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
時間:2020/5/9

觀法不淨,勿須對立,但須努力

不圓滿的世間,自會有它不圓滿的事情發生。本來圓滿,就不會與不圓滿的因相結合;所以不圓滿的因,自然就會有「不太」圓滿的緣,來跟它配合,以成就「堪稱」圓滿的果。這樣我們要以圓滿的心,去諒解這堪稱不太圓滿的因與緣。就能看見諸法淨與不淨的差異,就在此間分別。

世間的諸法雖不淨,然而非該厭離、對立、逃避,而是心中悲憫地接受。接受,非意味著它「對」,但也不是認為它錯到要與其對立。而是一種雖知道它錯,而又知道此為世間共業因緣的短暫經過,因此不去執著它、為它生氣或不安。

既然你我都願意「實踐佛法」,未來當實踐佛法的力量越來越強時,它扭轉心與業緣的力量就會越來越大,這種「不太圓滿」的事就會越來越少與改善。

雖然現在我們明顯看見它的「不清淨」,但是我們基於因緣的觀察,知道:今天它的路就只能走到這樣,有什麼辦法呢?!既然我們都要實踐覺悟的佛法,而佛法有無限的扭轉之力,所以我們要給它機會。因為我們正在教法上奮鬥,時時想要改變它,所以對未來就有著積極、審慎的樂觀;不對立、悲憫的接受;改造、隨緣而行的願心。

又因為依「正知見」而不斷的修正自己,使清淨法傳揚出去,就能讓清淨法,反過來修正、抹去不清淨的法,從而使我們的世間漸趨於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