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
時間:2020/5/14

有與無的兩害相較

在這個緣起的世界,究竟什麼是空,什麼是有?空和有又是什麼關係?在般若系經典中,最短的《心經》僅260多字,但出現的「空」、「無」、「不」近40處,約占全經六分之一。此外,在《金剛經》乃至六百卷《大般若經》也同樣如此,可謂處處說空,事事皆無自性。所以,有些人學了般若系經典後,在認識上會出現偏空的現象。既然什麼都空,緣起也空,因果也空,四諦也空,三世諸佛也空,那是否緣起因果也不存在呢?

在《佛說無上依經》中,佛陀特別告誡我們:「若有人執我見如須彌山大,我不驚怪,亦不毀呰。增上慢人執著空見如一毛髮作十六分,我不許可。」為什麼?如果一個人有我見,至少還會考慮到因果,考慮到對自己負責,言行舉止終會有所收斂。一旦起了斷見,這種約束就不復存在。有句話叫做「徹底的唯物主義者是無所畏懼的」,既然人死如燈滅,又何必考慮那個不存在的未來?又何必在意那個看不見的因果?於是乎,就有可能抱著僥倖心理做任何事。這樣一個無所畏懼的人,往往是令人畏懼的,因為你不知道他的底線是什麼,不知道他最終會做出什麼,又會給自己或大眾帶來什麼傷害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