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
時間:2020/5/15

什麼讓妄想顯現為世界

濟群法師

我們的精神世界是無形無相的,可物質世界是有形有相的。如果一切色法都以識為體,無形之物又是如何成為有形之物的呢?

對於這一問題,唯識宗認為是我們的堅固執著所致。因為我們堅固的執著,才使我們所認識的一切變成固定的、實在的。對於聖者的境界,或成就某些神通的人而言,當他們進入特殊的空定時,現實境界就不會對他們構成任何障礙。如瑜伽師修練到一定程度後可穿牆而過,之所以可以這樣,是因為他的生命進入特殊狀態時,世界呈現的差別和障礙已不再存在。

對於不同層次的生命來說,不同的執著和妄想會形成不同的世界。而這不同的世界只是對這一層次的生命才有意義。當生命抵達另一個層次時,時空都發生了徹底改變。所以說,我們現在所認為的真實,只是建立在我們的妄想之上,由業力和習氣形成的。在我們的生命中,每個妄想都代表著一個世界,其作用又取決於自身力量。開始萌芽時,它只是一個妄想;發展到某個階段,就表現為我們的某種思想境界;一旦成熟,則能代表我們整個的生命狀態。從一個妄想演變為思想境界,進而成長為生命狀態,就是生命轉化的過程。我們培養哪些妄想,在人性中培養哪些心所和念頭,就代表著未來將進入怎樣的生命狀態。

所以說,我們的心靈有很多頻道,可以進入這一層世界,也可以進入另一層世界。這正體現了「唯識所現」的道理,也就是「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」。之所以會有十法界的區別,關鍵也在於我們現前的一念。而我們所認為的堅固外相,只是妄想和執著所致。比如水,本來只是流動的液體,是低溫將它們凍成了冰。執著就像低溫一樣,將妄想凝聚成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世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