固的家族的概念,使父母往往把子女當作自己的一部分,當作私有財產一般任意處置,固執地以自己的觀念、自己的生活方式去要求子女,無視子女的獨立人格,使他們活得痛苦不堪的;一方面又體現在夫妻間的過分占有,男女地位的不平等,使婦女們在很長時間內只是男性社會的附庸,彼此都活得很不自由。

我執,使人與人之間產生嚴重的隔閡;我執,是造成人類不平等的根源;我執,引發人生的種種煩惱;我執又是社會犯罪的禍根。我們每天何止百次千次說到我。然而,究竟什麼是真正的我呢?在生活中,我們有身外之物,有身內之物。身外之物,包括我們的事業、名譽、地位,包括我們的信用卡、房子、汽車,還包括我們的妻子、兒女、朋友,以及諸如此類的一切。我們時常將它們作為生活的尺度和成功的標準,將它們和我混淆在一起,不分彼此。

在生活中我們可以發現這樣的例子:若事業成功,便覺得高人一等,而職業低賤,又會自慚形穢;若家資巨萬,便覺得趾高氣揚,而身無分文,又會無臉見人……事實上,稍微清醒一些的人都會知道,這些東西只是暫時地為我所擁有,它們中的每一樣都逃脫不了無常的規律。我們的名譽地位,無法永遠保有;我們的信用卡、房子、汽車,隨時都會更換主人;即便是我們的妻子兒女,也可能在聚散離合之中變換相互的關係。由此可知,這些身外之物並不能代表真正的我,我們只是出於錯覺,才把它們當成是我的一部分。

那麼,我們的身內之物,我們的生命體總該是我的吧?通常,每個人最關心的就是自己的身體。當我們為他人付出一些勞動,總會計較報酬、計較得失。可我們一生幾十年的光陰,都在為我們的色身服務,忙他的衣食、忙他的成長,卻無怨無悔。這樣看來,色身似乎理所當然地代表著真正的我了。可我們再分析一下,就會發現,我們的色身也不過是四大的假合。現在醫學發達,人身上的每個器官都可以像機器零件一樣隨時更換,當你的手斷了,可以換上一隻別人的手;當你的心臟有了問題,可以換上合成材料製作的人工心臟;甚至換頭也不再是神話,不久的將來,人就可能在自己的肩上摸到別人的頭,那個頭到底是不是你的呢?而且,我們的色身每天都處在不斷的新陳代謝之中。從嬰兒到少年、成年,每一天都在成長的過程中,然後,又開始逐漸地衰老、敗壞,我們的色身,又有哪一刻不在變化中?肉食的人,組成你色身的原材料,是動物的肉;素食的人,組成你色身的原材料,是蔬菜和瓜果。所以,在動物界,肉食動物的性格都比較凶暴;而素食動物則相對溫和許多。色身有如住房,只供我們暫時住一住,我們沒有辦法永遠擁有它,更沒有辦法讓房子永遠不會敗壞。生命只在呼吸間,當我們還有一口氣在的時候,可以很活潑、很燦爛;倘若哪天一口氣不來,就該腐爛、發臭了。可見,色身也不能代表真正的我。

再來看一下我們的精神活動。我們的精神領域是一個錯綜複雜的世界,不會比一個龐大的政府機構更簡單。在我們色身成長的歲月里,我們的精神領域也在不斷地得到充實。就我自己的人生經驗來說,我的觀念、我的知識,離不開小時候父母的教育,上學後老師的教育,以及走上弘法道路後,社會所給予的影響。我現在所想的、所說的,都是長期以來一點一滴慢慢形成的。儘管,我們每天都會不斷地表述:我的想法!我的看法!不時地發表一些高論。但我們注意一下就會發現,在我們人生的每個階段,我們的想法和看法並不是一成不變的,而是在隨著閱歷的豐富,隨著知識的增長,不斷地發生改變。儘管,我們每天都會不斷地強調:我喜歡,我討厭;我快樂,我痛苦……我喜歡的時候,對方的缺點也是優點;我討厭的時候,對方的優點也成了缺點。我快樂的時候,渾身的每一細胞都在笑個不停;我痛苦的時候,日月星辰也顯得暗淡無光。痛苦時的我,無法想像快樂時的我;快樂時的我,同樣無法想像痛苦時的我。那麼,究竟是痛苦時的我代表著真正的我;還是快樂時的我代表著真正的我呢?

我究竟是什麼?從以上分析,我們了解到,所謂的我其實是由許多非我的東西組成。而這些非我的東西,哪一樣都不能代表著真正的我。如果我們把它們當成我的話,那我們的人生就會充滿煩惱。

我們要用緣起的智慧來觀照人生。要充分地認識到,財富、地位、家庭、事業、名譽……以及世間的一切,甚至包括我們的生命,都是無常變幻的,我們不能永遠地擁有,更不能將它們當作是真正的我。如果我們可以認識到這一點,我們就能夠減少對世間萬事萬物的執著,讓我們的心,從物慾的執著中慢慢地解脫出來,再也不為這些東西所左右,再也不為它們要死要活,從而保有心態的超然,保有人格的獨立。

我們也要用緣起的智慧來觀照心念。在我們的思維中,有種種不同的想法和情緒。有人說世道險惡,但我覺得人心更險惡。當我說到人心的時候,大家想到的可能只是他人的心,但我指的卻是我們每個人自己的心。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,都有無數的陷阱:貪婪的陷阱、嗔恚的陷阱、自私的陷阱、懷疑的陷阱、驕傲的陷阱、嫉妒的陷阱、欲望的陷阱、愚痴的陷阱以及不良嗜好的陷阱……如果沒有智慧的觀照,我們的心就會時常掉入這些陷阱中,讓貪婪、嗔恚、猜疑、驕傲、嫉妒和欲望支配著我們的生命。如果沒有智慧的觀照,我們的心就會時常沉迷在這些陷阱中而不自知。把眼前的一點私利當作生活的全部,被當下的一點情緒主宰我們的心靈。

如果沒有智慧的觀照,我們就會缺乏辨別真相的能力,就不能透過現象看到事物的本質,把這些原本非我的東西,當成是我,造成無盡的人生的煩惱和痛苦。我執,是世間一切痛苦的根源,一切煩惱的根源,一切災難的根源,一切犯罪現象的根源……我們只有通達了無我真理,才能消除由此而來的一切禍患。

如果我們能夠通達無我的真理,就能夠更好地把握自己的心念。對每種想法的產生,都能清清楚楚;對每一種情緒的出現,都能明明白白,就不會心甘情願地做他們的奴隸。

如果我們能夠通達無我的真理,就能更正確地認識自己生命。不會再盲目地執著身內或身外之物為我,不會被世間的無常變化所困擾。

如果我們能夠通達無我的真理,才有可能開發出我們本自具足的智慧,尋找到我們本自具足的佛性。

自我的回歸,讓我們回歸到生命的本來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