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
時間:2020/5/26

心經點滴

果如法師:感謝大和尚給我這個機會。今天清華大學國學班來這裡參訪,中午吃飯的時候聽到了耳熟能詳的吳儂軟語,我感到很欣慰。我也用吳儂軟語和大家說:中秋快樂!(眾人鼓掌)

在社會上,有很多人看到我們出家人就會調侃我們: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。」這是《心經》裡的。還有很多,我不好意思說出來,是電視劇里的台詞。他們把酒色財氣中的色當作佛教的色,認為二者相同。世俗的色我不講,大家都知道。我講一下《心經》裡的色:「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。」下面,我從色與空的角度來講一下自己的感受。

在名相上看,從緣起上講呢,緣起無性,是為空;雖有假相,即無實體,故說不異,色因體而顯現,所以說「色不異空」。雖無實體,但是隨緣顯現,故說「空不異色」。一切色法皆是眾緣而生起,本無自性,不是色滅了之後才空。存在是一種幻想,莫不當體空,所以說「色即是空」。因性空而幻有一切的色,與色了無差別,故說「空即是色」。簡單地說,「色不異空」,空是一切物質的形態,空是真空,空的意思並不是沒有色就是空,不是事物滅了就是空,不能說除掉了一切事物就是空,因為空並不是空無所有、虛無的。空具有絕對的相對性,世間的一切無不具有相對性。從這個意義上講,存在的事物就是空,否則就會墮入真正的無根無據、無著落。

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講「空即是色」,空和色本來就是不可以拆開為二的。「空不異色」,是真空與形式並沒有什麼區別。為什麼這麼說呢?當把色看成實有時,就不應該了;而把空當成虛無,就背離了佛所說的真正含義。真空不是空,真有不是有,真空不是色滅亡了之後才有的;二者本來就有。空是色的規律和依據,因而真空就是妙有,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。」真空是性,是要落實到色的相對性空間的;色,也不是毫無根據的荒謬的世間事物,它們本身就包含了作為世界本身的實性,也就是空性。諸佛菩薩有時說空,有時說有,就是因為在一定色法之中,色與空是相互通達的、圓融統一的。世間無一色不空,無一空不有。進一步說,用數學的說法,就是空全等於色,色全等於空,圓融不礙。所以說,佛說的三藏十二部,是圓融無礙的。

以上是針對社會上對色與空的誤解做了一個佛門的解釋,希望你們各位精英向身邊的朋友、親人、同事解說,理解佛教,支持佛教。謝謝大家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