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
時間:2020/5/28

二O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彌陀佛七共修第一課

主講:悟演法師

在實修過程中要做到以下幾點:

一、心氣合一與氣沉丹田是合一的。氣不能憋,唱頌時候,先嘆口氣,氣在哪裡,唱頌的「嘴巴」就在那,要找到後腰的兩個力點。

二、用心進入禪修的境界。今晚坐禪心的實修方式是:放著華嚴佛樂、耳朵傾聽音樂、心定坐蒲團、關注業處。心與念佛聲、鼓點聲一一相連,三點相連,本心不動即為禪心。

三、禪心用在當前一心、一氣、一合,合為心氣合一之意。念佛時為何會出錯是因為忽視了規則——聽鼓點念佛,而被音樂干擾,沒有心中了了分明。南傳的數息、相隨、止、觀、還、淨,華嚴的摩訶止觀,漢傳的參話頭,都是讓我們明白心用於當下一念。吃飯就是吃飯,睡覺就是睡覺,並且清楚明了在周圍發生的事情。當下的心、行要分明。

四、學佛是快樂的,是直下承擔,沒有前後。即是「前念不生,後念不起。」

五、直下承擔即當下一念,悟生死相續。生中有死,死中有生,如理作意。當下一念,生死一心,禪的方法就是進入快樂解脫的靈修法門。

六、學佛是解壓減負。如果這條原則做不到,定位則錯誤。事情應真實化、簡單化,不能將學的東西來套牢自己、束縛自己。現實中常常有疑惑,做婆婆的要幫媳婦坐月子,覺得破了戒而惱怒。不要惱怒,否則怎麼了緣,惱怒會毀了持戒的功德。當下不起殺念,用當下的心和念來做,該做的則做,善巧隨因緣代替,不起殺念不為殺。回歸於本然,本然即為心。

七、如何參「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」為今晚思考作業。

八、學佛要自信,不要通過誰來觀因緣。用所依因緣和自己的心去回向他、解惑幫助他,才是真正隨緣而不是一种放棄。

九、依法向上、永不退轉是我們來學習的動機。在修行二六時中要像放煙花一樣「一線而上滿地花」,這是我們為人處事的方法。

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丹陽寶林禪寺

2012.12.2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