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
時間:2020/5/14

大慈大悲的大

佛菩薩的慈悲,特點就在於大慈大悲。所謂大,即慈悲的無限擴大。這種慈悲的對象,包括親人,也包括冤家;包括人類,也包括動物,包括六道一切眾生。換言之,只要還有一個眾生是我們不願利益的,是我們漠視甚至敵視的,就不是佛菩薩所成就的大慈大悲。而從另一方面來說,佛菩薩的慈悲又是長遠的,是盡未來際永不改變的。所以說,這種慈悲是有著量化指標的,是可以對照心行進行檢測的。

而我們平時所說的慈悲,也許只是針對某個人,比如母親對兒女的慈悲,雖然強烈,但並不普遍,不能擴展到兒女以外的其他人。也許只是由重大災難所激發的情感,如四川地震時全國上下所表現出的關愛之情,雖然普遍,但並不持久,不能一以貫之地保持下去。原因是什麼?因為凡夫是有「我執」的,這種執著蘊含著強烈的自我重要感,使我們本能地關注自己而忽略他人。母親對子女的關愛,看似忘我,但多半只是對「我」的一種延伸,所以這種慈悲無法繼續擴展到其他眾生。也正是因為有「我」,我們才難以對「我」以外的「他」保有持久關懷。即使因特定事件使這種情感被激發起來,但一段時間後,又會習慣性地轉向對「我」的重視。如果不通過禪修加以糾正,這個「我」將始終占據主導,使我們忽略甚至忘記,世間還有許許多多需要幫助的人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