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
時間:2020/5/28

二0 一二年九月十八日觀音佛七解七

主講:悟演法師

今天「解七」我們分兩部分進行,第一部分是考坐禪,時間是一個半小時,下一個部分是考佛學理論,時間是一個小時,合共是兩個半小時。佛七的七天都已經過去了,在這七天中你們大夥的進步都很大,但是能否考核過關,今天就是要給佛菩薩一個交代。待會大家要用心,在我們考核的時候要用心去聽我的題目,聽我答辯,然後保持禪的姿勢。

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

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

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

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

偉大的佛陀世尊悲憫娑婆眾生之苦,開演三藏十二部法典,接引我們娑婆的苦難眾生走上覺悟之道,法無高下、眾生平等。在這末法年代,我們佛門存在著種種的問題,僧俗兩眾邪見很多,沒有正確的信仰,以至佛法的精髓沒有真正在人間大放光彩。所以很多學佛的佛教徒都在迷中又迷,沒有出離迷,永遠在浪費自己人生勞力。

諸位弟子,今日解七之日,當下一句要做麼生:「佛心凡心都是心,心心相印當下明,明明明明明明明,雷電風雲震山嗚。」法不孤起,仗境而生。所有佛教徒,從凡間一粟子,證入覺悟的大海,仰仗佛菩薩的威力,給自己帶來無窮的力量和智慧。但是,反觀自心,諸位弟子,汝等是真佛子嗎?真佛子必須具足十六個字,哪十六個字呢?「開佛之見,示佛之見,悟佛之見,入佛之見。」絕大部分的佛教徒仍然在求人天福報,在種種迷信的宗教信仰中顛倒流離,這是一件可悲的事情。

諸位弟子,作為一個當今的佛教徒,需要正信,不要迷信。今日解七因此開來進行解七活動。解七解七又解七,心寂心淨自心寧。偉大的佛陀世尊在兩千五百多年之前,在菩提樹下參禪打坐,夜睹明星,證無上正等正覺,大轉*輪。由此而說,作為當今的一個佛教徒,應該有禪修的功夫。事實證明,只有禪心才能給我們的人生帶來無窮的力量,無窮的智慧,讓我們儘快的覺悟在當下,儘快的成就我們當下的極樂世界。作為當今的佛教徒,禪修的心應該始終都是一顆初心,不受各種習性的羈絆影響,隨時準備好去接受,去懷疑,並且對所有的可能性放開,這就是禪修的心。請問諸位弟子你們是否具足?什麼叫初心?請大家大膽作答吧,答錯了只是拜拜佛而已,沒事的,放膽回答吧!初心就是初學者的心。作為一個初學者,他的疑問是很直白,也很無知的,就是「我究竟是誰?」,「念佛人是誰?」因此,初心才能夠在佛法大海中不斷去探尋,找回自己的心,安住自己的心,只有把心安住了,你才能夠得到人天的福報,你才能夠得到真正的平安。

坐禪,什麼是真正的坐禪?真正的坐禪是「當你是你的時候,不管你做什麼,都是坐禪。」現在我們坐禪,都是在斷滅、摸索之中,還沒有真正做到坐禪。因為我們還在迷,不懂得用佛法的智慧真正找回自己。我們是一隻迷途的羔羊。

請諸位弟子同聲回答「學佛的最終目的是什麼?」請大家用你這個初心來回答這個問題。我們學佛的最終目的是什麼?這是禪七,我傳遞一個很重要的信息,告訴大家學佛的最終目的是「忘掉自己」。因為我們無明、煩惱、惑業太多了,所以我們想走上學佛的道路,我們人生太多不平安、不如意,所以我們要解決這個煩惱。請問如何解決煩惱?(請東單第一排至第五排出來作答,掌聲鼓勵。)

我們是娑婆世界苦難眾生,我們學佛的人遇到無明、煩惱、惑業的時候,可能會去尋求世間一些XX大師,請求神明的護佑,忽視了佛的解脫的教育。作為我們一個煩惱眾生,要解決煩惱,它的方法是什麼?請作答。

你要解決煩惱就是要成為煩惱的一部分,與煩惱合而為一,這就是解決煩惱的方法,而不是對立,不是把煩惱立在這個地方,應該是和合為一讓它成為我們人生的一部分。用自己無窮的智慧和自己心靈的正能量與煩惱和合為一,溶化它,解決它,才能夠真正的放下。因此真正的答案是:「要解決煩惱就是要成為煩惱的一部分,與煩惱合而為一。」人生就是煩惱快樂並成,哪有獨立?哪有公雞沒有母雞?沒有夫妻,哪有我們?世間生死都是相續的,龍樹菩薩所說:「即中、即假、即空。」為什麼我們都在煩惱大海中間找不到答案?是因為我們把煩惱太對立了。你們都認為這個煩惱的人和事都是客觀存在,真實的東西,成為對立的東西,因此你的自心就會排斥,當你排斥的時候就會有立馬的東西,這個立馬的東西就會改變我們身上的磁場,我們在這不完善的磁場當中得到惡緣、煩惱、逆緣的加庇。請跟我讀此答案:「要解決煩惱就是要成為煩惱的一部分,與煩惱合而為一,轉心,轉念,沒有對立。」(你們這一組的每一位弟子抄此題目一百零八篇,在彌陀佛誕的時候,獻給阿彌陀佛讓你們增長智慧,減少你們自做的煩惱。掌聲鼓勵,請回。)

佛法是覺悟的大法,佛法的宗旨是什麼?佛法的中心思想是什麼?所有的出家眾請出列,掌聲有請。在佛前的所有弟子,佛法的中心思想是「緣起性空」。就是這個空性使這個宇宙的萬事萬物能夠達到理解。也是說,空性使我們理解一切。請諸位弟子給我解釋:如何理解空性使我們理解一切?請作答。

空性能夠讓我們理解一切,因為了解空性的人他總是能從事物的本來面目接受它們,會欣賞一切,不管做什麼,他們總是能夠堅定不移來化解煩惱。剛才你們其中的一些答案比較貼近,加加減減後是四百三十二拜。記住:空性之所以能夠讓我們理解一切,是因為了解空性,就能夠從事物的本來面目,去接受它,去欣賞它,最終做到化解它。我們對空性要根深蒂固,不要貪圖空性的妙有,要珍惜妙有,最終走上緣起性空的真實義。掌聲歡送。

西單第一排至第五排請出來作答。掌聲有請。今天解七的氣氛好像特別沉重,大家不要緊張,答不對就拜拜佛,沒事。今天我們第一節解七是告訴我們「禪」,請問我們為什麼要修禪?請作答。為什麼要修禪?剛才第一階段,你們坐禪都坐得挺好,那麼,我現在反問你們為什麼要修禪?這一組有很多新面孔,我們送一些掌聲鼓勵一下。東西單各出五位啦啦隊,是自發的。記住答題只可以答一次,錯一次一百零八。

禪宗是以我們的真實本性為依歸處,以我們的「真心」在修行時的表現和體現為依歸處。「參禪即參悟」是達摩祖師的教法。修禪是為了表現真實本性,不是為了得到開悟。現在很多禪修的人就錯誤理解,所以參禪者多,覺悟者少,顛理的人多,歪曲佛理的人不少。坐禪坐得自己可以觀因緣就覺得自己禪開悟了,這都是錯誤。修禪是為了表現真實本性,不是為了得到開悟。一定要記住。你們這一組因為很多都沒有聽過課,尤其這幾位居士是特別從省外剛剛才趕到寺的,那就給你們拜四十九拜,然後把這個題目抄一百零八篇。你們在農曆十一月初一或是十五日的時候,把一百零八篇答案寫在紅紙上,放在你們自己家裡面的佛桌上,跟菩薩說:「弟子某某今日為求找回本心,增長智慧,唯求菩薩慈悲隨護。」就是請菩薩給我們力量,磕四十九個頭,然後把它(答案紙)化掉。聽懂了嗎?師傅我已經很慈悲了,你們磕的頭是最少的,現在磕頭最多的第一名是五百四十拜。掌聲歡送。(東單的第六、七、八、九排和剩餘的一部分請出列,掌聲有請。)

諸位弟子,剛才我們說到修禪就是為了表現真實的本性,不是為了開悟。那麼,禪,到底什麼是禪?請作答。

什麼是禪?很簡單,你們要拋開這些文字的東西,我在晚上共修都已經說過了。禪就是自然而然,是自悟,是自證,是非常無念自在的。所以因為剛才大夥達到了自然而然的狀態,沒有修過禪的人也能坐一個半小時,這就是禪的魅力,因此,我們大家一定要明白:禪是自悟,是自證,是自然而然。你們明白了嗎?你們這一組拜四十九拜,把答案抄二百一十六篇。掌聲鼓勵,請回。

接下來是西單最後一組,第六排以後剩下的人全部出列。掌聲歡迎。不能跪下來的就不用跪了,不要勉強。現在我們放鬆一點吧,可能今日太高要求了,很高一個境界了。所有題目都是考我們怎樣做人,我們都是觀音菩薩。「我是觀音,慈悲是我。」記住,不是用你的腦袋去想,用你的心去想。你們只懂得讀我這個偈頌:「我是觀音無上供養,觀音是我慈悲空性。」其實就是讓大家學會四種善巧方便。也就是說作為一個菩薩,作為一個弟子,應該具足的四種善巧方便。那四種善巧方便?請作答。菩薩的四種善巧方便是什麼?

其實我已經把答案給你們了,你們把偈頌歸納一下,就是八個字。第一個善巧方便就是懂得供養。供養有三種:財供養、法供養、無畏供養。你們要懂得並且具足這三種供養。但是,大家都缺乏智慧,在供養方面不僅是一種有相的供養,更多的是分別、攀緣、攀比。無上供養,什麼叫無上?清淨無染濁就是無上。因此我們要具足智慧,智慧供養就是無上供養,這是第一。慈悲是給人家歡喜,拔除人家的痛苦。所以作為一個菩薩的弟子,具足的第二個善巧方便就是修習慈言愛語,慈悲的眼神,正念的語言。第三就是利益他人的行動。力行,要採取利益他人的行動。因此,為什麼人際關係這麼複雜?為什麼面子撕破了就永遠都拉得這麼緊?我們就是沒有力行,缺乏這個善巧方便了。在這個社會上,欠錢好還,欠情不好還。第四個是,菩薩跟我們有區別嗎?因為菩薩做的言行也就是我們的言行,因此我們應該是同事,做同一樣的事。因此,菩薩的這四種行為也是我們寶林弟子應該具足的,你們要好好去揣摩、思考。一定要記住四個善巧方便:第一是供養,第二是愛語,第三是利行,第四是同事。這就是師傅我給你們的八個字,我們必須要傳承這八個字的文化。明白了嗎?你們這一組二百一十六拜,掌聲歡送。

知道答案了嗎?我是觀音無上供養,觀音是我慈悲空性。真正人生的方法論就是這八個字。今天都全部解開了神秘的面紗,讓大家都懂得就是要供養,愛語,利行和同事。因為我們經常說到「解結解結解冤結,解了多生冤和業,洗心滌慮發虔誠,今對佛前求解結。」我們作為一個佛教徒就要明白這個裡面的真實利益,智慧供養、慈言愛語、利益他人、做同樣事。人已內蛀污濁重生,大家不愛聽閒話,不愛聽批評的話,你沒有做他同樣的事情,他就會生煩惱。而做同樣的事情是一個智慧,不是他罵人,你也去罵人;他去偷東西,你也去偷東西,不是,而是把不好的東西如何用你的智慧,用你的人格魅力去圓融它,讓他在這個人和事,在這個世間不要留下半點遺憾。這就是善巧方便,這就是修行一個很和諧的方法。因為我們畢竟是個凡夫,學佛就是學做人,參禪念佛也是打開心扉,積極面對人生,創造自己美好的人生,開創自己隨順因緣的人天福報,走上覺悟大道。這是我們學佛人從做人到成佛的一個過程。其實不難,也不易;難中有易,易中有難。把它了,用一個「了」字。人生很多因緣是隨順因緣,我們更要懂得因緣的方法,應該懂得怎樣處理,不要給自己的孩子太大壓力,讓他自己去承擔人生,讓他自己去走自己的路。我們作為父母長輩就在旁邊提醒他,因為我們不能保他一輩子,最重要是要他自己走上人生的道路。現在的孩子跟我們生活的時代不一樣,因此我們不要把我們自己故有本有的傳統、封建、面子有關的一些理念強加給孩子,因為每個人的因緣是不一樣的。因此,我相信寶林禪寺的弟子面對自己孩子的成長一定會充滿智慧,我們相信寶林禪寺的弟子的生活會建設得越來越好。

諸位弟子,古訓云:「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。」我們作為一個佛教徒,我們就珍惜當下,用一顆「了心」去面對人生的一切,這就是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。今日解七說法一句,要做麼生:「安住道場息妄想,潛心修行勿浮談。」安住道場就是要平息自己的妄念,潛心的修行就不能夠浮躁並且哇哇之談。這就是今日送給諸位弟子的解七偈頌:「安住道場息妄想,潛心修行勿浮談。」

今日解七功德完滿,諸位弟子們增福增慧,祈願弟子們菩提精進,早證菩提。

(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丹陽寶林禪寺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