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
時間:2020/5/29

有人經常會念誦心經,自己也念誦了很多念,但是念誦心經的時間很久了,自己對心經的感應卻也不是很多。那我們在讀誦心經的時候,是不是只要自己一讀就能有效果呢?其實不是這樣的。

在念誦心經的時候,第一步就是要會觀想。不管誦哪一部經典,首先要把我們處所,觀想為講這部經典的法會場所,再觀想自己身在法會之中,而佛陀與提問的聖賢就在我們面前,這樣觀想就會使得我們身臨其境,生起恭敬心,更容易理解經義。

在你念誦心經的時候,不僅需要會觀想,還要發願。我們讀誦一本經書,就是在讀誦佛菩薩過去所做的事,就是在憶念菩薩,在向菩薩靠攏。怎麼靠攏呢?就是學菩薩發願。我們在念誦心經的時候,學習菩薩的發願,自己的心量也能更大的。

念誦心經,我們除了要做好以上的步驟之外,還要記得做好回向。當我們一字一句安然平穩地誦完了心經以後,還要記得回向,把誦讀心經的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。佛令一切眾生,要是有大乘根機的,便習誦大乘經典。不但自己去習誦,也要勸別人習誦,這樣子就能夠得到無上智慧。也因為讀大乘經典,回向給一切眾生,可以消除眾生所有的苦難,是自利利他,是修行,是行菩薩道,是實踐第二步自己所發的願。

以上就是一些念誦心經的方法,你在念誦的時候,要用心,才能感覺到念誦心經的效果,我們自己才會對心經有更多的感悟體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